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家饰或成家居企业转型新方向

2013年07月31日 11:1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第三届深圳国际家居饰品展共展示上千种前沿产品。

  前日,为期三天的第三届深圳国际家居饰品展落下帷幕。本届国际家居饰品展以“深圳让生活更爱设计”为主题,吸引了数百参展商及多名国际知名设计师齐聚一堂,共同展示上千种前沿产品。

  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执行会长侯克鹏表示,伴随着深圳转型升级的大趋势,作为传统产业的家居行业也需要随之进行产业升级。他表示,传统家居企业向位于产业链下游的家居饰品领域扩张,将是下一步深圳家居企业发展的不错选择。

  软装消费渐成趋势

  上周六,第三届深圳国际家居饰品展在深圳会展中心开幕。开幕当天,记者来到会展中心探访。据了解,现场不仅开设了家居陈设视频区、艺术灯饰区、装饰画区、装饰布艺区,还专门开辟了趣致小饰品区,并为酒店、别墅、样板房工程定制家具开设专区。

  记者在现场看到,此次展出的家饰商品大多是各家居企业推出的新品。既有魔幻味十足的玻璃饰品,又有东方传统意蕴盎然的陶瓷艺术品;既有以实用为主要设计风格的丝绸制品,也有以创意主打的厚重金属。

  多名市民坦言,随着深圳房价的不断上升,装修时,市民们更愿意选择以更多具有创意的软装来代替硬装。相比硬装,软装更具灵活性、随意性,可以更好地进行搭配,使空间得到最大化利用,也方便随着时间的更迭进行更换和积累。

  记者还了解到,另一方面,随着80后、90后成为家居消费新主体,伴随着快节奏工作生活的是这一群体对个性化家居、舒适家居的强烈需求,软装市场也随之成长。

  相比硬装,软装对于设计、创意的要求更加强烈,“我能够容忍家中的餐桌和别人的餐桌相同,但无法想象壁画这些东西和别人家一样”,一名市民如此表达他对软装创意的看法。

  记者了解到,为了让深圳家居企业、深圳市民能够更好地了解家居设计,此次深圳国际家居饰品展还特别邀请了来自英国、美国、意大利、新西兰、法国、土耳其等8个国家的顶尖设计人才和家具品牌,举办各类型的展览及论坛,围绕着为什么而设计、生活无处不设计、中国设计行业机遇等多个话题进行了探讨。

  传统企业亟需转型

  消费者对家居饰品的需求不断增加,对家居企业而言,也是不小的冲击和挑战。多名商家坦言,无论是在家居大卖场,还是专门的工艺城,市民对软装的需求都在增加,这也使得销售商们更加注重对软装市场的开拓。

  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执行会长侯克鹏表示,从家居行业来看,消费结构正在产生巨大的变化,“消费倾向正在趋向两极化,尤其是80后、90后消费者群体成长起来之后,高端和低端需求区分明显。但无论消费倾向如何两极,消费者对于家具品质的需求,一直都在不断地提高。面对这样的需求,家居企业不应该懈怠,需要作出回应。”

  在侯克鹏看来,面对如今的消费趋势,家居企业也要做好转型升级的准备。在传统家居制造领域,深圳乃至珠三角地区的家居企业基本难以再有发展空间,选择向其它领域或者在原有产业链上进行深挖,是下一步保持深圳家居企业竞争力的关键举措,“居家一体化是一个大的趋势,深圳不少企业也在推动。在卖家具的时候,我们能不能做整体家居?现在,上游的市场已经有不少被定制家居抢走了,那些还没有发展定制家居的企业,在下游做做功夫,抢一抢家居饰品的市场?”

  ■相关

  深圳家纺布艺展

  下周举行

  南方日报讯 (记者/张仁望)8月7日—9日,2013(秋)深圳国际家纺布艺暨家居装饰展览会将在深圳会展中心开幕。记者获悉,届时将有500余家国内外品牌企业参展,参展商品除家纺布艺、遮阳窗饰、墙纸软包,另有大量家居饰品。

  一年两届的“深圳国际家纺暨家居装饰展览会”,迄今已有16年的历史。据了解,深圳家纺家居展的转型升级,除满足全国各地布艺零售商近年向以布艺为主的家居整体软装业务扩展的需求外,同时还受到室内设计、室内装饰等相关业界人士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

  深圳家居竞争力下滑

  转型之路在何方?

  上周末,深圳国际家居饰品展甫一开幕,就吸引了大量市民前往观展。与此同时,在会展中心勒杜鹃厅举办的中国家居行业模式创新与变革之路创新论坛也吸引了来自深圳、佛山乃至全国的近千名业内人士参加。记者了解到,这些业内人士不仅有来自家居、家饰行业的企业主,也有来自设计领域的顶尖设计师。

  深圳家居经历改革开放三十年的发展,如今面临怎样的机遇与挑战?在深圳开始启动碳排放交易权试点,大规模进行产业转型升级的当下,作为能耗较高的传统家居产业,该如何转型?行业内人士对此进行了深入探讨。

  “招商”变“跪商”深圳家居地位下滑 不再一家独大

  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四川、东北向来被认为是家居企业的五大主要生产区。一直以来,深圳及其所代表的珠三角地区,都是家居产业的领头羊。在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执行会长侯克鹏看来,虽然如今整个大格局并没有发生变化,但一些微妙的变化正在产生。

  此前,板式家具是深圳一直引以为傲的主打产品,但如今,四川板式家居的兴起,正在让其失去原有的地位,而当大部分中小企业开始转型生产实木家具的时候,又面临来自山东、天津等省市的冲击,“现在,广东、四川及环渤海地区三足鼎立的格局已经基本形成。”

  深圳家居所面临的不仅有来自外部地区的冲击,也有来自销售模式、消费市场甚至是深圳转型升级的冲击。如今,虽然以大卖场为核心的零售趋势基本没变,一、二线城市的好卖场也可以生存,但新开卖场则基本难以开拓市场,招商也变得很难。

  侯克鹏直言,过去20多年,经销商基本是坐享其成,没有很大的成长,过10亿的经销商不仅全国很少,全省也基本没有,“5年内,个体户基本会消失。以前家居卖场是招商,现在正变成求商,下一步,很可能就是‘跪商’了。”

  消费市场的变化,也是显而易见。伴随着80后、90后消费市场的兴起,消费者结构正在趋向两极化,消费者对于家居品质、个性化的需求越来越高,“以后销售行为会越来越软弱化,两口子一起买家具的情形将越变越少。”

  “最近几个月,深圳一直是蓝天白云,空气质量只比拉萨、珠海等几个城市差。这是为什么?因为深圳已经关停了很多落后企业。这些,对于传统家居企业来说,都是压力。”侯克鹏表示。

  机遇与挑战并存城镇化仍有巨大空间 高端需求不断增长

  面对着内外部的冲击,深圳家居是否仍有机遇和空间?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深圳家居仍然是机遇与挑战并存,但关键则是企业是否能够把握住机遇。

  侯克鹏估计,下一轮家居企业的主要市场仍在城镇化,但肯定不在深圳,“深圳、东莞现在的城镇化率基本是100%,华东也有65%,中部6省基本在45%左右。所以,为什么这两年家居企业这么困难,但中部地区仍然能够稳健增长?”

  侯克鹏表示,目前来看,仍然是三四线城市比一二线城市,中部地区比沿海城市好,“要谋求发展,就一定要抓住这一部分市场,像深圳现在在做的安徽宿州(深圳)产业园,就是一个好的典范。”

  人均GDP的逐年提高,也将带来新的增长点,“人民币现在升值很快,美元也在贬值,从人均GDP5000美金上升到8000美金,应该会很快到来。从历史经验来看,两者将会有本质区别。”

  据了解,人均GDP5000美元的时候,公众购买商品主要从功能性出发,但到8000美金时消费趋势将更加注重生活感受、个性需求,“这也是家居饰品发展如此之快的原因”。

  虽然如此,但侯克鹏坦言,从近两年的宏观经济情况来看,深圳有些企业会撑不住,“大的会更大,小的则会推出。而且由于中央政策因素,楼堂馆所将会停建,预计两成左右的公共领域家居制造商将会转入民用渠道,会进一步加剧市场厮杀。”

  另一方面,零售模式的改变、落后的信息化,也将是深圳家居企业亟需解决的问题,“如果继续依靠大卖场的模式,未来的零售肯定不是我们互相淘汰,而是被80后淘汰。半机械化、原始的工业化,拒绝接受信息化,也使家居企业失去了很多机会,必须醒一醒,接受新的东西了。”

  定制力量崛起向高端定制、大众定制要市场

  在深圳好易配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关永康看来,虽然近两年深圳家居企业遭遇寒冬,但并非所有家居企业都如此。尚品宅配、欧派橱柜、索菲亚衣柜、金凤凰酒店家居这些定制企业的销售量一直在递增,“每年都能保证超过30%—50%的增长点。”

  “以前,一个卖场卖10张床,能够搭配销售6--8个衣柜,但现在能卖出两个就已经很不错了。为什么?这些市场全都被定制企业抢走了。下一步,这些定制企业将更多地蚕食原来传统家居的份额。”关永康表示。

  “中产萎缩,富人越富,穷人越穷。”关永康认为,小户型刚性需求对个性化、空间利用及空间功能的需求也将不断增长,“这些都给定制企业提供了巨大空间。”

  “一定要向高端定制、大众定制要市场。”关永康表示,深圳拥有国内超过8成的知名设计师,超过80%的地产项目样板间也是由深圳设计师设计,“最近这一年我一直在和他们打交道。深圳家居要关注未来前景、多条腿着地,设计将是不可逾越的障碍。深圳家居企业一定要用好这个优势。”

  关永康表示,从目前情况来看,定制主要包括功能类定制、项目类定制、标准项目组合定制、标准化加柔性化定制以及完全个性化定制等多种种类,“相对来说,完全根据客户或者设计师需求进行定制,要求会更高。但项目类定制,家居企业一直在忽视他,未来的话,这些领域,包括汽车店、会所、美容院等客户,将是一个好的关注焦点。”

  对于关永康的观点,侯克鹏也深表认同,在他看来,深圳家居企业要继续独领风骚,不仅应该向定制要效益,也应该推动居家一体化模式,向下游的家居饰品领域拓展,“沿海地区已经在进行产业调整,必然不会再欢迎你。企业老板们,决不能偏安于深圳一隅。”

【编辑:陈璞】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