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家居业概念成风有多少在忽悠?

2013年08月08日 10:07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打着“可以喝的”名头的涂料产品往往把“喝涂料”作为宣传噱头。图/CFP

业内人士认为,所谓的“无味”并不能完全与环保画等号。

  图/CFP

  (上接D04版)

  ■ 概念解析

  环保类

  随着食品质量问题、空气污染问题等频频被媒体曝光,消费者对于家居环境的环保要求也迅速提升。各类净水产品、净化空气产品的热卖,也证实了这一点,而装修过程中所使用的建材产品,作为慢速消费品,也会长期影响居住后的生活环境,更是受到进一步重视。

  为适应消费者的这方面需求,家居市场上以环保为卖点的产品也是不胜枚举。木制品方面,非实木的产品频频出现“零甲醛”、“纯天然”等字样;卫浴产品更是有“无铅”、“会呼吸”等概念。尽管各自都有非常吸引眼球的营销卖点,但是却并不是所有产品都经过正规机构的环保认证。而宣传时所提及的“零甲醛”、“不含铅”等名词,对于描述产品性能而言,又略显绝对,容易误导消费者,本来是迎合消费者需求的产品,却很有可能辜负他们的期望。

  科技类

  从组合柜到衣柜、电视柜、橱柜的分离,从蹲式的厕所到抽水马桶、从螺旋升降式到陶瓷阀芯的水龙头,家居环境中的任何一个变化,都与科技的发展,生活习惯的变迁相关联。而概念产品作为科技创新的成果,在被消费者接受的过程中,也会有一个选择的过程。

  将新科技运用到家居产品当中,是行业里每一个人的愿望,对于消费者而言,也是有益无害的好事情。利用“纳米技术”、“光触媒”、“银离子”杀菌,利用智能的清洗“芯”实现橱柜的“一键清洗”、或者利用喷墨技术制造3D瓷砖等,听起来确实很有吸引力。

  然而,这些陌生的名词对于消费者而言,仅仅只是引起了他们的兴趣。是否真的会有作用,销售人员说不清,行业专家也不敢100%地肯定。推向市场的产品也频繁出现问题,有些科技在家居产品上的运用或许还不成熟,企业在创新的过程中,也应该循序渐进。

  多功能类

  在行业细分越来越明显的当下,连居家生活中的穿衣打扮都需要单独辟出一个衣帽间来才行。可是偏偏有人还是要将一些不属于某个产品的功能集于一身。除了宣传灭菌、抗病毒等健康功能外,增加了的其他附加功能也作为产品的卖点推出。

  比如马桶能够坐在上面听音乐、马桶水箱可连接洗衣机,利用洗衣机废水、自动感应水温而进行色彩提示的水龙头、智能防盗的灯具等。虽然确实让消费者的居家生活丰富了许多,有些功能是出于节水、节能等需求考虑的,也符合当下节能环保的趋势。但是多功能带来的成本以及维修费的提升,却未必是消费者期待当中的,即使节能也恐怕只能是口号了。

  实惠类

  无论是卖场,还是品牌,都希望给消费者一种印象,就是到这里来买到的产品是最物美价廉的。节日等促销节点,各线上的、线下的卖场、品牌店都会借题发挥,推出买赠、抽奖等活动外,并配以“全城最低价”、“差价若干倍赔付”等的口号。

  即便不是节日,也有人会制造出一些诸如“购物节”、“淘宝节”等卖点来,通过低价刺激消费者的购买欲。但是家居产品千变万化,很难找到完全相同的两件产品进行比较,所以低价有时候并不具有可比性。而真正好的产品,折扣也不会因为这些活动大到离谱,活动期间低价买回的产品,售后服务和设计的时效性,在选择该产品时,也有必要加以慎重考虑。

  ■ 消费提醒

  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

  无论消费者还是企业,都生活在一个求变、求异、创新的世界当中。对于企业来说,不断创新自然是一件好事,但是消费者还应该考虑自身条件,包括自己的消费能力、生活方式、价值观念等。

  不同消费者的需求是多层次、多样化的,尽管有些产品的技术含量已经很高了,但可能因为价格等原因难获好评。而产品是否是好产品,可能每一个人都会有不同的理解,所以最适合自己及自己家庭的产品才是最好的。

  品牌产品更有保障

  虽然各类品牌为了争夺市场,都会相继推出一些吸引眼球的新概念,但是相对小品牌而言,已被消费者所熟知的大品牌会更加务实,其所使用的创新科技具有更高的可信度,所获得的资质证明也更加全面。

  此外,大品牌在品牌积累时已对该产品有了充足的经验,生产过程中也会对每道工序严格把关,不会为了降低成本而偷工减料。另一方面,一旦发现问题,大品牌有更加完善的售后服务渠道供消费者反映情况。

  有检测报告更放心

  消费者在实际购买中,还可以向产品销售方索要检测报告,报告中会标明检测数据、检测单位等信息。检测数据可能不太好懂,但是检测机构只能是两种,一种是国家级的检测中心,另一种是各省市的检测中心,以此可以判断检测的真实性。

  而检测数据则需要消费者多方面了解信息,比如通过上网搜索,经过检测的产品应该有什么样的数据,并两相比对,使用时也能更放心一些。然而也不排除产品已检测部分是好的,未检测部分却坏掉的情况,所以检测报告也只能作为参考。

  ■ 业内声音

  行业需要不断创新和变化

  ●刘晨,北京市场协会家居分会秘书长

  实际上,家居行业有一定的文化、时尚、格调、品位在里面,所有的产品都包含这些内容。比如说时尚就是一个阶段性的,就是一个不断创新、变化的过程。所以作为家居生活的提供方,包括所有的企业和门类,都在不断地创新并制造新一轮时尚,让消费者看到源源不断的新品推出,家居生活也得到不断的提升和改善。

  在这样的情况下,消费者对家的文化、时尚、品位、格调的需求,也是不断变化且无止境的。他们会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让家趋于完美,也就是美化家居的最大化。所以整个行业都会不断创新,引导消费需求,并制造一些迎合消费者需求的消费点。

  室内污染原因是综合的

  ●张仁,中国建筑装饰协会装饰装修委员会秘书长

  其实,室内污染是综合的,不单纯是装修造成的,比如房屋结构建筑的时候有没有污染,是不是冬季施工,是不是做了防冻,防冻过程中加了工业盐肯定也会对身体不好。即使装修过程是选用的环保材料,之后的家具、窗帘、布艺,包括婚纱摄影、彩色照片都含甲醛,所以是一个综合因素,媒体也应该尽量客观地去报道。

  现在整个社会的行业都有不同程度的诚信缺失,连吃的羊肉都有假的,可见人们为了经济利益不择手段地炒作、营销,是非常可怕的。所以还是提醒广大消费者,健康、环保当然值得追求,但不必盲目相信这种宣传或者营销,对一些没有经过科学认可、科学鉴定的东西,还是要提高警惕才好。

  新京报记者 李玲 冯静 裴旋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