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圳交通委:断头路德政东路与雄宇路今年打通

2013年07月05日 14:2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前日,深圳市交通运输委称今年内将打通34条断头路,位于长安的德政东路与深圳松岗的雄宇路的对接属于今年下半年的攻坚任务之一。深圳松岗街道办与塘下涌社区回应称打通断头路的大规划是好事,但涉及到群众的意见不能不顾及。

  “群众利益不能厚此薄彼”

  目前影响长安德政东路与松岗雄宇路对接的主要原因在于群众利益问题。深圳塘下涌居民认为打通两条路之后会造成人员大量流失,极大地影响当地的出租房生意,因此不同意打通德政东路与雄宇路。

  对此,松岗街道建设工程事务中心在今年6月9日出具的《关于雄宇路改造工程存在征地拆迁问题的报告》中称:“打通该断头路后对村民经济收益将会有较大影响。由于长安镇住房租金约比塘下涌便宜22.9%(东莞涌头社区单间平均租金约为270元/间,塘下涌社区单间平均租金约为350元/间),居住环境和配套生活娱乐设施均比塘下涌优越。该路的打通,将导致塘下涌社区住房出租率明显下降,经济损失严重。经初步统计,受影响村民约1700人,涉及1581栋建筑物(26713套出租房)。”

  而在涌头这边,则林立着众多的出租民房,且楼高大多达到了7层甚至10层以上。“2006年到现在,涌头大约新建了八九十栋楼房。”涌头社区书记文伟光说。而在这些楼房里面,居住的基本上都是从塘下涌的工业区过来的人。虽然文伟光称这些住宅楼房的大量兴建跟道路没有关系,但松岗方面则认为这些楼房大规模的兴建是为了吸引工人。

  “道路打通之后,人员肯定会大量地涌向涌头那边,塘下涌的居民在面临利益受损的局面下肯定不愿意打通两条路。”松岗街道办宣传科的康海峰称。而且,康海峰还说他们已经多次与居民沟通,但一直没有取得塘下涌村民的同意。“村民不同意我们也不能强制啊,毕竟这涉及到的是他们切身的利益。”康海峰说。

  塘下涌社区书记黄植庭说他已经多次跟村民沟通协商打通这两条路,但村民对此反应激烈:“村民说就算打通了也要给堵上。”不仅如此,据黄植庭透露,他70多岁的老母亲也对他说,要是这条路打通了,黄植庭就不要再做这个社区的书记了,“怕被村民们指着背骂呀。”而且,塘下涌的居民对黄植庭称不仅要堵上这条路,还要将两村之间唯一的一座狭窄的小桥给拆掉。这件事情被黄植庭劝阻了。

  “不打通这条路不利于长安那边的群众利益,打通了这条路又让塘下涌的居民感觉到利益受损。两边都是群众利益,我们就很难办,不能在群众利益上厚此薄彼啊。”康海峰说。

  拆迁问题一直谈不拢

  除去塘下涌村民因利益问题的反对,横在德政东路与雄宇路中间的厂房拆迁问题也一直没有解决。“现在都讲人性化拆迁,所以我们也不能强拆啊,强拆的话更会激起民愤。而且这两条路的对接是作为村道使用,不像国道或者省道等可以最大程度地动员群众。”康海峰说。

  《关于雄宇路改造工程存在征地拆迁问题的报告》中称需征地约5.3亩,拆除厂方等建筑物共计约1253平方米,并有1处配电房需改迁。需征用土地及建筑构筑物归塘下涌股份合作公司和深圳市利荣达投资有限公司所有(其中塘下涌股份合作公司约占20%,深圳市利荣达投资有限公司约占80%)。经初步估算,征地拆迁总费用约160万元,街道分管领导和城建工务部门在工程开工后曾多次与塘下涌社区协商,但目前仍未有进展。

  对于拆迁的问题,涌头社区书记文伟光认为这不是很大的问题。但塘下涌社区书记黄植庭则不这么认为:“这个厂房,我们要拆迁的话就要经过严格的程序进行,包括召开股东大会进行表决。”除此之外,黄植庭认为双向6车道的德政东路要完整地经过厂房就不可能不拆迁厂房,如果不拆迁的话,就会导致道路变窄,但“居民说厂房是绝对不允许拆迁的。”

  拆迁补偿不好解决以及居民反对拆迁,都是横在德政东路与雄宇路之间的厂房拆迁问题一直没能妥善解决。“谈不拢也不能强拆,因为涉及到村民核心利益的问题不能蛮干。”黄植庭说,站在不同角度看问题处理方式也就不同,他必须慎重对待村民的切身利益问题。

  打通断头路操作起来很难

  对于深圳市交通运输委提出年底要打通这条断头路,黄植庭说他作为基层干部肯定是支持的,且认为大的规划与方向是好的,包括他认为路通了之后肯定会方便交通,但他同时也表达了一些担心:“想法很好,但是操作起来会很难,因为群众最关心的还是切身的利益问题。”

  此外,交通扰民也是塘下涌居民反对拆迁、打通断头路的原因。《关于雄宇路改造工程存在征地拆迁问题的报告》中称东莞德政路规划为城市主干道,长安海关大楼又位于德政路旁,雄宇路打通后,将造成东莞大路(主干道)直通深圳小路(城市支路),道路级别的差别,将导致途经塘下涌社区的大型货车流量大量增加,严重影响居民出入。“雄宇路的两边都是居民,他们认为这会严重影响到他们的生活。”黄植庭说。

  “关键问题还是居民认为自己的核心利益受损。”康海峰认为塘下涌的居民也有自己的难处。对于之前深圳市人大代表杨建昌诉松岗当地某些居民“是小农意识”,并表示经济发展不是单方面的,真正实现了莞深一体化,对松岗来说才具有更大的发展空间的说法,康海峰并不是很认同:“这不是支不支持莞深一体化的问题,换作其他人,估计也会像塘下涌的居民一样维护自己的利益,虽然这只是眼前利益,但村民就不会去想那么多了。”

  而涌头社区方面也意识到了这种利益争夺,“我们也在德政东路边上引进了一家占地60亩的针织企业,预计明年就能建成使用。”文伟光称涌头也会通过自身的发展给两村交界的地方带来一些人气与吸引力,“至少不会让塘下涌的居民心里不好受。”对于涌头的这种努力,康海峰认为是好事,但也不是短时间为解决问题而贡献什么。

  虽然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已经给出了两条路对接的大致时间,但对于这条断头路何时打通,黄植庭与康海峰都称没有确切的把握,他们都表示已经与居民沟通过很多次,但都没有取得什么效果。(记者/王腾腾 实习生/曹浩宇)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