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部分老旧小区改造受阻 老房加面积成焦点

2013年08月07日 09:36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和去年老旧小区改造大造声势相比,今年有些悄无声息。汛期即将过去,但本市仍有一些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尚未开工。近日,记者选取了部分业主仍旧坚持不同意进行改造的劲松社区进行探访,发现一些老邻居之所以“不同意”,是因为有外套式加固加面积的诉求。对此,设计方、施工方、主管部门昨日首度回应市民关注问题称:老旧小区改造是否加面积,主要受到4种情况影响。去年每个区县零星选取的加面积项目仍在试点监测过程中,还不能大面积推广。

  外套式加固

  是否“合身”还在监测

  此次改造的设计师身后是即将开始施工的劲松三区红砖楼,都已经裂开了缝隙。“唐山大地震之后,利用圈梁构造柱加固的方法就已经在北京甚至华北地区普及。这个方案施工更快,也更能解决问题。”在新技术和成熟技术中,针对劲松地区的特殊情况,设计师还是谨慎地选取了传统的加固方案。

  传统的加固方案,施工期只有100天左右。如果顺利开工,还能赶在供暖之前就让百姓住上“新房”;而外套式加固的工期,即使在举全区之力的情况下,至少也得要4个月。今年春节,就得在外头过了。

  “外套式的加固方案只能说是各类建筑加固的方法之一。这些方法有各自适用的条件,也会对建筑产生不同的影响。去年所进行的试点项目,至今仍在监测过程中,在没有得出结论之前还不适宜大面积推广。”设计师说,给房子开的“药方”和人吃的药一样,总要经过小白鼠实验、临床实验等几道关,最终才能出现在药房。否则一旦让房子“吃错药”,最终受害的,还是居住在里头的老百姓。

  地下管线

  难以进行“集体搬迁”

  “建成区中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很多市政路都已经成型,周围建筑也都建成了。临街或者临近其他建筑的老房子要加面积,还得看看是不是影响了其他建筑物和道路。”市规划委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老旧小区改造是否扩面积,还要看“量”,小区用地红线范围是否允许加面积,加出来的面积是否会影响其楼间距、进而影响采光,都是要经过测算才能确定的。

  更需要谨慎的,是道路下的市政管线。加面积的施工工法,相当于要扩展整栋建筑物的地基,从而要挖开更大的施工作业面来加固新地基。在这种情况下,一旦伤及既有道路下的市政管线,受影响的往往不是加面积的这一栋楼,整个小区,甚至东三环附近都要“瘫痪”。

  “那为啥去年农光里和新源里西都能做?他们也挨着楼,底下也有化粪池或者管道,怎么人家就能做,我们做不得?”家住劲松三区的高大爷有些不甘心。

  “在去年的试点过程中,施工人员是以每一栋为单位进行施工的,之前还先挪了周边管线。但如果整个小区的业主都要扩面积,就意味着整个小区的管线都要挪。怎么挪?挪哪儿去?这都不是试点一两栋楼之后就能解决的问题。”朝阳区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解释称,去年的试点采用了“高度整合”的方法,主要是为了试验这套工序成不成,找出工序、工法中存在的问题。地下管线如何挪,就是至今尚未能完全解决的问题之一。“就近期而言,集中在建成区中挪管线,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相关设计师说。

  周转困难

  孩子入托难没学上

  在即将开工的劲松三区321楼一楼有家雨禾幼儿园,紧邻着劲松中街。“供暖前这110个孩子能回来吗?”听说又有老住户反对施工,雨禾幼儿园园长何女士担忧地给施工人员打了个电话。

  “如果再有人要求停工,那可说不定了。”施工人员也很无奈。

  雨禾幼儿园看上去虽然不大,却是这附近还比较出名的一所幼儿园,园内有110个孩子。就因为老旧小区改造,这些孩子要在家待到今年供暖前。但如果还不能开工,家长就只能在明年开春以后再将孩子送到幼儿园。

  经过街道居委会反复做工作,高大爷提出了自己的诉求:老楼要是能进行外套式施工加面积,自己也搬出去。

  劲松四区也存在着同样的问题。416号楼紧邻的就是朝阳区劲松第二小学的学校用房,而这栋楼的同意率至今都没达到80%,不能开工。居委会相关负责人说,几位坚持不同意改造的居民,也是要求加面积。

  但如果按照高大爷们的设想,辖区内涉及改造的楼房都加了面积,老楼内的幼儿园、老楼边上的学校都可能面临更长时间的停课,成百上千的孩子和家庭都要受到影响。而这些老楼住户的周转,则是要比孩子停课更难解决的问题。

  想加面积

  材料难供寻工不易

  虽然高大爷没直接接受记者采访,但一名同样期盼着改造的曹阿姨向市区两级老旧小区改造管理部门阐述了她心中的疑惑:“为什么人家农光里能加面积,我们就不能?”

  “去年改造时大家都知道,都觉得这加面积好。我都开始盘算着新加出来的面积怎么装修,怎么摆家具了。这一下跟我们说没有,真有点受不了。”话说着,曹阿姨颦起了眉。

  记者了解到,去年本市启动老旧小区改造时,每个区县只选取了几栋产权相对清晰、地下管线相对不复杂的老楼进行了试验。当时已经集中了所有会这种工艺的施工人员,采取的都是“超常规”方式。

  外套式加固有多难?同样体量的建筑物,如果要进行外套式加固,最短也要持续半年时间,一般都要10个月左右;而以劲松小区地处的东三环内地段还限制大车的情况来看,连拼装件进场都是个困难的问题。

  今年承接劲松改造的施工企业,有着曾经做过外套式加固的班底。但至今在劲松小区准备施工的队伍里,只有少数人会做外套式加固。“近几年地震频发,各地都在做住宅加固改造工程,这会儿要请个会做外套式的人,太难。”施工方现场经理施明说。

  “今年您家要不赶上这拨老旧小区改造,到了明年又有其他老楼要改造,您这儿的安全就难保了。政府改造首先是要保证您的居住安全,无论哪种改造,都得以保证您的安全为本。”朝阳区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说。耿诺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