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口中盐大厦开农贸市场会否扰民?将封闭管理

2013年07月15日 15:22 来源:南海网 参与互动(0)

  国贸片区农贸市场拟开进中盐大厦 交通卫生噪音等问题引市民担忧

  商住楼里开农贸市场

  便民会不会变扰民

  项目负责人解答市民关心的问题:市场将封闭管理,不会有活禽交易,将采用“农+超”综合类百货店新模式

  □南国都市报记者 党朝峰

  几经周折,国贸片区农贸市场终于有了眉目。日前,《关于建设国贸农贸市场的报告》获海口市商务局批复,玉沙路11号中盐大厦1—3楼将被改建成面积达3024平方米的农贸市场,项目预计8月初正式启动,10月底开始营业。虽然国贸片区居民买菜难的问题将得到解决,但部分市民对农贸市场开在商住楼里提出质疑。另外,市民也担心新农贸市场的运营,会给玉沙路带来更多安全隐患或导致更加拥堵,以及会给中盐大厦3楼以上业主带来噪音、环境污染等问题。

  规划

  中盐大厦1—3楼铺面

  将开三千平米农贸市场

  作为海口市的中心商业区之一,国贸片区有着较密集的居民区和商业区。然而,自2011年海口打通断头路建侨中隧道,金龙菜市场被拆除,原有的国贸市场、玉沙市场也在旧城改造中被拆除,目前毗邻周边的金龙市场疏导点也被拆除,拟在侨中隧道旁建设的农贸市场也尚未建成,导致该片区至今还没有一个正规的农贸市场,给周边居民买菜带来很大的不便。

  7月5日,海南汉文斋实业有限公司向海口市商务局提交的《关于建设国贸农贸市场的报告》获得批复。记者在海口市商务局的复函上看到,新建的农贸市场位于玉沙路11号中盐大厦1—3楼铺面,建筑面积3024平方米。海口市商务局表示,该农贸市场的建与《海口市商业网点总体规划(2005—2020)》设置要求相吻合,可给予支持。至此,国贸片区居民“买菜难”问题有望得到解决。

  市场可容纳300余摊位

  将开发网络订购送菜上门

  据了解,新农贸市场将建成一个集蔬菜、水果、畜禽产品及名优特新农产品销售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农贸市场,预计可容纳300多个摊位。新农贸市场将采用“农+超”综合类百货店新模式,即农贸市场和超市相结合,让市民购物环境更加宽敞、明亮、整洁。

  据项目业主单位海南汉文斋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根据总平面布置,该市场有1—3楼,采取每个楼层分开经营内容,将划分为四个区:蔬菜交易区、果品交易区、禽畜肉交易区、品牌展示与交易区,此外还有综合服务区(市场监管区、监控与信息处理区、果蔬农药残留检测中心)。

  项目负责人表示,市民在新农贸市场里可刷卡买菜,就像逛超市一样。同时市场还将建蔬菜和肉类流通追溯体系,一旦发现问题蔬菜和肉类,消费者通过这个系统可追溯到源头。该负责人还透露,市场营业后,还将逐步开发网上订购配送服务,市民在家只要动动鼠标,就能实现送菜上门。

  声音

  生活会不会受到影响?

  据了解,中盐大厦性质属于商住楼,其中1—3楼为商业用途。记者在现场看到,目前中盐大厦1楼分散着数家商铺,分别经营各种生意,2楼与3楼由海南汉文斋实业有限公司使用,经营餐馆。

  海南汉文斋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他们已对商住楼里建农贸市场的可行性做出研究报告,并逐级上报,获得海口市商务局的批复。该负责人还表示,他们将会根据海口市商务局的要求,在改建成农贸市场的过程中,按照海南省《农贸市场建设与管理规范》标准实施建设。同时,按照消防安全标准完善消防设施。

  但部分市民在看到相关报道后,仍纷纷致电南国都市报热线,对农贸市场开在商住楼里提出质疑。“商住楼的用途,适不适合开农贸市场?我们在这里上班和工作的人,停车、进出大厦等等会不会受到影响?”市民杜先生说。

  会不会造成周边堵车?

  14日上午,记者来到玉沙路中盐大厦附近采访,部分市民对中盐大厦开农贸市场后,将面临的停车以及交通问题感到担忧。

  海南汉文斋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认为,中盐大厦楼下可以停放上百辆电动车,开私家车的顾客可以将车停放在旁边的玉沙国际、国贸中心、红玫瑰大厦等大厦停车场,届时他们也将安排安保人员对来车进行指引,以最大的努力减少因农贸市场对玉沙路交通带来的不良影响。

  不过,有市民认为,即使停车位足够,但届时在玉沙路上向左拐的车流量肯定会增加,势必会影响玉沙路整体的交通通畅,加之考虑到还有车辆从停车场出来,担心会造成交通拥堵。

  一位姓王的女士在中盐大厦门外接受记者采访时,指着中盐大厦对面的富豪大厦公交站,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农贸市场一开,会吸引很多人前来买菜,但中盐大厦在玉沙路的中段,路对面的人肯定会直接穿过马路过来,而不会选择再绕很远,这样的话容易产生交通安全隐患。”王女士说。对此,很多市民建议在玉沙路中段设置红绿灯或建一座天桥,来解决交通隐患。

  住楼上会不会很吵很脏?

  海南汉文斋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称,为了保证农贸市场环境干净整洁,市场将采用封闭式管理,开放中央空调,市场内不进行活禽交易,只供应白条鸡等禽类产品,所有肉类经营均采用冷柜储存。该负责人还称,农贸市场产生的污水会排入小区污水管网,进入化粪池处理后再排入市政管道;生活垃圾和市场内的烂果菜渣或其他废弃物,将由专人负责清理集中到垃圾收集站内暂存,再由环卫车运送到市政垃圾场集中处理。

  虽然海南汉文斋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将尽最大努力不让农贸市场给其他业主带来影响,但走访中,中盐大厦楼上业主坚持认为,楼下开农贸市场虽方便他们买菜,但同时也会给他们带来噪音、卫生等环境问题。“即使市场做到封闭管理,但因为是农贸市场,肯定人流车流量大,外面肯定会很吵,而且农贸市场产生很多烂果烂菜叶等,如果堆放在楼下不及时清洁,肯定会带来空气污染。”业主吴先生说。其中,更有业主对楼下开农贸市场表示反对,“为什么在楼下开农贸市场没有经过我们楼上的同意,到时候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影响,谁来负责?”业主陈先生说。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