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从开封北大资源城看地产商向资源整合转型

2013年07月15日 10: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从开封北大资源城看地产商向资源整合转型
开封市委市政府领导及北大资源领导出席开工仪式

  导语:在国务院密集的房地产政策出台的背景下,部分地产企业选择将资源整合作为转型之路。日前,作为北大资源集团转型城市运营商之作的北大资源城正式开工,我们不妨以此项目为例对资源整合型的房企转型做一探讨。

  中新网7月15日电  6月22日,河南省城镇化重点项目“北大资源城”(原运粮河项目)在河南省开封市举行了开工奠基仪式。据悉,该项目是由北大资源集团深度参与城市规划,并与开封市政府合作开发运营的城镇化重点项目,项目也因此得名“北大资源城”。

  据了解,北大资源城位于开封西部的开封新区,是开封面向郑汴一体化的第一站和桥头堡,也是开封新区的副中心,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按照北大资源集团此前的规划,北大资源城将以打造生态、和谐、宜居之城为目标,以文化为先导,通过对医疗、文化、科技等民生资源的有效植入,打造一座集商业繁荣、民生为本、步行优先、自然共生、农业公园、文化引领六大创新于一体的新文化城市。

  有业内人士透露,北大资源城因体量大、业态复杂等因素,兼又涉及房企转型、探路城镇化等时下地产界的敏感话题,因此自北大资源集团与开封市政府签订开发协议之初,就一直被政府、学者、房企等人士持续关注。而北大资源集团则表示,希望通过北大资源城的成功运作探路成熟的商业模式。

  由此,无论是操盘者还是观望者,都对此项目寄予期望,“北大资源城”的开工也成为近期地产界的焦点事件。

  重要时期的典型问题

  摆在北大资源集团面前的不仅是亟需解决的“个案”,而是未来运作同类项目的房企需要解决的典型问题。

  2005年,河南省委、省政府作出了实施中心城市带动战略、加快建设中原城市群的重大决策,明确提出优先推动郑汴一体化。随着2006年11月郑开大道的建成通车,郑汴一体化发展的序幕被正式拉开。此次北大资源城的破土动工表明郑汴融城的“黄金地带”开始进入实现期。

  据北大资源集团对外披露的信息,北大资源城占地面积达35平方公里,项目规划含科技园区和生态居住区。其中,科技园区集总部办公、科技创新、研发孵化、文化创意、生物科技、新型材料等为一体,生态居住区除学校、健康养疗中心外,还配套建设有商业中心、购物中心、金融中心、酒店、风情休闲购物街区等生活服务设施。

  有部分地产界人士对此抱审视态度:单一房企怎样运作如此体量的项目?如何实现多种业态的顺利入驻和持续运营?随着地产行业向资源整合、资源运营转型的趋势逐渐明朗,摆在北大资源集团面前的不仅是亟需解决的“个案”,而是未来运作同类项目的房企需要解决的典型问题。

  此外,更为重要的是,河南省一直被视为实践新型城镇化的前沿地区。2002年,时任河南省委书记、省长的李克强首次提出“加快工业化、城镇化,推进农业现代化”,十年后,已成为国务院总理的李克强进一步提出城镇化是中国最大内需潜力所在,是中国经济增长的巨大引擎。当前“新型城镇化”正处于政策制定和实践探索时期,从李克强总理在河南的实践探索看,他所追求的城镇化,是以农业现代化为基础的城镇化,是以转移农民融入城市并充分就业的城镇化,是城乡发展一体化的城镇化。

  地处城镇化思想发源地的北大资源城能否原汁原味的实践城镇化的精髓,能否对我国的新型城镇化之路做出开创性的尝试?这些都是业界对该项目拭目以待的原因。

  中央党校“中国城市运营”课题调研基地

  业界普遍认为,北大资源集团成为中央党校“中国城市运营”课题调研唯一战略合作伙伴无疑是对其发展路径的一次有力肯定。

  2011年1月,中央党校正式发布“中国城市运营”课题框架,包括开封北大资源城在内的北大资源集团的三个项目成为“城市运营课题组”调研基地。课题组组长向春玲教授表示,课题组将通过对具体的城市运营案例的研究,为城市管理者提供管理依据,设立城市运营的相关标准,为帮助医治城市病提供解决之道。

  业界普遍认为,北大资源集团成为中央党校“中国城市运营”课题调研唯一战略合作伙伴无疑是对其发展路径的一次有力肯定,标志着北大资源集团由房地产的开发者晋级为中国城市运营的实践者。以开封北大资源城等项目作为中国城市运营的实践样板,为中国城市运营商、城市运营等概念的制定,相关标准的制定,以及政企分工的明晰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价值。

  城市运营商,指那些自觉围绕城市的总体发展目标和发展规划,充分运用市场化的机制和手段,通过发挥企业产业和资源的优势,结合城市发展的特殊机遇,在满足城市居民需求的同时,使自己的开发项目能够成为城市发展建设的有机组成部分的经营开发商。

  在城市运营政企合作中,政府对城市运营起着主导作用。这主要体现在政府全权负责城市的规划、建设和管理,并提供城市运营的政策支持;城市运营商作为市场主体,是城市运营战略资源的提供者和目标的落实者,他们同样也是运营主体;政府和企业通过城市资产的优化配置,使这些资产获得增值,城市的竞争力得到提升。

  “中国城市运营”课题成果的发布,对地产行业与时俱进的发展变革起到了强力的助推作用,为房地产开发商进入城市运营领域提供了明确的思路和指导。作为城市运营商的北大资源集团,开始利用自身优势,协助政府进行城市管理和运营。

开封市委市政府领导及北大资源领导为项目奠基

 

  资源始终为王

  北大将始终作为北大资源的最核心价值资源,会全力支持北大资源集团的资源创造价值的城市运营战略。

  2011年,时任中央党校报刊社社长兼总编辑肖勤福对记者表示,中央党校的“中国城市运营课题”之所以选择北大资源集团作为唯一的战略合作伙伴,主要是看中这家企业的品质和资源。这或许从另一角度也说明了城市运营商对资源的拥有和掌控能力的重要性。

  北大资源集团,以资源著称于房地产界。作为北京大学的嫡系校企,北大资源集团享有北大各类优质的教育资源。北京大学副校长刘伟曾公开表态,北京大学将在师资和培训方面给北大资源集团做强大的后盾,将北大成熟的教育体系和人文主义精神注入其中,为各地的教育发展注入新生力量。北大将始终作为北大资源的最核心价值资源,会全力支持北大资源集团的资源创造价值的城市运营战略。

  作为方正集团的五大产业集团之一,北大资源的“资源”二字的意义就更具内涵。方正旗下的科技、医疗、金融等资源全都可通过北大资源集团的地产项目,整合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之中,使其真正成为方正集团全面参与中国城镇化进程的有效管道。

  藉此,北大资源集团坐拥北大与方正的黄金资源确保了其向城市运营商转型的战略举措有着坚实的依靠。

  永不离席的一级开发商

  在北大资源城的一级开发中,北大资源集团正在进行着一项创新尝试。

  通常来讲,作为城市运营主体的政府,主要进行城市发展战略研究、城市定性定位、城市发展政策的制定以推动城市资源的有效配置;通过法律规束、政策支持等措施,优化资产运营环境,增强市场资源配置的活力。

  然而,随着城镇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城镇建设的高质量要求,原有的土地开发、供应模式已经难以满足时代的要求,但单一依靠城市政府的力量又难以及时满足城市基础设施、公共设施等的完全供给,因此亟需具有实力的一级土地开发商打破这一僵局。

  在北大资源城的一级开发中,北大资源集团正在进行着一项创新尝试,即突破传统的一级土地开发商“九通一平”的职责,率先注入自身具备的优质资源,促进土地价值和区域价值增值,项目地块植入的产业资源将极大方便二级土地开发企业的深度开发,最终实现其他类型、业态的地产项目进驻。而北大资源集团将在自有项目的成熟阶段,以“生活服务提供商”的身份实现项目的全程跟进,成为“永不离席”的一级开发商。

  这一举措对二级开发商形成了极大的吸引,目前已有香港和河南本地的开发商确定进驻,建设大型商业综合体和主题公园。据最新了解到的消息,开封市计划今年9月召开开封新区区域价值论坛,本次论坛将会披露更多关于北大资源城的信息,目前各方对此已拭目以待。

【编辑:段红彪】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