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鼓浪屿住宅公房破墙开店涨价 老字号成了路边摊

2013年08月08日 10:35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0)

越来越多的老字号传统老店消逝在鼓浪屿的繁华中

      (记者 崔晓旭 詹文 实习生 蔡晨静/文 吴晓平/图)鼓浪屿一家30多年的老字号,实在支撑不了暴涨的租金。无奈搬出店面,从有店到无店,再辗转栖身于楼梯道口一角,成了“路边摊”。

    今年夏天,鼓浪屿飙升10多倍、甚至20多倍的商业公房租金,就像一股“黑旋风”,吹过鼓浪屿。破墙开店的住宅公房和私房,也跟风涨价。

    公房“住改非”后,被拿来当商铺转租,基本都可以“套利”上百倍。

    一边是房东们的眉开眼笑,一边则是鼓浪屿的老字号们纷纷关门。仅仅这半年,先后有10余家“元老级”店铺离开鼓浪屿。

    不甘寂寞,住宅公房纷纷破墙开店

    鼓浪屿,龙头路。

    一个10多平方米的小店,卖着海蛎煎还有各种小吃,人来人往,生意不错。

    不过,这本来不是一个店,这是一堵墙。因为游客太多,生意太好,这堵墙背后的住户心动了,破墙开出一扇门,做起买卖来。这个原本的公房住宅,就这样成了店铺。

    鼓浪屿上的住宅公房,不经审批,非法改为商家店面,这个现象被称为“住改非”。昨天,导报记者走访福州路、泉州路、龙头路发现,“住改非”现象很普遍,这些住宅公房绝大多数都用来经营餐饮。

    公房有两种,一种是住宅用房,一种是非住宅用房,也就是商用的。6月1日统一涨价的公房,指的是商用那部分。但事实上,老早就有人“盯上”住宅公房这块肥肉。

    所谓公房,是用来“解困”的。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为解决鼓浪屿困难居民住房问题。政府提供了一批住宅公房,以低廉的价格出租,每隔几年续签一次租赁合同。这一做法延续至今,租赁合同也变为每五年续签一次。

    这些住宅公房,不允许私自改为商用。不过,在利益诱惑下,不少住宅公房的住户,私自将房屋改造成店铺。鼓浪屿房屋管理所近期就上报了40多户“住改非”的住户。

    

    多手转租“套利”,租金差或达近千倍

    公房“住改非”后,被拿来当商铺转租“套利”。

    鼓浪屿上的执法人员,经常会发现“或明或暗”的“住改非”公房转租,要么合同协议,要么私下协议。如此转租之后,获得的利益巨大。

    房管所工作人员透露,鼓浪屿上的住宅公房月租金,按照房屋好坏划分了许多等级。不过,由于其“解困”性质,即便是最高级的住宅公房,月租金也只要每平方米5元。

    曾有业内人士算过一笔账。龙头路旺铺店面的月租金达到每平方米4500元,而住宅公房每平方米才5元,“住改非”的公房若以龙头路的商铺行情转租,之间有着近千倍的差距。

    近千倍属于极端个别的例子,但鼓浪屿上的公房“住改非”转租后,基本都可以“套利”上百倍。“这中间还夹着多手转租,但原住户的收益依然可观。”一位知情人士说。

    他透露,一些企业低价向相关部门租赁公房,再高价将其转租出去获利,还有个人租赁公房,再打着合作的幌子抬价转租。二手、三手甚至被多手转租的天价租金商铺,并不少见。

    公房私房一起涨价 老字号成了路边摊

    一纸公文,使得鼓浪屿的商用公房租金在这个夏天暴涨10多倍。公房租金飙升,使得私房租金也跟风涨价。“最近不少房东都在酝酿要调价,理由就是,公房都涨租金了,私房也要涨。”一位业内人士说。

    在鼓浪屿上,“住改非”的不仅是公房,私房的总体数量要比公房多不少。这些私房私自破墙开店之后,层层转租,也使得店租飙涨。

    不管公房私房,一路高歌猛进的房租,让鼓浪屿上的老字号们不堪重负,气喘吁吁。“都可以用苟延残喘来形容了。”一位老字号店主说。

    鼓浪屿龙头市场附近,有家北仔饼店。这家经营超过30年的鼓浪屿老字号,因为如此高昂的店租,差点宣告消亡。

    原住民老林用了几十年经营这家饼铺,3元钱一个的北仔饼吸引了很多游客和原住民。才十几平方米的小店,短短时间内,就从月租不到千元,涨到了2万多元。

    3元一个的北仔饼,实在无法支撑暴涨的租金。老林无奈搬出了店面,从有店到无店,再辗转栖身于楼梯道口一角,成了“路边摊”。因为寄人篱下,还需要和别人分成,老林只好涨价,3元一个的北仔饼变成5元一个。“我自己都不知道,还能撑到什么时候。”老林说。

    

    老字号们关上的不仅仅是一扇门

    鼓浪屿龙头路,曾有一间家喻户晓的面包店——御点坊。但现在,鼓浪屿人只能在走过龙头路时,回忆那街巷间飘过的香味。

    因为它已经关门了。今年5月,房租合同到期,店被收购,老板曹金万含泪变卖机器,关门走人。

    曹金万到鼓浪屿十多年了,他把在鼓浪屿上做面包看成自己最大的梦想。每天早晨6点准时开门,第二天凌晨2点才关门。

    面包店门口,任何时间走过,总弥漫着一股或浓或淡的面包香味。

    当面包香成为过去式,鼓浪屿大名鼎鼎的“元老级”家庭旅馆——娜雅,也在7月成为这个夏天很多人最后的回忆。“逼退”娜雅的,依然是高房租。19间房的小别墅,2006年月租金8000元,2013年涨到了8万元。7年,店租狂涨10倍。

    娜雅踉跄离开鼓浪屿的背影,还没有完全退出人们的视线,另一家81年的老字号——寿记龟糕店,也黯然宣布停止营业。

    仅仅这半年,先后有10余家“元老级”店铺,陆续离开鼓浪屿。老字号们关上的,不只是一扇门,更是鼓浪屿积淀几十年的文化。

    有位网友说:“当老店纷纷关闭,鼓浪屿剩下的只是躯壳。”

    声音

    网友“寻未然”:唉,钢琴也搬出去了,老店也走了,以后鼓浪屿会成什么样子呢?反正已经不再是原来的那个鼓浪屿了,现在朋友来厦门玩,我已经不带他们去鼓浪屿了。

    网友“玩人王赫麻”:难不成鼓浪屿将成荒岛吗?除了景点的游玩,那些店铺专管游客吃喝拉撒,都关了,还去吗?原住民大量被逐出岛已是一大败笔。

    鼓浪屿褚家园咖啡馆:对于房租,如果都要按照市场调节,最后存活的肯定都是烧烤之类的产业。

    “炒家”抬高鼓浪屿商铺房租 二房东一转租赚10倍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