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昆明文化宫爆破后不建楼 原址将建上万平米广场

2013年08月08日 13:04 来源:昆明日报 参与互动(0)

  随着昆明市老工人文化宫爆破拆除细节的逐渐披露,不少市民除关注此次“市中心第二爆”的爆破方法外,对于老文化宫的未来,市民也有着太多的疑问:拆了后要盖啥?昨日获悉,老文化宫位置将不再建地面建筑,而是建成一个面积预计为约15000平方米的大型广场,广场地下将建商业区与停车场。

  为什么要拆除老文化宫

  城市规划专家把理由一一道来

  曾经,盘龙江畔最高楼的“文化宫”一直是昆明人的骄傲。如今,走在东风东路与盘龙江的交汇口,高楼密集林立,老文化宫有些低调地坐落其间,但它的过去、现在、未来都是在见证昆明的变化。“文化宫拆了之后盖什么?”就市民关心的问题,本报特别通过昆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顾问、总工程师陈兴华为读者解惑。

  疑惑1

  哪几种建筑需要拆除?建筑拆除有4种原因

  建筑是城市重要的组成部分,原市政府大楼、文化宫、云南饭店……这些都是近些年来颇受昆明市民关注的被拆除建筑。为什么拆除它们?它们的拆除原因一样吗?

  在城市改造中,拆除建筑一般有几种情况:一是拆除老旧建筑,比如老旧街区、城中村,这样的拆除是为了改善居住环境;二是城市基础设施的改造需要,例如道路的扩宽等;三是城市功能分区布局调整,主要牵涉原来功能与未来规划不相符,例如片区内本规划为商业区,却留有旧的行政建筑、公益建筑等;四是打造生态城市,需要在城市区域内建设诸如市民广场之类的场地。

  在这四种情况中,被大家所熟知的诸如云南饭店属于老旧建筑改造,属于上述第一种情况。而原市政府大楼与老文化宫则属于第三种。第四种情况则在呈贡区体现较为明显,呈贡生态环境较好,随着功能完善设施完善,也将发挥出最好的城市功能效果。

  疑惑2

  拆除后有什么作用? 拆除可实现片区功能转换和环境改善

  在昆明人看来,老文化宫所处的地段就是昆明繁荣的代表地。在这里,人们嗅到的最浓的就是一种商业娱乐气息。在老文化宫四周,原来的昆明“第一高楼”如今反而成为周边较矮的楼,伴随着该片区商业发展的愈加成熟,文化宫旧楼退出这一片区的舞台也成为一种必然。

  市民怀念老文化宫可以理解,但就城市整体的发展规划来看,一个城市必须有CBD(中央商务区)。从上世纪90年代,昆明市确定了将尚义街、老市政府、文化宫等这一片区打造为CBD,届时将引入世界500强企业入驻,在此打造新的昆明城市名片。

  但打造CBD必须有便捷的交通和区域空间,老文化宫周边有北京路、东风东路、金碧路等主干道,又涉及地铁2号、3号等轨道交通联络线,老文化宫片区就是这样一块条件优良的地块,交通条件优越。另外,CBD要建立起城市的标志性建筑,还需要相当大的区域空间,这一区域能提供较大的区域空间,也能靠配套的停车设施解决CBD区域的车流量问题。

  所以,如今老文化宫的拆除属于功能分区布局调整,因为它的建筑功能与城市的功能规划存在矛盾,拆除是为了适应城市新发展的需要。

  疑惑3

  拆除后将用做什么?地面公共广场和地下商业停车区

  不少昆明市民都可以感受到,每当太阳下山的傍晚时分,在城市中心的人们难以找到一个可以自由活动,且环境和空间都满意的地方。

  在老文化宫未拆除前,南太桥边狭窄的空间成为不少市民的临时“小公园”。昆明的广场很少,大型广场更是寥寥无几,为大家所熟知的也只有东风广场、西山区碧鸡广场等几个,可是这些广场对于几百万人口的城市来说远远不够。

  按规划来看,昆明市要在中央商务区打造市民休闲广场,也就是说,老文化宫拆除后,这里不再有地表建筑,只进行广场地下三层的开发,有广场地下商业区、停车场地。

  对于昆明市民来说,老文化宫地块的作用也许会比以前更好。文化宫拆除后将由一个大型广场取代,广场面积预计将有1.5万平方米,也就是老文化宫拆除后可为广场空间增加8000-1万平方米的面积。而原来地下计划可开发的面积为15000平方米,预计老文化宫拆除后可到25000平方米。整个改造将提升城市功能品位、生态环境,并充分发挥这一地块的商务经济效益,创造更好的经济社会环境效益。

  昆明市政府原办公大楼于2011年成功实施爆破拆除后,空出来的区域及周边地区也将建CBD核心区,主要包含两幢高层商业写字楼和地下三层的商业开发。

  疑惑4

  周边会保留哪些建筑?有历史意义的两幢洋楼将保留

  在茶花公园对面,即文化宫大楼附近,有2栋历史民居将被保留下来。在昆明,具有历史意义的建筑都会被挂牌要求保护,作为历史建筑被永久保留。

  新文化宫分地下两层和地上6层,整幢建筑大楼借鉴采用了白族民居三坊一照壁的建筑风格。整体以灰色调为主,外观简洁纯粹,内部却功能丰富,涵盖了会展办公中心、教育培训中心、文化艺术中心、体育健身中心和商业配套中心5大功能板块。未来它将引入“品牌教育培训”、“现代化图书馆”、“五星级影院”、“职工演艺剧场”、“体育健身会所”等符合时代需求的项目,这个“文化宫殿”带给昆明市民的将会是更符合现代人胃口的欢乐,从建筑风格来看,新文化宫也是对历史的一种还原,更是对文化的一种延续。

  那么哪些建筑在昆明市内会被永久保留?其中除了老文化宫旁边的挂牌民居外,还有昆明十大建筑,例如省邮电大楼、艺术剧院、省博物馆等,它们都是50年代末期的建筑,功能、建筑设计有代表性,将成为永久的历史标志建筑。

  相关新闻

  爆破给建筑物带来破坏怎么办

  项目监理: 能得到相应赔付

  根据项目监理总工程师廖先生的介绍,此次老文化宫爆破拆除当日,最可能带来的影响是震动和飞石。那么,如何应对这些影响,廖先生对此介绍了相关的安全措施和应对方法。

  震动爆破拆除时,会产生两方面的震动,一是炸药在爆炸中产生的能量震动,二是大楼倒塌后的震动,震动会对玻璃等造成破坏。所以,周边的市民会对震动有感觉,但只要在警戒范围外,就绝不会震伤市民。震动范围主要靠施工单位来解决,同时施工单位与业主方签订了施工合同,明确施工单位必须保证周边居民和房屋安全的要求,所以即便出现飞石或震动给建筑物带来破坏,也能得到相应赔付。

  飞石大型建筑物的爆破不可能完全避免飞石的产生,但可通过有效地控制炸药用量减小飞石飞出的范围。应对爆破飞石,主要使用稻草等将建筑物主体覆盖起来控制飞石,或者将爆破主体周围需要保护起来的物体包裹起来、对重要保护对象实施遮挡覆盖等。再次提醒市民,务必遵守规定,撤离到警戒线范围外,这样才能避免飞石的伤害。

  灰尘、噪声除了最主要的震动、飞石外,伴随着爆破产生的灰尘、噪声也是令市民担忧的一个问题。

  一直以来,国内外对大楼爆破最难控制的就是灰尘,和爆破原市政府大楼一样,此次老文化宫爆破后,将请消防及时洒水除尘,并有环卫工人对爆破区域外的道路进行清扫,噪声也与市政府大楼爆破时差不多,不会太大。

  与人工拆除相比

  爆破至少节约工期一个月

  作为昆明市中心大楼的“第二爆”,与仅隔一条北京路的原昆明市政府大楼相比,老文化宫建筑面积相对较小,为何不使用人工拆除?使用的炸药量这么多?

  2011年底,原昆明市政府高82.56米、17层的大楼爆破拆除,使用了860公斤的炸药。而此次高70米、18层的老文化宫爆破预计将使用1.1吨炸药。对此,项目安全监理方表示,按照建筑爆破拆除的等级评估,老文化宫爆破已达到A级最难标准,按照国家规定,可根据建筑物实际情况来增加用药量。比如,原市政府大楼原来估算使用500公斤炸药,但试爆后最终还是使用860公斤炸药。相比而言,老文化宫建筑结构非常结实,抗震性好,爆破难度相对也较大。

  拆除楼房时爆破法与人工拆除法相比,爆破法是多点装药,在可能打孔的地方都能装药,并在瞬时启爆,楼房顷刻趴架。人工拆除是一点一点地作业,破碎一栋楼是要花费很多时间的。

  项目监理方介绍,对于拆除文化宫不用人工“敲锤子”的方式,既出于施工安全考虑,也是为了提高拆除速度,减少因拆除施工的时间过长造成对周边环境的影响,否则天天敲敲打打会很扰民。除节省至少一个月的工期外,爆破方法还能节约成本,特别是文化宫4个六边形组成的牢固结构,一次性倒塌更安全。

  另外,原市政府大楼的爆破工程只有广东中人集团建设有限公司一家单位以260.53万元中标。此次文化宫爆破有两单位中标,分别是广东中人集团建设有限公司、广东爆破工程有限公司,其中一家公司为后备执行方,投标报价分别为389万余元和392万余元,包含爆破设计、大楼的残值回收、二次破碎与回收、垃圾外运等。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