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光鲜之下是辛酸 记烟台售楼小姐背后的故事(图)

2013年07月22日 11:18 来源:胶东在线 参与互动(0)

2013烟台住博会召开(图文无关)

  身着华丽的套装,化着精致的浓妆,签着大额合同,拿着高薪收入——这是很多人对售楼小姐的印象。近年来,随着房地产市场的不断升温,售楼小姐作为房地产交易的中坚力量,自然而然的映入人们的视野。

  2013年中国(烟台)国际住宅产业博览会于7月19日在烟台国际博览中心正式开幕。记者在博览会现场看到,销售小姐俨然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在众多的销售小姐中,记者采访了来自某房地产公司的王小姐。王小姐向记者讲述了虽然在别人眼中光鲜亮丽,但其实背后非常不容易的生活。

  几十万元的年薪 别人看不见的辛劳

  落落大方、甜美的微笑,高挑的身材,靓丽的妆容,皮肤白如凝脂是王小姐给记者的印象,用一个词语描述就是惊艳。

  “也许别人看到的大多是我们光鲜亮丽的一面,其实做房地产销售,最大的感受是辛苦。”王小姐是某房地产的销售人员,从大学毕业到房地产行业工作已经有三年,在大学期间修的是服装设计专业,因毕业后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经熟人介绍进入这一行业。每个月1800元的底薪,按照销售额总量拿提成,业绩好的时候一个月能够赚到一两万甚至三四万,低迷的时候只能拿底薪。工资并不是每个月都及时发放,要等一个项目结束后再计算,但总体一年能拿到10万至20万元的年薪。

  工作忙的时候,王小姐要从早上八点一直站到下午都不能休息,甚至中午饭都顾不上吃,要耐心仔细的向客户介绍楼房的详细信息,对顾客提出的各种问题进行详尽解答。有时楼盘处于修建中,没有专用电梯,顾客希望去实地看楼时,王小姐只能带顾客走楼梯。脚踩10多厘米的高跟鞋,遇到二三十楼高层的客户,一天四五次爬下来,王小姐的脚都“打闪闪”。

  加班对于王小姐而言是家常便饭。一个新项目的开发有时开会到十一二点,永远以顾客的时间为标准,即使非上班时间,顾客前来看房也是随叫随到。因此,每天工作身心疲惫,有时加班到深夜,回家倒头就睡。

  王小姐说房地产行业的工作极具挑战性,一方面要熟悉房地产知识,同时要不停的进行学习、补充,对于新开发的项目以及公司的未来规划的各类信息也要做到了如指掌。另一方面,与顾客交流沟通时语言的运用,人际关系交往中不同的顾客不同的喜好,都要摸索清楚。

  残酷的竞争现状 巨大压力一直都在

  在众人眼中,售楼小姐总是面带微笑,总是那样和蔼可亲,身上透着年轻与美妙。但是她们在面对着不堪重负的辛劳的背后,还承受着巨大的压力。这无形的压力主要来自于淘汰制的残酷现实以及按销售额拿取提成的现状。

  王小姐所在的公司实行末位淘汰制。每个月按照业绩进行排名,对于业绩不佳的员工每三个月淘汰一次。在淘汰制的压力下,就要为了销售额使出浑身解数。房子相对价格高,因此卖出去的每一套房都并非简单的事情。对于销售小姐而言,最痛苦的是遇见“刁钻”的客户。

  一位中年男客户想买20楼一高层,他自己看完房子后,第二天又带着妻子前来观看,第三天,还叫上了孩子一起来看房。没隔几天,该顾客又带着同事、亲戚帮他参考。一月下来,他来了九趟。每次,王小姐都要陪着他爬20楼,还要为他做详细的讲解。多次看房后,该顾客仍犹豫不绝,不管多晚,随时都给王小姐打电话,咨询房子的细节,却始终不下订单。最终却告诉王小姐看好了另外一家,觉得更合适,放弃了看了九次的房子。

  据王小姐介绍,这样的经历她经历不止一次,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最终却没能销售出去,竹篮打水一场空。

  另一方面压力来自于按照销售额计算工资。刚刚开始从事房地产工作的时候,王小姐没有人脉,经验不足,因此一个月下来销售额寥寥无几。看见有的同事一个月拿提成就高达两三万元,自己只能拿底薪,王小姐坦言心里不是滋味。王小姐告诉记者,销售行业靠业绩吃饭,永远都要奋斗,为了业绩在奔波,不断的积累人脉。只有多卖几套房子才能多拿薪水。王小姐说,永远都要保持高度的神经紧张,为了销售额在努力,否则只能拿取微薄的底薪,而且还面对被淘汰的局面。

  未来出路在何方 丈二和尚摸不着头

  近年来,随着房地产的发展,更多的人涌入这个行业,竞争压力逐渐加大。而且随着房地产市场未来发展未知的局面,使得更多的人陷入了迷茫。

  王小姐坦言,今年已经26岁的她已经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但是工作的繁忙使她无心应对。每天辛苦的工作和巨大的压力下,使她很少有机会和朋友逛街买衣服。

  对于未来的职业规划,王小姐说她并不想一直从事这一行。当初,有机会走进这一个行业,一方面因为高额薪水的诱惑以及房地产行业的持续发热,但是走进来却发现在高额的薪水背后,更多的是辛酸。

  王小姐说,对于进入这一个行业的人而言,最终的结果无非有两种,一种是在巨大的压力和竞争下,自己不堪重负被这个行业淘汰。另一个结果是喜欢上这个行业并力争有所成就,毕竟销售行业能够不断的积累人脉。在强大的挑战下有些人为了更好的实现自身价值朝着管理、后期策划、顾问的方向发展。

  未来打算做什么,王小姐很迷茫。如今,三年的从业经历后,她已经不堪重负。时刻要考虑着,担心着。业绩好的时候,很疲惫;业绩差的时候,着急上火。没有好的业绩,被这个行业淘汰在所难免。王小姐告诉记者,房地产这个行业,很无奈,虽然年薪过十万,但是毕竟是个靠青春吃饭的行业。房地产销售员的准入门槛非常低,只要具备中专或大专学历,有一两年的从业经历就可以从事楼盘销售工作。这个行业的从业人员流动性非常大,而且现在对于房地产销售人员的要求越来越高。但是,未来究竟从事哪个行业,王小姐陷入沉思,她说,只能走一步看一步吧。(记者 侯嘉伟)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