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百年民国建筑两层扩建成三层 内外破损严重

2013年07月22日 13:2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老建筑外墙已经被新凿开多个墙洞用作安装窗台。

建筑里面已经被划分为十几间房中房

  百年民国建筑两层扩建成三层 内外破损严重 没有施工许可证

  日前,金陵台、妙高台被强拆,引起社会公众的热议。而在海珠区凤阳街鹤鸣四巷30号一座约500平方米的两层高百年民国建筑也在近日被揭发出现了违法施工抢建,引来周边居民的激烈投诉。海珠区凤阳街道办事处请来的承包人和施工队,在没有取得施工许可证等证件情况下,将老建筑内部拆空,私自改建成30多间“房中房”,导致建筑内外千疮百孔、面目全非。更为嚣张的是,尽管此前市城管执法局局长两次叫停、海珠区城管执法局两下封条查封,但老建筑的违法施工抢建却“牛”气冲天,依旧没有得到遏止。

  记者一连多日实地探访,该违建截至昨日依然在施工抢建,工人称建成后将用作出租屋出租。据悉,此违建已经引起纪检部门关注,被广州市列为重点查办违法建设案件。

  文/记者全杰 图/记者曹景荣

  老建筑外部:

  百年建筑印记几近消亡

  昨日,记者顺着居民的报料,终于找到了这座深藏于老城区的民国百年建筑,它是一座位于海珠区龙凤街道鹤鸣四巷30号共约500平方米的两层气派华丽的百年豪宅,据称该豪宅是民国时期广州市长李福林为其三或四姨太建造的。可是,映入记者眼帘的,却是一座包裹着施工网、被砸墙穿孔、面目全非的破旧房屋,百年老建筑的印记痕迹几近消失匿亡。

  记者看到,老建筑的施工棚架横七竖八非常杂乱,老建筑外墙已经被新凿开多个墙洞用作安装窗台,同时墙身上外壁几乎全部剥落,表面显得凹凸不平。记者还留意到,老建筑二楼和三楼的正面还新建了一幅外墙,墙身风格明显与老建筑原有风格不搭调。

  老建筑内部:

  违规改建三层结构

  不过,与老建筑外貌被严重破损相比,最让居民痛心的是老建筑内部已经被全部拆平,重新建起了一个三层结构。

  “老建筑内部原来是两层气派华丽的百年豪宅,但在一夜之间就被施工队全部推倒。”市民吴先生说,周边居民都有老建筑原来的内部照片为证,老建筑原来主体结构的梁、柱是由大型的30厘米×30厘米×30厘米的工字钢或槽钢再用混凝土浇筑而成,梁、柱外包名贵木料,梁柱所用的大型工字钢和槽钢的规格与广州市著名的海珠桥所用的工字钢和槽钢相同,这种结构建成的豪宅在广州市极为少见,而且相当牢固和珍贵,“我们想不明白为何好好的一座老建筑会被这样‘掏空’了?那些名贵木材又在哪儿呢?”

  “三层高楼层的主体结构没有梁、柱,只使用宽约7厘米的轻质砖块砌体作承重墙(内有少量6厘米×6厘米的方铁管),浇筑混凝土楼板。”吴先生带着记者查看了新建成的老建筑内部三层结构,三层结构高度甚至还超过老建筑的高度,在三层最顶楼,施工方仅用一个蓝色的铁板铺盖,与老建筑的格调格格不入。

  被划分为十几间房中房

  工人称建成后用作出租

  记者看到,老建筑内部新建的三层结构,每层都被划分为十几间房中房,每个房中房都有独立门房,内部还划有客厅、厕所、厨房等。每间房中房都在装修,内部都搭建了独立水电,同时大门都是独立门锁。

  吴先生和周边居民都怀疑,老建筑内部之所以被全部推倒重建成三层结构,最终目的是想借此改建成几十间房中房作为公寓旅业经营出租牟取暴利。

  记者问现场施工人员,房中房会做什么用途。工人回答说,建成后将会出租,但具体怎么租、租给谁、多少钱租金,需要问“老板”才知道。

  工人说,该房子已经被一名“老板”承包下来,但工人拒绝透露“老板”的姓名和联系方式。

  记者昨日在现场巡走了一圈,在老建筑施工现场,未见有任何施工许可证,现场也没有挂出任何施工标牌,更没有建筑工程质量和安全监督登记。

  因“已和街道打好招呼”

  据居民反映,施工队偷偷对老建筑进行违法施工已近一年时间。记者昨日在现场看到,施工工人的施工仍在继续。工人向记者表示:“不是违建,老板要我们继续干,并且已经和街道打好招呼,街道也批准了。”工人还说,老板后台硬,“工程不可能停工的。”

  5月30日、6月4日贴过封条

  该历史建筑违建早前已经两度因为违法施工而被城管部门贴上封条查封,但两度都被撕毁封条继续顶风抢建。早在2013年5月30日,龙凤街城管执法队就以“该工程未办理《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为由”作出《查封违法建设施工现场决定书》,对施工现场贴上封条查封30天,但第二天封条被撕毁,工人继续施工。2013年6月4日龙凤街城管执法队再贴封条,第二天封条又被撕毁继续施工。

  据居民吴先生反映,在投诉过程中,曾经多次受到恐吓威胁,甚至有不明身份男子向举报投诉人行贿2000元,举报投诉人当即拨打110报警,经公安机关立案调查,证实是因该工程而行贿举报投诉人的,现已经退回。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