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90后毕业生合租减轻负担 步行10分钟上班最佳

2013年07月05日 13:58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又到一年毕业季,对离开校园独自在一线大城市打拼的毕业生来说,一毕业即能晋升业主的毕竟少之又少,租房是拍摄毕业照、参加毕业典礼、赶赴大小招聘会外的另一门必修课。每年5、6、7月是继春节后又一个租房旺季,年中租金往往也会比年初要涨了一些,现时毕业生刚离开学校大多是选择合租,因此,即使租金年年涨,合租分摊租金之后还是比自己独力租房要划算得多。

  与市场上作为租房主力的80后租客的喜好不同,已敲定工作的90后毕业生,认为上班方便、价钱适中、室内装修好、家电配套齐是租房的标配,宁愿在办公室旁就近租房,也不太乐意为了省一点租金而舍近求远,让自己每天都要挤公交、挤地铁通勤。

  租金上升:合租人均增100元

  上周,小陈和小钟终于在工业大道中附近租到一套位于7楼的两房一厅,月租2300元,他们在学校参加社团认识,刚好也找到同一个公司的工作,由于上班地点在郊区,所以公司会有车接送员工上下班,其中一个上落点就在工业大道中。之所以考虑在工业大道中租房,除了公司上下班车有上落点在这里之外,另一个原因是小陈认识的一个师兄,一年前也在工业大道中一带租了房子,一套80平方米的小三房月租才2400元,师兄跟另外两个人合租,人均也就800元。

  小陈和小钟从“五一”假期起就开始找房子,一开始就锁定师兄租房的那个小区,问了好几家中介,像师兄现在住的那种小三房,带家电月租最低都要2700元,看过一两套小两房,装修太旧更只有部分家电,入住后还要添置不少家电,也是一笔不菲的支出。符合要求的只有那种面积较大的大两房,月租要2500元。于是,小陈开始找那些不带小区管理的两房,最后终于锁定这套70多平方米的两房,业主近期才刚装修过,家私、小家电、空调、热水器等都配备齐全,可以马上入住,小陈和小钟各自分摊1150元房租。

  自今年3月租赁旺季以来,房租价格基本保持稳中微升的态势。据合富置业成交数据统计,2013年5月份广州住宅租赁市场平均租金为44.3元/平方米/月,环比上月上升0.7%,同比去年同期上升10.8%。

  事实上,近几年广州住宅租金市场基本保持稳步上升的态势。据合富置业成交数据统计,今年5月份广州单套房平均租金价格已升至3485元,较2008年5月份上涨53.5%,5年时间涨幅超过50%。房租上升主要由三大因素推动:市场上新增放租房源不足、每年外来人口涌入带来的新增租房需求量大以及近年来CPI不断上升。

  就近上班:步行10分钟为佳

  近期进入租房市场找房的,不少都是刚毕业的90后租客。与80后租客最大的不同在于,90后租客不会为了省几百元房租而到距办公室很远的区域租房。

  今年刚毕业的阿婷和两个朋友,就在公司周边10分钟步行距离的范围内找房。阿婷和朋友,工作地点都在天河北中信周边,于是相约在天河北合租一套三房一厅,每人预算约1000元。不过,找了一个多月阿婷和朋友发现在中信周边5分钟路程的范围内,就算是楼梯楼8、9楼的三房单位,最便宜的月租也要3000多元。无奈只能再往外找,最后在距离中信大概10分钟路程的广州大道北租到一套楼梯楼9楼的80多方三房,由于是顶层,家电配置全齐的三房一厅,2600元就租得到,阿婷和朋友三个人合租,人均租金支出不到900元。

  其实在找到这套顶层三房之前,阿婷和朋友也曾考虑过到东圃、洛溪、芳村等有BRT或地铁途经的区域租房,不过,看到每日上下班高峰期看到林和西地铁站汹涌的人流以及一辆辆几近爆满的公交车,阿婷和朋友还是觉得在天河北附近租房,虽然房租可能有点贵,但是每天能步行上班还是挺幸福的。

  合富置业市场经理梁燕明表示,在天河北、环市东等传统商务区周边,近期均出现毕业生合租的个案,租客一般都是在附近写字楼上班,以步行10分钟距离的范围内找房,上班方便、价钱适中、装修新净、家电配套齐全是大部分毕业生租房的基本要求。因此,近期距天河北商务区不远的广州大道北、水荫路口以及靠近环市东的青龙坊一带,均录得毕业生合租的个案出现。

  合租划算:1+1+1>3

  只要有租房经验的人都知道,相同条件下,一人租一套一房一厅,租金支出一定比三个人合租一套三房一厅的人均支出要高。小冬、小薇和婉仪是在西门口同一栋写字楼的不同楼层上班,因常在写字楼附近的甜品小店碰面而相识。她们原本各自打算租一套一房一厅居住,不过,一问才知道西门口附近40平方米左右一房一厅很少有放盘,即使有租金都1600-1700元,远远她们超出1100元的租房预算。

  后来,三个人相聚在一起才知道大家都有租房打算,平日相处也不错,于是小冬、小薇和婉仪一拍即合打算合租一套三房一厅。最后在西门口地铁站附近找到一套6楼的小三房,业主一年前才重新装修过室内,空调、热水器都是新添置的,平日步行7-8分钟就到上班的写字楼,月租才3000元,三个人每月承担的租金支出人均才1000元,比她们原来计划独自租房的预算还要低100元。

  梁燕明表示,目前市场上最缺盘的是单间和一房一厅,想租这样房子的租客却不少,两房、三房的房源相对单间和一房一厅来说还算比较充足,选择余地也更大一些。如果找对合租的人,在房租支出方面的确能减轻不少压力。不过,最好是先在熟悉的圈子里找到有共同租房需求的人,毕业生一般是同学或朋友合租的情况较多。选定合租的伙伴,达成共识再去找合适的房子,会比先找房子再寻其他合租人要有效率得多。

  南方日报记者 许蕾

  实习生 黄鑫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