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国五条”未阻升温脚步 上半年楼市热度不减

2013年07月05日 13:49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李广军 摄

年中盘点

  2013年上半年,楼市基本可以用一个“热”字来形容。“新国五条”及细则出台狙击房价,限售限签调控严厉,但市场并未因此退烧,尤其是进入5月以来,全国各地的“地王”纷纷出炉,预示着房企对后市的看涨。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5月份,70个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同比上涨的城市个数分别为69个和67个,比4月份分别增加了1个和3个。一线城市房价普涨,北上广深包揽同比前四。其中,广州5月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环比前一个月上涨了1.5%,同比去年则大幅上涨了15.5%,成为全国同比涨幅最大的城市,第二和第三名分别是涨幅15.2%的北京和涨幅14%的深圳,上海涨幅12.2%则位列第四。

  业内认为,上半年颁布的若干调控政策,对于房地产的干预度弱于普遍预期,通胀预期下房价持续上涨将不可避免,“新国五条”未能阻止楼市强劲的升温脚步。

  “新国五条”打响调控第一炮

  2013年2月20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要求各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除拉萨外的省会城市要按照保持房价基本稳定的原则,制定并公布年度新建商品住房价格控制目标,建立健全稳定房价工作的考核问责制度。

  此次会议确定了“完善稳定房价工作责任制、坚决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增加普通商品住房及用地供应、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规划建设、加强市场监管”共5项政策措施。作为2013年楼市调控的第一炮,“新国五条”的出台立刻引起了广泛关注,调控趋紧的风声不绝于耳。

  事实上,该政策并未提及具体的调控措施,这无疑加大了社会对地方细则的预期。

  3月1日下午18时,国务院突发消息公布房地产调控“新国五条”实施细则,此举距2月20日初次公布“新国五条”仅隔十天。不少业内人士纷纷表示这个措辞严厉的细则“比预期中来得更快”。

  随着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措施开始在全国范围内落地,各地的出台细则形态各异,引起了大范围热议。以广州为例,从3月初新国五条出台到细则落地,在政策窗口期,广州楼市成交量和楼价都被推到高峰。各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挤满了因为担心征收“20%个税”而急着过户的市民,各楼盘售楼部内也买家云集,市民的购房热情似乎被政策刺激得更加高涨,得益于二手房的成交热潮,多家房地产中介也因此赚得“盆满钵满”。

  然而,从大部分城市概述性的调控内容中我们不难发现,众多细则均回避了20%的个人所得税如何征收,首套房贷比例、二套房贷利率如何调整等关键性问题。如今,各地二手房市场上演的争相排队购房景象已然淡化,二手房交易市场的火爆升温也渐渐退热。只是,房产税如何征收问题仍旧困扰着广大二手房购买者。

  市场回暖态势依旧

  从市场成交和价格数据来看,2013年上半年,不但延续了去年四季度回暖的态势,并且升温迅速。

  2013年第一季度,房地产市场继续去年年底以来的景气回升态势,房地产开发房屋销售面积20898万平方米,同比增加37.1%,增幅比去年同期增幅增加51个百分点,比上季度增幅增加26个百分点。1-3各月70大中城市新建住房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数量逐月减少,3月份70大中城市中仅温州新建住房价格为环比下降。北上广深一线城市房价涨幅最高。第一季度一线城市开发景气出现明显增加。其中,一线城市房地产企业购置土地面积大幅增加,同比增加151.4%,一线城市房屋新开工面积转为正增长,增幅比去年同期高17.2个百分点。

  第二季度进入5月份,国家统计局公布5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统计数据,70城市中仅有3个城市环比下降。与4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3个,持平的城市有2个,上涨的城市有65个。环比价格上涨的城市中,涨幅最高为2.9%。同比看,70城市价格下降的城市有1个,上涨的城市有69个,涨幅最高为15.5%。在二手住宅上,与4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3个,持平的城市有3个,上涨的城市有64个。环比价格上涨的城市中,涨幅最高为1.7%。同比看,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3个,上涨的城市有67个,涨幅最高为12.8%。

  7月1日,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6月百城价格指数报告,百城价格指数报告中显示6月百城住宅均价环比上涨0.77%,同比上涨7.40%,6月100个城市的住宅平均价格自2012年6月起连续第13个月环比上涨,涨幅较上月缩小0.04个百分点;同比连续第7个月上涨,涨幅扩大至7.40%。

  南方日报记者 许蕾

  实习生 黄鑫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