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楼市清淡房产经纪人走俏 卖房除了佣金还有奖励

2013年08月08日 10:00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楼市可售房源屡创新高,不少楼盘销售“压力山大”。开发商与代理中介之间的联系越来越紧密,奖励政策也是越来越给力:卖一套房就返还佣金两万元,或者返还总价的1-4%,除了正常返还给中介公司和房产经纪人的佣金和奖金外,最近,还有楼盘表示要额外奖励给房产经纪人iPhone5。

  公众房网资深房产经纪人周小珍,可能就将成为这样的一位幸运儿。

  不久前,她刚刚帮萧山某楼盘卖出了一套房子,售出的这套房子面积大概在138平方米左右,总价为150多万元,按照该楼盘给予的提成点和奖励政策,这笔交易让她完成了近4万元左右的销售业绩。除了能够照惯例拿到佣金外,今年年底,她可能还将额外拿到一台iPhone5。

  除了佣金还有iPhone5奖励

  与周小珍的见面正好遇上他们公司的年度运动会,见面地点就在会场边上。当记者问起开发商送iPhone5的事儿,坐在附近的一位小伙听到马上凑过来说:“原来是你啊。”可见大家都对送iPhone5这事儿很感兴趣。

  交谈过程中,周小珍聊起售出那套房子的楼盘:“跟了这个一手楼盘之后我有个有趣的发现,计划去那儿买房的人基本都是杭州人,而且都是在杭州本地已经有房的,去那里买房主要是因为要分房了,暂时买来过渡用的。这个楼盘环境还是很好的,我去看过,三面临江,他们买去养老或者作为投资都是很不错的。我手里这样的客户还有一个,继续跟下去很有可能成交。”她对自己充满信心。

  周小珍所在的代理公司与多个楼盘都有合作,既销售二手房,也代理商品房。二手房源主要集中在位于九堡左邻右舍小区周边的楼盘。而与他们合作的商品房楼盘也大多位于乔司板块、九堡以及杭州客运中心附近,这些合作楼盘主要有保亿风景晨园、朗诗未来街区、大家多立方、郡原相江公寓、康恒悦麒美寓以及众安景海湾等。

  周小珍告诉记者:“开发商那边的确是承诺赠送iPhone5的,但不是每个成交的经纪人都有,而是按照正式完成销售单子的时间排序,排名在前30名的房产经纪人一人奖励一台。”

  小周说,在她之前就有其他的同行经纪人完成过交易单子,有的购房客户还是一次性付款的。“不过到目前为止,我们之中还没有人真正拿到过手机。因为有的单子成交周期相对比较长,所以开发商说结算日期在今年12月中下旬。”

  虽然周小珍眼里有对奖励的不确定,但她依旧充满期待,“这么大的公司,既然承诺了,应该是会有的,而且不管有没有,对我们而言总归是一种鼓励。”

  顶着烈日带客户看房

  从前两年开始,就有不少原本从事二手房交易的房产经纪人,因为代理一手商品房的销售业绩不错收入大增,年收入超过50万元的经纪人也有。而现在,开发商们更是越来越积极地变着法儿奖励经纪人。

  一方面,受楼市清淡的影响,不少新盘面临着沉重的销售压力。“说句实话,如果现在房子很好卖的话,开发商巴不得自己卖,何必给我们这些提成和佣金呢。就是因为现在大部分楼盘的销售都不是很顺畅,开发商才会跟我们代理合作,也给了我们销售的资源。”周小珍说。

  而另一方面,有时房产经纪人要完成一笔单子,也真是非常辛苦的。

  拿周小珍来说,收到代理的新楼盘房源后,她会选择各种不同的渠道发布房源信息,包括在网站上发布信息(主要是各大房产网站)、派发传单、联系公客(公共的客户,登记在公司数据库中,任何人都可跟进联系)。

  另外,以二手房为切入点的她,还会在平时接触想购买二手房的客户时,适当地推荐一些新楼盘的商品房,帮助客户找到合适的房子,也有利于自己促成交易。一旦发现意向客户,周小珍就会跟他们建立联系,为客户详细介绍房源信息,如果顺利,就会带客户去看房。一套房子的成交往往不是一蹴而就的。

  “一般去看房子的,去一次肯定是不够的,至少要带过去两、三次才能决定是不是真的要购买,而且通过外网等各种渠道找来的客户,十个中能有一个是‘带着钱’来看房的,已经算很不错了。” 周小珍说。

  在这种40摄氏度以上的高温天气里,周小珍还要骑上电瓶车,顶着烈日带客户看房。遇上脾气不好的客户,周小珍还得笑脸相迎。不过,当有客户最终确定购买,签订合同后付款,她拿到佣金的那一刻,这些委屈就不算什么了。

  提成基本在总价1.5%左右

  除了类似送iPhone5这种别出心裁的奖励方式外,其他的房地产开发商大多是简单地以提成的形式与代理公司合作。至于提成有多少,不同开发商给出的提成点和提成方式各不相同。有的按照成交总价的比例来算,比如萧山某楼盘的提成点在1-3%,城北某楼盘基本上是卖一套房返还佣金两万元。

  周小珍介绍说,现在中介公司代理新盘的提成点基本在1.2%、1.5%左右,2%以上的点数算高了;而按套数来算,像朗诗未来街区,成交一套89平方米以下的小户型,经纪人所得的提成大概在8500元左右,而89平方米以上的大户型,成交一套的提成就在一万元左右。这只是算业绩,经纪人拿到手的佣金是按照所在公司的返点另算的。

  另外,如果是全新客户首次带看房子,经纪人也能拿到50元带看奖金,有的楼盘还给经纪人带看的指标,如果一定时间内完成了带看的人次,不成交也有几万元的奖励。

  会有摩擦但合作关系最重要

  房产经纪人替开发商卖房子,拿佣金,虽然是互惠互利的事,有时也会有摩擦。

  周小珍刚入行没多久的时候,她所在的公司代理的一个楼盘销售情况还不错,她和同事都有不少成交量。但是在年底结算的时候,开发商以经纪人所登记的客户信息不全为由,认为他们的客户不是全新的客户(经纪人只有吸引到全新的客户才能够拿到全部佣金),而是拦截而来的,要求扣除部分提成。这样的情况让周小珍和她的同事倍感无奈,“我们公司跟这家开发商是长期的合作关系,所以也不能因为这一小部分的损失就不合作了,这样一来我们也没有办法,但真的是很坑人啊。”

  不过,从事这一行业近两年的她也明白代理商品房的好处。比如在客户跟踪上,销售新楼盘就不需要同时顾及客户和房东,开发商定好房价,经纪人只管吸引到并且维护好客户就行。后续的合同签订、资料准备、与银行的交涉等问题,开发商也都会自己解决,所以销售商品房佣金到手也比较快。“只要是意向客户,我们都会跟,虽然不是每个客户都能成交,有得有失,最重要是心态要放稳。”她说。通讯员 陈书琪 本报记者 余丽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