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金陵尚府小区出奇招 向群租房收3倍物业费

2013年07月05日 15:03 来源:中国江苏网 参与互动(0)

小区门口的告示

  最近,位于大光路的金陵尚府小区规定,自本月起,小区内群租房须缴纳3倍的物业费。该规定在小区引起热议,大部分业主支持该规定。对此,南京市物管办、物价局表示,该小区的规定有其合理性,并没有违反相关规定。

  管理新规引热议

  昨天上午,现代快报记者来到金陵尚府小区,小区大门口张贴着一张醒目的“租房须知”。通知称,根据小区业主大会公示通过的管理规约,小区物业公司发布两条规定:一、群租房自2013年7月1日起,收取3倍的物业管理费,超收部分用于补偿各单元的维修资金,并加倍收取公共能耗分摊电梯电费。二、不得将原住宅设计用途改为非住宅用途(包括办公、仓库、饭店等),违者除3倍收取物业管理费及加倍收取公共能耗分摊电梯电费外,另限期撤离小区。落款是银亿物业南京分公司金陵尚府管理部。

  该小区物管处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个新规定是小区业主大会的决定,物管处只是负责执行。目前该小区共有800多住户,但群租房、办公房及小饭店等占到了四五十户。业主大会之所以出台这样的规定,主要是为了遏制小区内的群租现象。“小区内有的群租房,一个房间里放三四张高低床,住七八个人,一套房子里住一二十个人。有的则是把住宅出租改为办公,来往人员频繁。甚至还有人将房子改成私房菜馆。”他说,对于小区内的这些情况,多数居民很头疼,经常向业委会、物管处反映,要求加强管理。为此,小区业主大会出台了新规定。

  物管办、物价局:业主大会通过的规定,合理合规

  对于小区出台的新规定,居民们是怎么看的呢?家住该小区3栋的马女士说,她支持小区业主大会的决定,因为她所在的居民楼内便有好几处群租房,一套房子内住10多个人。有的是租客合租,有的是成了单位的集体宿舍。这么多人住在一套房子里,影响了周围邻居的正常生活。“有时本人等一趟电梯就可以上,但因为有群租的人,有时就需要等两次才能上电梯。”马女士说,一套房内住的人多,还存在噪音、消防隐患等问题,对小区的安全管理也不利。不少居民也表达了与马女士相同的观点,认为小区群租房现象的确应该好好管一管。

  不过,对于这个新规定,租住在该小区的小陈说,他在一家饭店打工,老板租了该小区一套房子,用于10多个员工住宿。现在小区要提高物管费,业主肯定会要求饭店老板支付3倍物管费。不知小区的新规定是不是合法。

  对于金陵尚府小区的做法,南京市物业管理办公室物业科徐科长告诉记者,居民小区的物业管理是小区自治,小区业主大会通过正常程序出台了规定,这是有效力的。小区对群租房收取3倍的物管费,这是因为与普通住户相比,群租房的管理成本显然更高,小区对群租房进行了额外支出,在费用上区别对待是合理的。也就是说,该小区的做法有其合理性,也并不违规。

  南京市物价局服务价格处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小区业主大会根据国家有关物业管理的规定,出台本小区物管费相关规定,这是合理的,也是合规的。

  关于群租房如何认定?

  据了解,2011年2月,国家住建部曾经颁布《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该办法规定:出租住房的,应当以原设计的房间为最小出租单位,人均租住建筑面积不得低于当地规定的最低标准。上海市已经出台地方细则,明确规定“承租者人均不得低于5平方米。不过,对于“人均租住面积最低标准”,目前南京并没有出台相应细则,房产部门对群租也没有出台管理规定。

  对此,金陵尚府小区物管处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对于小区内群租房的认定,的确存在这个问题。不过,正常的居民住宅被改做了集体宿舍,一套房内住10多个甚至20多个人,显然应该算群租了。考虑到实际执行过程中可能会存在有业主反对的情况,本周六小区业委会、物管将与统计出的四五十户群租房业主、改做办公房的业主等进行座谈,协商解决问题。

  别的小区管得怎样?

  南京市的其他小区对群租又是如何管理的呢?昨天下午,江东北路正泰大厦业委会主任陈本林告诉记者,他对金陵尚府小区的做法很赞同。但谈到借鉴该做法,陈本林表态:“有心而无力。”他说,这是因为该小区内各类办公房(包括群租房)占到总户数的近半数,业主大会不可能通过类似的决定。

  江南文枢院小区业委会主任赵健认为,对于群租房,最重要的是业主自治,通过小区规约来遏制群租现象,收取高额的物管费并不是好的办法,而是有些无奈的举措。他说,江南文枢院曾有一家住户准备搞群租房,该住户在搞隔间、装修时,物业及时发现并进行制止。“开头管住了,后来就好管了。”他说,如果等小区群租房形成气候,管理起来就难了。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