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毕租客未来何处安放?单套房租金5年上涨超50%

2013年08月08日 09:2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从8月起,广州全市各街道办、镇政府全面启动公租房保障申请受理,申请成功并摇珠中签的市民有望在年底入住首批公租房。

  然而,对于来广州打拼的“毕租客”而言,即将面市的公租房距离他们仍然遥远。跨过就业季,2013届高校毕业生又迎来了艰难的租房季,房源难寻,房租上涨,很多“毕租客”不得不加入“蜗居”一族,啃老、群租等成为绕不过去的关键词。

  记者调查发现,随着毕业季来临,广州住宅租赁市场进入旺季,房屋租金也随之大涨。来自中介机构的数据显示,今年7月份广州单套房平均租金价格已升至3636元,较2008年7月份上涨57.4%,5年时间涨幅超过50%。

  记者 郑佳欣 实习生 田博 张意珠

  ■调查

  房租不停涨不得不妥协

  “毕租客”遭遇租房之难的背后是广州房租的水涨船高。

  找中介、上租房网站、看小广告、搜微博、看论坛、托朋友介绍……刚毕业独自来到广州打拼的小宁租房陷困境,所有找房的途径都试了个遍,不超预算而又条件适宜的房子依然难觅。

  “找房子的那三个月,我只能到朋友那里东住住、西住住,”她感到很无奈,“每次从一个朋友转移到另一个朋友那里时,拖着行李箱的我总想索性回家算了”。

  如今,顺利入职的小宁租到了较为满意的房子:10多平方米的单间,有单独的卫生间,两人合租,一个月包含水电费700元。但周围治安较差,住户素质参差不齐。

  租房难也同样困扰过今年刚来到广州工作的小唐。小唐是湛江某大学的应届毕业生,第一天到广州面完试,就开始找房。“最开始是在单位周边找,太贵。又扩大到外围四五个车站的区域,还是贵。最后只好来到更远的城中村。”小唐跟记者坦言他最初是想住在单位附近的,让他一再妥协的原因就是经济能力有限。

  现在,小唐住棠下村的城中村里,12多平方米的房子里只有一张桌子和一张床,卫生间和厨房加起来不到2平方米。虽然条件简陋,但每月450元能租到12平方米的单间,还是令小唐立刻决定签约入住。

  大学毕业生遭遇租房之难的背后,是广州房租的水涨船高。事实上,近几年广州住宅租金基本保持稳步上升的态势。合富置业分析,房租上升主要由三大因素推动:市场上新增放租房源不足、每年外来人口涌入带来的新增租房需求量大以及近年来CPI不断上升。

  想换间房晒到太阳竟成奢侈

  广州城中村改造如火如荼,中低档房源更趋紧俏,部分租金已经让“毕租客”难以负荷。

  骤雨初歇的石牌东凤凰街还到处淌着雨水,四处的墙壁上粘贴着密密麻麻的的租房广告,下班的人满面倦容地穿梭在狭窄幽暗的小巷。

  今年从四川某师范学院中文系毕业的小杨来到广州2个月了。每天,他都要从这条不足一米宽的小巷穿过,街道两旁的杂货店、二手店随处可见,廉价的消费都是为了迎合囊中羞涩的房客们,他们总是来去匆匆,朝九晚五,连房东都不太记得住他们的名字,小杨有了一个新的代号——“502的靓仔”。

  502室,30多平方米,一房一厅,挤着小杨和另外一个男同学。每个月房租等分摊下来一个人要给300多块钱。小杨说:“一起合租的兄弟也是找不到合适工作的,还好石牌这边生活成本不是很高,大家就凑合着过。”

  小杨跟记者坦言,他是为了女朋友才来到广州的,“但我住的条件不好,我都不让她过来看。”走进这间小小的出租房,一张床就填满了整个出租屋的大部分面积,电扇也是在楼下二手商店买的。

  “还是希望能稍微赚多一点,现在住得太挤了,天热时屋里面闷得都不想回来住。想换个稍微宽敞点的、晒得到太阳的……”小杨叹息,拿着这份微薄的工资,短时间内换房仍然很奢侈。

  杨箕村改造、猎德村复建……在这座城市里,三旧改造如火如荼,越来越多城中村倒在推土机前,取而代之的是崭新的规划和高档社区。而仅剩那些尚未改造的城中村向小杨这样怀揣梦想的年轻人敞开着大门。

  一项对广州新就业大学毕业生住房状况调查显示,被视作拥有较为体面工作、收入情况较理想的新就业大学生,有18%住在单位的集体宿舍或周转房,超过70%的大学毕业生是通过租房的方式解决住房问题。

  满堂红地产市场研究部高级经理周峰说,两三年前大部分外地毕业生在广州工作,都是选择在城中村租住。近两年,广州市内城中村改造,造成了中低档房源的紧俏。“这导致适合毕业生租住的低档物业租金涨到不能负荷的程度。”

  合租关键要挑准对象

  合租最好从熟人中找到有共同租房需求的人,达成共识再去找房。

  “为租个经济实惠的房子,这么热的天气我跑了两个星期。”小张的公司在体育西路,一直找不到合适的房子,“最便宜的单间月租也要2500元,除非不吃不花”。

  “的确有便宜的,但采光很差,白天都要开灯,那也要1500到2000元。”刚开始入职的小张头三个月只能做实习生,收入一个月2300元。“入不敷出的生活着实让人无奈,前三个月的房租还是跟家里张口,才交上的。”

  记者发现,不少毕业生都遭遇着同样的尴尬——虽然没有“毕业即失业”,但就业了又能怎样,租房依然要“啃老”。

  记者了解到,广东省大专以上毕业生入职平均月薪约为2500元,在城市租房的花费每月就要扣去数百元至上千元不等。有不少新毕业生无法负担房租,退而选择在城中村租房,为继续降低成本,甚至有相当一部分学生仍需与朋友或同学合租。

  合富置业市场经理梁燕明表示,目前市场上最缺的是单间和一房一厅,想租这样房子的租客却不少,两房、三房的房源相对单间和一房一厅来说还算比较充足,选择余地也更大。如果找对合租的人,在房租方面的确能减轻不少压力。不过,最好从熟人中找到有共同租房需求的人,选定合租伙伴后,达成共识再去找房子,会比先找房子再寻合租人要有效率得多。

  大学生出租寝室床位变“床东”

  偷偷住在学校里比在外面租房子安全,生活成本又低,但这是违反学校规定的,让“毕租客”又添些许担忧。

  还没有在广州扎根,阿姗却已经在规划着离开的路线图。她给自己设计了这样一条路:先在广州工作,长长见识,过几年回安徽老家发展。在她的同学朋友中间,早已有不少这样的先例。

  阿姗说,广州的房价她没有了解过,“只知道自己绝对买不起,也许一年的工资都买不起珠江新城的一平方米。”两个月前托师妹帮忙,阿姗找到了附近学校一张没人住的床位,“偷偷住在学校里面比在外面租房子安全,生活成本又低,但这是违反学校规定的,我特别害怕被查出来。”她说,“但是宿舍里面的学妹特别理解我,大家都知道刚毕业不容易。”

  花费了一个半小时,转了两趟公交车,阿姗才回到借住的宿舍。“虽然安全,但是交通实在不便。”阿姗告诉记者,“住在别人寝室还是要小心翼翼的,毕竟大家都不熟悉,我每个月是会拿300元住宿和水电费给她们。”

  用公租房留下人才

  ■专家说法

  “新的公租房政策已经进入受理申请阶段了,已经不可能再要求开一个保障序列。政府应该对每年六七月租房价格高涨有所警觉,这很大一部分就是毕业季造成。大学生既找不到好工作也找不到好房子,广州拿什么留住人才呢?”广州市政协常委曹志伟表示,在公租房的申请规定中,单身人士的申请年龄需要30岁以上,而且公租房的大门只向本地户籍开放。“这样的年龄划分,很明显就将大学毕业生排除在外。但是,绝大部分单身的新毕业生都是很难有经济能力解决住房问题的。”

  曹志伟建议,政府应该尽量多建设一些20-30平方米的单身公寓,以较低的租金提供给刚毕业的大学生。“市面上比较多的保障房都是40-50平方米,并不适合大学毕业生租住。”他说,“毕业生在广州工作了几年,有钱了就能换更好的房子,那样的话一个人才就留下来了。”

  “公租房保障体系不应当只局限于有广州户口的毕业生。”暨南大学管理学院教授胡刚表示,现在很多大学毕业生都没有广州市户口,在他看来,只要在广州的高校毕业或在广州工作,户口挂在人才市场上的毕业生也应当纳入保障体系中。

  “公租房的租金比较合适,环境也相对更好,作为一种过渡,把大学生纳入到序列中,目的是给他们毕业后提供一个周转。”胡刚告诉记者,据他了解,现在很多大学毕业生都只能蜗居城中村。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