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锦绣人家88户扎堆地下室 开发商:合理出售使用权

2013年07月31日 14:47 来源:长江日报 参与互动(0)

    锦绣人家88户扎堆地下室

    ■开发商:合理出售使用权 ■地下室居民:交了物业费,也是业主

    ■地上业主:他们把小区搞乱了

一处地下室的出入口,住户装上了透明雨阳棚,还挂着大红灯笼 记者李永刚 摄

    本报讯(记者吴昊 实习生汪峥 李采曈 季科)小区地下室住进外来户,业主委员会四处奔走欲将其清退,不料“地下居民”却越来越多,位于汉口红旗渠路8号的锦绣人家地下室渐渐成为一座“地下城”。

    27日至29日,本报记者连续前往锦绣人家探访,一问起“地下居民”,就有热心住户带路。通过阶梯,走进地下室,这里面竟然有菜场、住户、办公场所等。

    小区业委会介绍,锦绣人家是2004年开盘的小区,共有14栋12层高的居民楼,“几乎每幢楼下面都有地下室”,过去是给业主做储藏室用的,后来开发商将地下室使用权出售给小区以外的人。自2011年起,陆续有外来户住进了地下室,“搞得小区较混乱”。据悉,小区大概有88户外来的地下室住户。

    昨日,记者在小区旁的房屋中介处看到,锦绣人家二手商品房均价为每平米7800元,“而地下室使用权单价不到2000元。”业委会介绍。

    开发商负责人倪秉齐介绍,出售的地下室不占用人防工程和业主公摊面积,产权属于开发商,可以转让使用权。

    地下室住户告诉记者,现在小区地下室权属很混乱,“大部分是业主买了然后出租的,也有一些是外人从开发商手中购买使用权自住”。

    湖北易圣律师事务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单独出售地下室使用权,法律并没有明确的禁止规定,但小区其他业主如有足够的证据证明地下室居民影响他人生活,可以申请赔偿。

    据了解,今年7月1日,我市开始实施《武汉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管理暂行规定》。其中规定,除开发商建设项目按照规划配套建设的地下停车(位),其他地下空间建筑(构)物不得分割销售。

    “地下居民”何去何从

    “地下居民”何去何从

    2011年,王丽得知红旗渠路8号锦绣人家小区有地下室出售,一口气拿出7万多元,买下5栋楼下44平方米的地下室。

    在家乐福当促销员的王丽和老公都是黄陂人,到武汉20多年了,以前一直到处租房。王丽说,老公穆师傅是水电工,儿子马上要上中学了。“这是我们在武汉的第一个房子,租房一个月也要700元,只要我住上十年,就抵得过租金了。”

    “要不是没有办法,谁愿意住在地下室。”王丽说:“我们只能承担700元以内的房租,现在周边城中村都拆得差不多了,这个价只能住到盘龙城了,但小孩上学怎么办,我们上班也远。”

    14栋的地下居民周金成拥有160多平方米的“地下豪宅”。和楼上居民一样,地下室居民也要交物业管理费,每平方米0.6元。周金成说:“我们不用电梯,楼上居民每平方米交1.2元,我们就便宜一半,但我们也是小区业主。”

    与周金成的想法不同,锦绣人家业委会主任熊松林并不认为这些“地下居民”是业主。“据我们统计,小区约有88户外来的地下室住户,什么乱七八糟的人都有,你看看现在的小区,越来越不安全了。”熊松林说。

    记者采访期间,一位爹爹说,其实这些农民工是被开发商骗了。也有不少小区居民表示,虽平日感觉不到地下室住了人,但总觉得这样不妥当,希望能有权威部门给个说法。

    自去年开始,业委会四处奔走欲清退这些外来地下室住户,“能找的部门我们都找了”。6月15日,江汉区汉兴街办事处发出通告,要求小区地下室居民搬离。“但发通告后就没下文了,没人执行。”

    (记者吴昊 实习生季科 汪峥 吕露 杨艳萍 李采曈)

    链接

    北京:地下室住人应提前备案

    2011年起,北京着力整治包括地下室在内的群租房隐患,当年9月,北京市政府出台《北京市人民防空工程和普通地下室安全使用管理办法(修改版)》,明确禁止非居住用途的地下室出租。

    该《办法》明确规定,普通地下室的使用,应遵循其规定的使用用途,不得擅自改变,若要使用地下室作为居住场所,应提前备案。

    办法的推行导致京城百万“北漂族”大搬家。由于涉及面广,整治推进过程并不顺畅。

    上海:禁止地下储藏室出租

    外来人口众多的上海为明晰地下空间的使用安全,2009年也出台了《上海市地下空间安全使用管理办法》。

    在此基础上,2012年4月,上海又出台新规,界定群租,并禁止地下储藏室出租。依据该规定,业主不得将厨房、卫生间、阳台和地下储藏室出租供人员居住,但据当地媒体报道,执行效果欠佳。

    (实习生李采曈 汪峥整理)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