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安宁民生建设力度加强 保障性住房建设顺利推进

2013年07月22日 11:19 来源:昆明日报 参与互动(0)

  贯彻落实市委工作会精神

  “新增融资多、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大、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增幅大及工业经济稳步增长、农业经济稳健运行、经济总量稳步提升。”今年上半年,安宁突出“投资拉动”一个龙头,夯实“项目、要素”两大支撑,聚焦“兴产业、保企业、抓基础”三大重心,强化“思想、作风、机制、稳定”四大保障,主要经济指标稳步增长,集中体现为“一多两大三稳”特点。

  今年下半年,安宁将进一步强化“投资拉动、产业升级、新型城镇化、民生改善、绿色发展”五大抓手,集全民之智,举全市之力,在全市上下大张旗鼓、旗帜鲜明地讲产业、讲项目、讲环境、讲创新、讲民生、讲稳定、讲实干,形成鲜明共识,凝聚起争先进位、跨越发展的强大合力,并将深入践行群众路线,奋力冲刺全年目标,为在全省实现“两个率先”奠定坚实基础。

  7月19日,2013年安宁市委工作会议暨第六次市域经济运行分析会议召开。此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党的十八大和昆明市委工作会精神为指导,认真回顾总结上半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和存在问题,安排部署下半年工作任务,动员全市上下全力以赴稳增长,奋力争先保目标,为在全省实现“两个率先”奠定坚实基础。

  上半年

  社会经济发展稳中有进

  今年是安宁经济发展历程中较为特殊、极为困难的一年,“保发展”形势严峻、任务繁重,“保稳定”压力巨大、持续较长。面对市场有效需求不足,国内经济增速回落等严峻挑战和艰巨繁重的目标任务,安宁市委科学研判形势,加强战略谋划,定思路、把方向,抓大事、破难题。坚持一手抓经济谋发展,一手抓民生保稳定。今年上半年,安宁社会经济发展呈现出“稳步增长、转型加快、投资扩大、活力增强、结构优化、民生改善”良好态势,顺利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目标。

  同时,安宁按照“三个同步”要求,坚持速度与质量的统一、工业与环保的统一、经济与民生的统一、发展与稳定的统一,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取得了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民生支出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的显著成效。

  市域经济稳健发展

  今年以来,安宁突出“投资拉动”一个龙头,夯实“项目、要素”两大支撑,聚焦“兴产业、保企业、抓基础”三大重心,强化“思想、作风、机制、稳定”四大保障,主要经济指标稳步增长,集中体现在“一多两大三稳”。即:

  新增融资多,累计新增融资14.96亿元,完成昆明市下达10亿元目标任务的149.7%。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大,全市完成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97.6亿元,同比增长49.6%;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增幅大,完成地方公共财政收入12.4亿元,同比增长49.5%;工业经济稳步增长,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53.13亿元,同比增长19.7%;农业经济稳健运行,实现农业总产值7.17亿元,同比增长7.1%;经济总量稳步提升,预计可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10.5亿元,同比增长15%。 

  从安宁市上半年的经济发展统计数据中可以发现,安宁的产业结构调整步伐明显加快。其农业生产势头良好,完成增加值4亿元,同比增长6%;工业经济稳步增长,完成工业总产值278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109户,实现增加值53.13亿元;第三产业加速发展,完成增加值43.41亿元,同比增长11.9%,占GDP比重达39.2%。

  同时,安宁重点工程加快推进,基础要素集聚加快。上半年,安宁争取国家和省项目资金达2.098亿元,全市累计新增融资14.96亿元,有效保障了重点基础设施建设。全市到位内资项目63个,到位资金约65.94亿元,到位外资项目2个,到位资金1088万美元。76项重点工程累计完成投资12.47亿元,其中新建项目实际开工27项。

  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上半年,安宁市按照“三个同步”要求,坚持速度与质量的统一、工业与环保的统一、经济与民生的统一、发展与稳定的统一,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表现在:

  城乡一体统筹发展,城市面貌持续改善。安宁按照“中心带动、四片崛起、重镇支撑、产城融合”的思路,立足城乡融合,优化城镇体系空间布局、着眼全域对接,加快提升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注重统筹互动,全面推进城乡一体发展,着力构建城乡一体、产城互动、生态宜居、节约集约、和谐发展的新型城乡形态。

  生态环境建设方面,安宁严把项目建设审批关,完成环保“三同时”竣工验收建设项目257个,环境影响评价制度执行合格率100%。另外,建成区累计新增绿地12.8万平方米、集镇新增绿地23137平方米,村庄新增绿地21399平方米。还完成冬春季植树造林5700亩,“五采区”植被恢复100亩,饮用水源地退耕还林1500亩,中低产林改造5000亩,义务植树36万株,建设苗圃基地3240亩。

  民生建设力度方面不断推进,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就业增收工程持续推进。安宁上半年共开展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15713人,累计转移农村劳动力14515人,新增城镇就业4394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1.28%。

  社会保险覆盖面进一步扩大。截至6月底,全市五项社会保险参保人数达到55.98万人次,完成年度任务的106.6%,累计发放各类社会保险待遇2.42亿元。

  教育投入持续增大。1至6月份,全市完成教育类基础设施投资3486.6万元;发放免费教科书补助386万元,惠及学生36677人;发放寄宿制补助557.1万元,10921人次学生受益;发放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补助371万元,惠及15803名学生。

  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快速推进。完成昆钢医院改扩建一期工程,市中医医院、疾控中心、妇保中心项目外部装修已完成,室外道路、内部装修等专项工程接近收尾。

  保障性住房建设顺利推进。全市在建工矿城市棚户区改造5355套、城镇廉租房1256套、公共租赁住房建设5883套。

  文体旅游蓬勃发展。大力推进昆明国家级民族文化创艺园区、温泉国际会议中心、温泉半岛国际酒店及网赛中心建设等项目实施。全面开展创建“社区文化沟通协会”,完成800户有线电视“户户通”安装工作。圆满承办2013年中国男子国际网球巡回挑战赛安宁站,成功举办首届安宁温泉旅游文化节。

  有了良好的民生保障,社会环境必然和谐稳定。这主要表现为圆满完成“迎南博、保稳定”系列任务;在12个城市社区、18个农村社区扎实推进和谐社区建设工程达标工作;扎实开展整治突出刑事犯罪专项行动,人民群众安全感不断得到提升;坚决打赢森林防火攻坚战,全市无重、特大森林火灾发生;全力抓好安全生产,深入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持续开展安全领域“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进一步健全利益协调机制,诉求表达机制、矛盾排查调处机制,完善应急体系建设,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下半年

  咬定目标完成全年任务

  今年昆明市下达安宁的目标任务是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增长18%,GDP增长14%,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5%,城乡居民收入增长15%。上半年,安宁顺利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下半年,安宁表示将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全力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求进、稳中求好,奋力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坚定发展方向

  上半年,安宁市各项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下半年要完成任务,依然面临很多困难和问题。安宁市委书记李树勇表示,目前安宁整个发展思路明确、工作机制健全有效、重大计划持续发力、产业基础坚实以及干部群众争先进位的干劲不减、跨越赶超的势头未降,比学赶超成为主流的氛围良好。同时,“再工业化”战略不断催生新的产业,国家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都使安宁加快发展的宏观环境更加有利。

  此外,云南省和昆明市全面推进滇中产业新区建设、交通基础设施三年攻坚、“8185产业培育提升计划”等重大战略部署,也为安宁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李树勇表示,“做好下半年工作,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必须进一步强化‘投资拉动、产业升级、新型城镇化、民生改善、绿色发展’五大抓手,集全民之智,举全市之力,在全市上下大张旗鼓、旗帜鲜明地讲产业、讲项目、讲环境、讲创新、讲民生、讲稳定、讲实干,形成鲜明共识,凝聚起争先进位、跨越发展的强大合力。”

  确保目标实现

  李树勇说,安宁市上下要更加自觉地贯彻十八大以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提出的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思路、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和昆明市委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完善发展思路,明确发展方向。“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安宁最重要的就是要将打造可持续发展的先导区、产业发展的中心区,建设城乡统筹的引领区、生态文明的模范区、幸福民生的和谐区等‘五区建设’作为今后的发展方向,着力打造经济发展‘升级版’。”

  要进一步加强基层工作,要深入基层接地气,服务群众心连心,进一步增强引领大发展的动力和活力。要把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四群”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切实达到转作风的目的,充分体现在真抓实干上,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安宁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剑辉表示,下半年要“咬定目标、细化举措,猛攻薄弱、超常工作”。具体来说,就是要针对上半年出现问题和薄弱环节,牢固树立“勇争一流”的理念,坚定“两个率先”的信心和决心,围绕“县域经济、园区经济、民营经济”三大战役,切实做到用心发展、用情发展、用力发展,采取一切积极有效措施,采取一切超常规手段,进一步做到定领导、定岗位、定任务、定时间、定要求,让每个人都能精心谋事、潜心干事、专心做事,自觉担负起抓落实的责任。

  安宁各级各部门要坚定工业首位意识,进一步拓展工业产业发展体系、树立“工业主导、第三产业多元”的理念,积极推动第三产业发展、要坚持走高效农业发展道路,不断提高农产品专业化、标准化、品牌化生产水平,全面掀起产业强市新热潮和大干快上基础设施、城市开发、民生建设、生态环境建设、改革创新的“六大新热潮”,以此来推动今年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增长18%,GDP增长14%,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5%,城乡居民收入增长15%的目标的完成,为在全省实现“两个率先”及加快建设滇中经济圈产业中心城市奠定坚实基础。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