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开发商争抢旅游资源 旅游地产卖楼还是搞旅游?

2013年07月19日 11:2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岭南天地带旺周边楼市。

  向左or向右?

  旅游地产俨然已成为时下最时髦最热门的地产开发模式,继海南、云南成为旅游地产的开发热地之后,邻近佛山的海陵岛也引起了各大开发商的争抢。佛山的旅游资源不算特别丰富,但近年来旅游地产开发也进入爆发期,除出现像岭南天地这样具有浓郁文化味的项目外,航母级旅游地产项目南海西岸广东中旅南海湾也备受关注。在佛山旅游地产势头向好的同时,也遭遇了景区变“小区”、旅游退居“二线”的尴尬。专业人士指出,佛山旅游地产发展仍有较大空间,如开发得当,有助于补全佛山旅游业短板。

  文/记者陈钰凤、曾艳珠 图/记者张宇杰

  市民畅想

  “早上在绿道跑跑步,身边是泉水的叮咚声和小鸟欢快的叫声,晚上吃晚饭出来散散步,晚风习习,非常舒服。一楼搞了一个小菜园,自己种点菜,还养了蜜蜂酿蜜,闲时翻土、摘菜,享受田园之乐。即便是亲朋好友来了,我家里附近就可以接待他们,不想住家里,可以住在绿湖温泉酒店。”在云东海买了一套别墅的陈先生这样描述自己的生活。

  市民吴女士对广东中旅南海湾威尼斯洲很感兴趣,她透露自己经常来庆云洞,很享受这一带的湖光山色,这里是一个修身养性的好地方,心烦气躁的时候来一趟,心一下子就静了。“以前就期待在这里有一套自己的房子,可以经常来住住,现在就等着威尼斯洲推新品了。”她透露。

  动态:航母级旅游地产项目进驻

  佛山早期一些项目虽然没有打出旅游地产的概念,但也有具备了旅游地产的素质。三水森林公园、三水云东海、南海南国桃园、高明皂幕山,不仅有景观资源、具备旅游的条件,周边了聚集了一些房地产项目,很多市民选择在这里置业,为的就是可以与大自然零距离接触。

  近几年,佛山的旅游地产进入爆发期,除三水南山镇南丹山在景区成形后,拟增加一些居住配套外。据一地产相关人士透露,高明也有旅游地产项目正在运作中。

  市区已经成形的旅游地产项目,当属岭南天地。该项目扎根佛山最具文化味的祖庙一带,开发商香港瑞安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修复了这里的简氏别墅等传统建筑,新起的建筑一色的青砖灰瓦,就连项目里的餐饮店也配合地走岭南风情路线,使项目整体风格保持一致,齐全的配套、厚重的文化和历史感,不仅吸引了实力人群在此投资置业,也吸引了不少游人。

  去年起,由广东中旅开发的南海西岸旅游不动产项目南海湾,被业界称为航母级旅游地产项目,揭开了佛山旅游地产开发的新篇章。据南海湾威尼斯洲负责人张云祥介绍,除了不动产项目威尼斯洲外,“南海湾”一期项目还包括西岸森林生态园景区、冠名国际酒店品牌“白天鹅”的白金五星酒店、南中国最时尚水上乐园、道家温泉养生项目等。“在整个南海湾里,地产只占20%的比例,其他都是旅游。旅游项目比地产项目动工早,但因为施工周期比较长,我们先售卖了地产部分,重点旅游配套水上乐园和白天鹅酒店将在明年‘五一’开放。”张云祥透露。

  有购房者表示,他们看中配套的水上直升机和游艇码头,在佛山是独一无二的。

  趋势:各大开发商争抢旅游资源高地

  纵观全国,旅游地产早已成为一股地产开发的热潮。从全国来看,海南岛已成为旅游地产最热的区域,包括万达、雅居乐、碧桂园在内的诸多开发商已进入这里掘金。

  在本地开发商中,碧桂园无疑是开发旅游地产冲在最前面的开发商,继在深圳东开发了十里银滩大获成功外,今年碧桂园还在海南和青岛开发了两个滨海旅游地产项目,同时马来西亚金山的金海湾旅游地产项目也在顺利推荐,组织了一些老业主和感兴趣的客户去当地考察。邻近佛山的海陵岛,也成为各大开发商抢夺旅游地产高地的桥头堡。另外,集酒店、教育、住宅、景观于一体的鹤山碧桂园、台山碧桂园也被当做类旅游地产项目,吸引不少佛山向往“世外桃源”生活的市民购买。

  尴尬:当景区变“小区” 旅游退居“二线”

  佛山的旅游地产起步比较早。10年前,三水森林公园内就诞生了佛山最早期的旅游地产项目。

  “以前我们去三水玩,很喜欢去森林公园,可以烧烤、游湖什么的,还能踩踩单车。”已在佛山居住了近20年的郭先生说,随着森林公园内的房地产项目增多,他渐渐的不爱去森林公园了,“走进公园里,到处都是楼盘,公园内的娱乐休闲设施又少,感觉没什么好玩的了。”郭先生说,最近5年,他虽然还是经常会去三水度假游玩,但很少去森林公园了。“反而会经常去南山镇,那里有农场、南丹山,没有那么多房子,更适合旅游。”

  郭先生的观点很具代表性。自从三水森林公园内房地产项目林立之后,作为国家4A级景区的三水森林公园已经逐渐淡出了人们旅游的视野。记者从佛山各大旅行社打探到,眼下鲜有旅行社在做纯粹的三水森林公园的旅游线路,只有当三水举办饮料节或美食节时,旅行社才会偶尔把三水森林公园作为搭配的一个景点进行推广。

  调查:

  佛山旅游资源薄弱 旅游地产自住型为主

  三水森林公园面临的尴尬,被很多旅游界人士看来是“必然现象”,整个片区没有对旅游的整体规划,后期也没有统一的运营和管理,当旅游资源被私人住宅分割后,旅游的吸引力自然减少了。

  目前,常见的旅游地产的开发方式主要有两种,一类是开发商依托自然景观开发住宅项目,销售形式是纯卖楼;一类是开发商依托景区资源,开发产权式公寓及酒店,开发商卖给置业者后又返租回来,提供给游客居住,而业主每年拥有1~2个月的免费居住权。“第一种旅游地产形式,在城市中心区以及城郊一带早就出现了。”禅之旅副总经理黄海腾说,像早期的三水森林公园、南国桃园等,都属于这种形式,以人们的自住为主。第二种开发产权式的公寓和酒店是时下最流行的旅游地产开发运营方式。“一般来说,这类产权式公寓和酒店,集中在旅游资源丰富的地方。”比如,海南、闸坡等,旅游资源丰富,旅游开发已经非常成熟,四季都有游客游玩,而当地的房地产开发多以产权式公寓和酒店为主。“当地的酒店、公寓不愁没有人住。”显然,这类产权式公寓及酒店不是以自住为主,而是投资性产品。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佛山各大旅游区还没有出现产权式酒店及公寓。不管是南国桃园还是三水森林公园,都纯卖私宅。“拥有返租形式的产权式酒店、公寓,着眼的是后期的旅游服务,因此从当地的旅游开发角度上看,这种模式更利于当地的旅游市场。”南海中旅副总经理陈翠华说。

  观点

  旅游地产开发得当

  有助补全旅游短板

  陈翠华非常看好佛山旅游地产的未来。“佛山的旅游资源正在提升改造中。”陈翠华指出,西樵山已经升级到5A景区,祖庙片区也正在积极创5A级景区,佛山具备开发旅游地产的人文、自然资源条件。目前,佛山旅游市场存在很明显的一个短板:组团量虽大,但是地接量非常小,“佛山的旅游资源没有被很好地整合起来。景区周边的酒店都旧了,没有高端酒店出现,难以吸引游客留下来度假、过夜。”佛山旅游如何吸引外地游客,并把游客留下来消费,是佛山旅游面临的最大难题。而如果通过开发商的介入,加大旅游区的房地产投资,尤其是周边度假式酒店、公寓的投资,会利于盘活整个地区的旅游资源,吸引游客“留下来”消费。

  南海区房地产协会秘书长麦志光指出,旅游地产是南海西部近年来涌现出来的最大亮点。“随着汽车的普及,路网完善,到郊区找个世外桃源居住,不再是一件麻烦事。”这也是南海旅游地产得以崛起的主要原因。但是,目前南海的旅游地产以自住项目为主,“具有投资价值、度假性质的产权式旅游地产在佛山没有大面积尝试。”麦志光认为,这与规划部门对产权式地产持有的保守态度有关。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