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东莞市人民公园里面建会所 收费地方渐增多

2013年07月19日 13:52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18日,在人民公园内红棉山庄对面,正在扩建的动物园还在施工,但动物园门口已经有工作人员收取门票。 胡国球 摄

  位于东莞市莞城街道东南角的东莞市人民公园(以下简称“人民公园”)青山绿水、环境优美,一度是附近市民休闲的好去处。但就在最近,市民奉先生反映:人民公园内可供免费休闲的地方越来越少,收费的地方却越来越多。在人民公园内红棉山庄对面,奉先生指给记者看正在扩建的动物园,尽管内部有施工,但该动物园门口工作人员照常收取门票。同时,“市民道德讲堂”的2楼虽然可以饮茶,但每2小时要缴纳15元的费用。“市民道德讲堂”的隔壁,更是建起了名为“四海会”的私人会所。

  针对市民的反映,人民公园管理处办公室的负责人称:公园里的这些收费经营项目原来就有,收费标准也经过了质监、物价部门的审核,而动物园、游乐园等收费项目,都是公园应有的配套项目。

  公园里建多处经营性“园中园”

  人民公园内红棉山庄对面的动物园叫做“小山荫动物园”,在入口处不远,记者看到三三两两的工人正在修动物园的铁笼。动物园入口处标示着:门票每人10元。

  从该动物园里边出来的市民告诉记者:动物园内有鳄鱼,猴子,海龟等动物,“没有多少动物”。市民奉先生告诉记者:动物园建起来以后,每天清晨都能闻到动物粪便的臭味。同时,动物园所在的地方原本有一些凉亭,下雨天和出大太阳的时候都可以去这些凉亭里躲避,现在已经没有了。

  针对市民的投诉,人民公园管理处办公室主任满先生称:“小山荫动物园所在的地方原来是个空置多年的办公室,后来建起了动物园。最近正在进行的工程项目是对动物园的扩建,扩建后的动物园,主要是为了普及科普知识。”满先生称,小山荫动物园已经承办给了个人,承包者也需要给公园相应费用,但具体给多少则不方面透露。

  在人民公园里,记者发现:收费的项目不只有小山荫动物园。在一处挂着“市民道德讲堂”的建筑内,记者在一楼看到了一些宣传道德的书籍和标语,而在2楼,则是一间茶室。茶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可以在此饮茶,15元两个小时。而在道德讲堂隔壁,则是一个叫做“四海会”的私人会所,门上贴着“办公重地闲人免进”的标示,但并不见办公的人。

  满先生告诉记者,“市民道德讲堂”归莞城街道办管,而“四海会”则是用作市民交流。对于“市民道德讲堂”的2楼以及“四海会”为什么收取费用,满先生未予正面回复。

  项目审批文件不方便透露

  记者走访后发现:在人民公园内,收费的项目不止是正在扩建的“小山荫动物园”,“市民道德讲堂”和“四海会”,园内的“吃奶鱼”鱼池、“海洋两栖动物园”、“异域时空”和游乐场也收取5元至15元/人不等的费用。

  在人民公园内的足球场,收取费用更是高达400元至1000元不等。对此,管理处办公室主任满先生称:足球场归莞城街道体育委管,具体的收费标准也由他们制定。

  根据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于今年5月3日颁布的《住房城乡建设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园建设管理的意见的通知》,公园是公共资源,要确保公园姓“公”,严禁任何与公园公益性及服务游人宗旨相违背的经营行为。一是严禁在公园内设立为少数人服务的会所、高档餐馆、茶楼等;严禁利用“园中园”等变相经营。二是禁止将政府投资建设的公园资产转由企业经营、将公园作为旅游景点进行经营开发。三是严禁违规增添游乐康体设施设备以及将公园内亭、台、楼、阁等园林建筑以租赁、承包、买断等形式转交营利性组织或个人经营。人民公园内的经营项目,明显违背这些规定。

  但在采访中,满先生却告诉记者,所有这些项目都经过了上级领导审批,但具体的文件资料则不方便透露。同时,满先生称,人民公园归莞城街道公共事业服务中心管理。但莞城街道公共事业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则告诉记者:公共事业服务中心只是负责管理人民公园的人事事务,对于具体日常工作,并未直接管理。(记者/郭杨阳 实习生/杨秋玲)

  ■延伸阅读

  人民公园

  经营项目混乱

  多次见诸报端

  记者搜索发现:人民公园内的经营项目已经存在多年,并且,这些项目因为经营管理混乱,时常见诸报端。

  2009年11月11日,《东莞时报》曾刊发报道《上游动物园不讲卫生,下游小金鱼无处逃生》,报道内容为:人民公园南门一进去有一个鱼塘,市民们周末会来喂金鱼,但现在水质很差,金鱼都很少见了,都是上游的动物园造成的!因为那里的粪便直接排放进来。

  2010年10月20日,《羊城晚报》曾刊发报道《八年使用年限竟然“服役”十四年,东莞市人民公园六项陈旧游乐设施昨天开拆》,报道称:在人民公园内有一个游乐园,这些游乐设施使用年限一般为七八年左右,而据时任办公室主任的陈女士介绍,这里的游乐设施最老的竟已经用了14年,大大超过了使用年限。

  2011年10月18日,《南方都市报》刊发报道《人民公园的“松林飞鼠”成养鸡场》,报道称:东莞人民公园游乐项目“松林飞鼠”下面,出现了十几个不速之客——一群鸡鸭在“飞鼠”跑道下边溜达,旁若无人。游乐场负责人称,这些鸡鸭都是游乐场的员工自己养的,总共有十多只。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