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圳159亿元筑巢引凤凰 百万平方米用房觅主

2013年08月08日 09:2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看未来10年,深圳的着眼点在前海,而南山区的着眼点则放在了大沙河创新走廊。翻看南山区的地图,如果以北环大道为界,把南山区分为南北两片区,那么南片区是与国际大都市接轨的现代化滨海城区,北部片则是破旧工业厂房、旧村密布的“城郊”。如何缩短南北片区发展不平衡的现状?南山区计划用“三个五年”让北部片区的面貌焕然一新,打造成为GDP超过2000亿元的新兴产业集聚区。

  如今,北部片区城市面貌改造的步伐已经全面启动。日前,大沙河创新走廊城市更新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龙井方大城更新现场举行,包括康佳集团总部厂区、华润大冲旧改(二期)、酷派信息港等七个项目正式启动更新改造。这七个城市更新类项目,是大沙河创新走廊新兴产业基地(二期)的重点项目,其中六个是工业区升级改造项目,一个是为高新区配套的城中村改造项目。预计总投资超159亿元,为生物医药、新能源、云计算、互联网等产业提供约115万平方米的产业用房以及配套用房。七大项目集体改造,成为南山缩短南北片区差距,打造创新型产业大区的战略举措。

  项目分为综合整治类和拆除重建类

  沿着北环大道,从东向西行驶,环看欧洲城附近北环大道北侧的城区面貌,多是一片片破旧的工业厂房,楼层不是太高,楼面上张挂着各个公司集团的名称。在深圳市车管所附近,中国第一家A股、B股上市的民营企业方大集团总部就坐落在这片破旧的工业区域内。

  方大集团的总部位于南山西丽的龙珠四路旁,北环大道北侧,从门口看过去,这是一个三层楼高的老旧工业厂房,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司1991年12月创立,已经在此立足20多年,多数建筑物也是上个世纪90年代所建,工业厂区已经不能满足公司发展需求。

  8月6日,在方大集团的厂区大院内,一个临时搭建的讲台背景墙书写着“大沙河创新走廊2013年城市更新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暨方大城更新改造项目奠基典礼”,这个典礼仪式由南山区人民政府主办,这对于方大集团的员工来说,城市更新项目的启动,预示着未来的办公环境改善。而在方大集团总裁熊建明眼中,方大城的改造不仅满足公司的产业用房需求,还将为其他产业提供产业研发用房。

  “大沙河创新走廊2013年七大城市更新项目开工。”随着南山区区委书记李小甘铿锵有力的话音落下,大沙河七大项目正式启动,拉开了大沙河创新走廊全面快速建设的步伐。

  从七大项目的分布来看,平山大园工业区位于最北段和华侨城创意文化园三期同属于综合整治类城市更新项目。平山大园工业区定位于云计算、互联网、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华侨城创意园规划则定位于当代艺术、创意设计、先锋音乐等产业园区。

  方大城同康佳集团总部厂区、酷派信息港、源政创新大楼、华润大冲旧改(二期)为拆除重建类城市更新项目。其中康佳集团总部厂区的改造面积达到37251.8平方米,增加产业研发用房99000平方米,规划定位为集研发、办公、商务等多元功能为一体的城市综合体项目。改造后的康佳集团总部厂区将融社会参与和交流、休闲娱乐于一体,打造华侨城的“城市客厅”。

  推动战略新兴产业集聚

  七大项目的更新改造,为打造南山区大沙河创新走廊,凝聚战略性新兴产业提供了新的发展空间。

  大沙河创新走廊新兴产业基地(一期)工程已经有四大项目开工建设,分别是创新大厦、创意大厦、茶光工业区、侨城北工业区,目前四大项目建设顺利。这次通过城市更新改造的项目,是大沙河创新走廊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二期的重点项目,为引入战略新兴产业打下了基础。

  据悉,大沙河创新走廊是南山区落实全市城市建设规划,产业发展示范区的战略举措。在“举自主创新大旗,树国际城市标杆”的要求下,有利于促进南山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南北部均衡发展。大沙河创新走廊规划范围101平方公里,包括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重要核心地带。大沙河创新走廊建设就是要通过对辖区内25个旧工业区的“三旧”改造、空间拓展和功能再造,打造总部研发基地和人才公寓,建设成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

  不过大沙河创新走廊的建设也面临着实际的现状。该片区是深圳市原特区内旧城、旧村、旧工业区最集中,土地历史遗留问题最复杂的区域。该区域有25个旧工业区,占南山全区旧工业区数目的54%,占地面积、建筑面积分别占全区旧工业区相关总值面积的77.0%和74.8%。

  ■项目扫描

  方大城

  占地44004.5平方米,计容建筑面积212400平方米,其中产业研发用房187680平方米(含创新型产业用房9400平方米),公共配套包括公交首末站、地下电动车公共充电站等。总投资约25亿元。该项目规划定位为高新技术产业、高端新兴产业研发型总部聚集区,集研发用房、配套商服设施等功能于一体的产业社区。着重打造文化创意和科技服务类产业,包括工业设计、新媒体、版权产业、LED研发等。

  康佳集团总部厂区

  占地37251.8平方米,计容建筑面积260000平方米,其中产业研发用房99000平方米(含创新型产业用房42000平方米),公共配套包括地下电动车公共充电站等。总投资约50.3亿元。该项目规划定位为集研发、办公、商业等多元功能为一体的城市综合体。改造后的康佳集团总部厂区将融社会参与和交流、休闲娱乐于一体,打造华侨城的“城市客厅”。

  酷派信息港

  占地32894.7平方米,计容建筑面积201740平方米,其中产业研发用房174960平方米(含创新型产业用房8750平方米)。总投资约17亿元。该项目规划以研发为主,打造酷派信息港企业总部。研制开发适合各领域不同层次个性化需求的智能手机以及移动终端衍生产品,建立数字移动通信高新技术产业基地。

  源政创新大楼

  占地11526.5平方米,计容建筑面积51160平方米,其中产业研发用房48160平方米(含创新型产业用房2410平方米)。总投资约4.85亿元。该项目规划定位为集生物医药、新能源和文化创意产业等功能为一体的创新技术投资与培育和汇聚高新创业企业和高科技人才的创新孵化基地。

  华润大冲旧改(二期)

  占地39000平方米,计容建筑面积234800平方米,总投资约59.73亿元。该项目是目前广东省最大的城中村改造项目,规划定位为与未来城市形象相适应的新型现代化高尚商业、商务中心及居住社区,成为市高新区和华侨城景区的重要配套基地。

  华侨城创意文化园三期

  占地85000平方米,建筑面积100000平方米,总投资约1亿元。园区规划定位为当代艺术、创意设计、先锋音乐产业园区。

  平山大园工业区(北区)

  占地30000平方米,建筑面积88987平方米,总投资约0.5亿元。园区规划定位为云计算、互联网和电子商务产业园区。

  “大沙河创新走廊的建设突破传统的开发区征地搬迁建设的老路子,探索城市升级与产业升级相结合的新模式,推动南山区成为‘中国经济升级版’的先行先试区。”南山区发改局人员介绍。

  记者获悉,在大沙河创新走廊101平方公里的规划范围内,南山区将通过“市区联动、三措并举”的建设方针,力争每年新增10个产业园区,累计新增400万平方米的产业用房和100万平方米的企业总部用房,有计划地拓展产业空间,聚集“产学研”资源。同时规划建设不少于200万平方米的人才安居型商品房和人才公寓。保障在大沙河创新走廊区域内GDP实现2000亿元的目标。

  三个“五年计划”全面布点连面

  目前“大沙河创新走廊新兴产业基地”已列入深圳市首批9个新兴产业基地集聚区,规划范围为整个大沙河流域的旧工业区和新建工业区,共有25个园区。南山区对这25个园区的改造建设实行统筹规划、分阶段实施,计划用三个“五年规划”分三步实现目标,空间上的工作时序按“点线面”展开,大沙河建设办人士告诉记者。

  作为第一个“五年规划”,大沙河创新走廊的建设已经取得初步成效。比如已经编制完成《深圳市大沙河创新走廊规划研究》、《西丽地区(水源三村)发展策略研究》、《大沙河创新走廊重点更新片区城市更新专项规划》、《大沙河创新走廊综合发展规划》等。

  “对于整个大沙河创新走廊的改造实施,将全面布点,分三类实施。在大沙河创新走廊范围内有一批企业建设的旧工业区改造或新建项目,对这类项目采取统一规划、政府引导、企业投资、政府部分回购的措施,力争每年新增5个产业园区。”上述人士说。

  对区政府能掌握的土地资源或旧工业区,采取统一规划、政府主导、国企投融资建设、向入驻企业让利的措施,提供“保障性产业用房”,力争每年新增1个产业园区。对各街道农城化股份公司的旧工业区,采取政府引导、业主为主、“一园一策”、综合整治的措施,统筹推进“一街道一园区”行动,力争每年新增4个产业园区。

  记者还获悉,目前大沙河创新走廊第二个五年计划也正在布局当中。在“十二五”期间新建30个左右产业园区的基础上,制定和落实大沙河创新走廊的“十三五”建设规划,以旧工业区改造及产业升级为创新空间,以国际知识创新村试点建设为创新形态,以大沙河生态长廊和水源三村生态建设为创新环境,进一步聚集创新人才和创新载体,全面建设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先行区。

  未来几年大沙河创新走廊规划范围将划分为6个城市发展单元,通过对旧城、旧村、旧工业区的统筹规划、综合改造,形成创新功能齐备、产业布局合理、公共配套完善的创新型城市功能区。

  “通过大沙河创新走廊的城市升级和产业升级,进一步集聚国内外高端创新人才和创新载体,构建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结合的区域科技创新体系,大幅度提高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能力,力争2020年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80%,为南山区GDP达到7000亿元提供支撑。”大沙河创新走廊领导小组人员说。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