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万元公积金年贬值268元 存20年将贬值殆尽

2013年07月15日 11:2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住房公积金属于传统的“五险一金”中的一“金”。简单说,这是单位为员工买房置业而配备的一项福利政策。基本原理是:每月从你工资中扣缴一定数量的公积金,然后政府(相对于公职人员)或单位(主要是企业)再给你补贴同样的数额。这本是一件好事,能够减轻员工的购房压力。

  但是记者在调查中却发现,使用住房公积金的多为中等收入人群,低收入人群没能力享受,高收入人群则不屑。躺着不动的公积金,名义上是你的个人财产,看上去很美,但是个人的支配权十分有限,低额的利息使得资金每天在账户里贬值。本报记者历时一个多月的调查,努力为你厘清公积金的“秘密”。

  谁在用

  低收入难享,富人看不上

  使用的多为中等收入人群

  记者调查后发现,一般别墅、高档楼盘,因为房屋总价太高,公积金贷款的上限只有80万元,“高富帅们”都很少使用公积金贷款。

  而低收入者,目前只能解决温饱问题,对于宁波市区动辄1.6万元以上的楼市均价只能是海市蜃楼,这部分人也基本用不到住房公积金。真正能用到住房公积金的群体,多数是中等收入阶层,比如公务员、事业单位员工、效益较好的企业单位人员。

  李婷 女 28岁 证券公司营销人员

  “我公积金一个月不到600元钱,连贷款的零头都缴不上。”李婷说,由于股票行情不景气,她每个月收入只有2000到3000元,每个月她要扣不到300元的公积金,再加上单位缴纳的部分,总共不超过600元。

  李婷表示,现在物价这么高,500多元能干什么,而且我手头还有一套房子每个月要缴纳2700元贷款。

  黄泽 男 26岁 监理公司员工

  “我目前拿到手的,自缴纳的部分是240元钱,单位再给我缴纳同等金额,我一个月有不到500块钱的公积金。这个应该算很低的。”黄泽向记者很无奈地表示。

  他告诉记者,宁波市区的房价每平方米早就超过了1.3万元,根本买不起房子,一直都是在租房子,但是住房公积金也不能随便乱取出来,所以基本上也没有多大作用。

  陈锋 男 48岁 某公司高管

  “这年头买房子有几个会用到公积金的,至少我身边的朋友基本都没有。”陈锋说,2010年4月,他买了一套别墅,总价大概1300多万元。按照宁波最新规定,住房公积金贷款上限调至80万元以后,这个钱还不够付一套别墅的零头。陈锋表示,使用住房公积金一是数额小,二是审批流程比银行贷款慢,所以大多数购买几百万房产的购房者,都是用银行贷款居多,而宁波市中心随便一套144平方米以上的大户型的房子,基本都是三四百万元以上的总价,他们看不上公积金。

  7月5日,宁波市住房公积金中心信贷处相关人士给记者提供了一组数据,数据显示,使用公积金的是中低收入者居多。2013年5月份月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的人数中,平均月收入1万元以上的占18%,月收入8000至1万元的占20%,月收入6000至8000的19%,月收入4000至6000元的占16%,月收入2000至4000元的占16%,月收入2000元的占9%。

  从数据来看,月收入在4000元以上、也就是年薪5万以上的占73%。高收入人群使用的人很少,而月收入2000元的也只占9%,公积金对于低收入人群的保障非常有限。

  公积金制度本该济贫帮困,显然,在实际运行中,并没有得到充分体现。

  有这事

  有开发商不让用公积金贷

  银贷回款快,财务成本低

  记者走访了几家高档楼盘,某楼盘一位售楼小姐表示:“我们领导基本都是让客户去银行贷款,基本不让使用公积金贷款。”

  记者对此比较疑惑,客户是用银行贷款还是用公积金贷款,应是自愿行为,开发商怎么能自作主张呢?

  这位售楼小姐表示,道理很简单,比如用银行贷款按揭的话,每平方米优惠500元,而用公积金贷款就没有优惠了,这样选择银行贷款和公积金贷款的最后优惠总额就差不多了。

  “为什么开发商都要让客户用银行贷款按揭?”

  这位售楼小姐说:“领导说了,公积金贷款回款速度太慢了,银行贷款回款速度快,这样财务成本就能大大降低。”

  划算吗

  年利率远远跑不过CPI

  平均一年一万元贬值268元

  低额的利息使得公积金资金每天在账户里贬值。

  记者查阅了国家统计局数据,从1978年到2012年的34年时间里,CPI累计是184.3,按照34年平均下来,平均CPI数值达到了5.42。也就是说,老百姓的钱每年收益要达到了5.42%,才不会贬值。目前,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按年利率1.21%计息,远低于同期存款利率,难以抵抗通胀。

  打个比方,如果在去年5月存入一笔1万元一年期定存,今年5月到期后,连本带息可取出10260元。如果CPI同比上涨5.42%,那么这10260元若用于日常消费,仅相当于一年前的9732元,比当初存入的1万元贬值268元。”如果按照复利,20多年以后,存在住房公积金的钱就将贬值殆尽。

  很坑爹

  看上去很美,取出来很难

  种种限定,让它只能“睡眠”

  记者采访后发现,公积金理论上算你的,但不是可以随便提取的,要提取得具备特殊条件。按照现行规定,除非买房、离退休外,一般缴存人无法取出公积金,这意味着大部分缴存人的公积金都将存在低息账户上“睡眠”。

  记者从宁波住房公积金网了解到,装修不能提取住房公积金;住房循环贷款、信用贷款、消费贷款、住房加按揭等均不属于还贷提取公积金的范围;商铺不能提取住房公积金;40年的属商业性质写字楼、单身公寓不能取住房公积金,购买小产权房不得提取住房公积金。租房(除困难户低收入者)基本都很难使用住房公积金。

  提取住房公积金真不容易,甚至有些条件有点无厘头。宁波住房公积金网热点问答里就有,非宁波市户籍的职工与单位终止劳动关系,并且离开宁波大市的,要提供一系列材料后才可以提取;职工与单位终止劳动关系未重新就业满5年的,才可以提取住房公积金。

  链接

  我国公积金历史

  1991年,上海借鉴新加坡中央公积金的制度经验,率先建立起住房公积金制度。1994年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化城镇住房制度改革的决定》,明确提出全面推行住房公积金制度。

  这一制度建立的最初动因,是国家要搞住房商品化改革,但住房建设资金短缺,于是强制性从职工工资中抽取5%,单位补贴5%,归集为公积金资金池,用于发放住房建设贷款。到了上世纪90年代末,房地产开发开始成为了暴利行业,并不需要国家支持,1999年4月,国务院颁布了《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要求停止发放住房建设贷款,加大住房公积金贷款发放力度。住房公积金的功能发生重大转型,转向住房保障。(现代金报 周阳)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