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昆明烂尾楼也有“春天” 复活之路令人担忧

2013年08月08日 13:41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0)

  浪费是“犯罪”,餐饮高消费都遇冷了,烂尾楼更是城市的浪费。

  3月,昆明市闲置土地检查督办工作领导小组对昆明主城区已供项目用地情况清理的结果显示,5幢建筑仍“烂尾”。对此,相关部门做出限期复工的指示。

  几个月后,限期复工的昆明烂尾楼命运如何?

  实地探访的情况是:两栋有围挡不施工,一栋复工,两栋已经交付使用。

  复活?还是继续烂尾?城市需要答案。

  烂尾楼也有“春天”

  从火车站向东北方向望去,与周围高楼耸立的大厦相比,两幢身披“绿衣”的大楼显得格外不协调。

  “这是永平路上著名的烂尾楼。”环卫工人和商铺老板对这两幢建筑名字的回答惊人的一致。

  三和商务大厦

  《云南地产》2008年12月4日报道称,该大厦土地属于佴家湾集体资产,该村与大厦开发商合作期间,该房产商先后将大厦卖给多家公司进行融资,但大楼还未建成,开发商就出了问题。

  大厦位于永平路与永丰路交叉口处,始建于1994年,到2000年停工,这一停就是13载,以至于许多人都不知道它的真名叫“三和商务大厦”。

  3月,经市纪委、国土资源局和城管等多方“会诊”,“烂尾”问题有了解决方案。项目最大债权人组织成立云南鼎晟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负责对原三和商务大厦其他债权人债权进行收购整合,并自筹资金进行续建。

  时隔5个月,烂尾楼情况又如何?

  8月5日,三和商务大厦外,建筑工人正在施工。营业近10年的方圆土特产超市旁,一些店铺也装修了起来。

  “烂尾楼存在十多年了,虽说生意未受到太大影响,但每天看着破楼,心里多少有些不舒服。”大厦对面一楼开了18年五金店铺的陈姓老板娘说。“南博会前半个月,大楼外搭起脚手架和防护网,每天都有工作人员前来施工。”

  “施工噪音,严重影响我们的生活。大楼复工前影响美观,复工后又影响生活,真希望它能早日完工。”家住永平苑小区的刘女士抱怨道。

  滇派园林展示园

  施工现场,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介绍,公司已投资1000万元用于大厦框架整体加固。“目前,二楼已安置好房间,近期就会有约300名装修工入住,整体施工预计于明年4月结束。”

  能够让烂尾楼尽快“改头换面”,容忍噪音和扬尘只是小事,相比之下,市民更希望这次复工不会“小产”。

  复活之路令人担忧

  提到昆明最大烂尾楼,无论是面积、高度还是位置,鼓楼大厦都算得上昆明烂尾楼中最为“声名显赫”的一栋。

  该大厦产权为云南农垦集团所有,楼高29层,为1999年昆明世博会配套酒店项目。1995年5月动工,2000年3月项目停工至今。这一停,就是13载。

  “在这里生活了这么多年,天天对着这幢大楼,慢慢也就习惯了它的存在。”家住第壹号小区的张奶奶说。

  小区业主说,鼓楼大厦是与该小区同时动工建设。由于种种原因,鼓楼大厦被迫停工,这一停就是13个春秋。五年前,一家“好邻居水果自选超市”开在了鼓楼大厦隔壁。

  周边商铺和住户反映,鼓楼大厦自南博会前搭起脚手架后,并没有任何施工动静。黄昏时分,封闭的鼓楼大厦一层,两处灯光忽明忽暗,疑似为内部人员照明使用。

  据知情人士透露,大厦于去年底被一大买家收购,由于背景特殊,该人士也没有透露。

  与鼓楼大厦有相同命运的还有滇派园林展示园。

  如果不是沿着红塔东路步行至尽头,都不能发现有两幢新披上“绿衣”的烂尾楼,荒废在杂草丛中。

  从高处俯瞰,烂尾楼与对面的云南大学海埂校区、相邻的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大楼相比,略显凄凉。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公司负责人说,“一年前公司搬到这里,烂尾楼就已存在,只是当时还没装上防护网。”

  时隔一年,砖瓦结构的烂尾楼表层披上一半的防护网,背对红塔东路的那面仍“一丝不挂”。烂尾楼四周杂草丛生,小树也按捺不住寂寞,从二楼夹缝中探出头来。现场一片寂静,完全没有施工迹象。

  据报载,此处烂尾楼是滇派园林展示园项目,占地42.6亩,闲置长达6年以上。对此,记者前往相关部门了解情况,但没有得到明确答案。

  在昆明市闲置土地检查督办工作领导小组对烂尾楼下令限期复工的情况下,烂尾楼在南博会期间披上“绿衣”,人们似乎看到其复活的希望。

  已经使用却“被烂尾”

  来到滇缅大道和海源中路交叉口,完全找不到限期复工的烂尾楼。

  公布的5栋烂尾楼中,财兴盛大厦已经交付使用,并非烂尾楼。

  “不知道!”、“这里没有烂尾楼!”路人和周边商户的回答让人着实有些吃惊。询问交警得知,挂着学大教育牌子的建筑就是“财兴盛”。有报道显示,大厦分A、B、C三座,占地15.5亩,烂尾3年。

  走进财兴盛,小区门前有保安值班,不时有业主进出大楼,完全看不到烂尾楼的影子。

  据物管人员透露,该楼在去年7月就有业主相继入住。“大厦开发商在A座19层办公。”在物管人员指引下,记者走进大厦A座。

  登上天台,发现三座建筑均已封顶,且通风设备正常安装使用。其中,位于A座10层的昆明碧信经贸有限公司和12层的昆明鑫尔佳商贸有限公司,在去年2月份就已入住。公司负责人表示,至今仍未拿到房产证,且小区物管既非开发商委托,也非业委会委托。

  带着诸多疑问,记者来到财兴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位于19层的办公地点。对于“贵公司名称是什么?”、“何时在此办公?”、“经营哪些业务?”等问题,相关人员并不清楚。

  在问及烂尾楼情况时,公司负责人说:“是不是烂尾楼我们说的不算。我现在很忙,你要调查烂尾楼,可以去其他层问,我什么都不清楚!”记者随后被“请”了出来。

  见不到烂尾楼影子,业主和商户却迟迟没拿到房产证,其中缘由不得而知。

  无独有偶,位于红塔西路与观景路交叉口处,占地78亩的红塔集团新建昆明营销中心配套设施项目,本属于停工年限在4年以上的烂尾楼,如今却不见半点烂尾迹象。

  8月6日,红塔集团体育中心、营销中心外,“地矿局职工桥牌大赛”的横幅格外显眼。

  营销中心旁的足球场,结束训练的运动员列队走出,进入宿舍区休息。一旁,几只孔雀悠闲的在棚舍中行走。草地上,参加暑期夏令营的孩子们有说有笑。

  宿舍楼、足球场、停车棚、已经使用的营销中心……完善的配套设施,让人很难把这里和烂尾楼联想起来。

  一位抱着孩子的集团职工说:“从入职开始,这个营销中心使用到现在,已经十多年了。”当问及是否知道周围烂尾楼情况时,边上几位职工表示,从未听说过。“这边的楼确实破旧,但不是烂尾楼。”

  红塔集团在附近还有其他营销中心?

  对此,营销中心一位负责人说:“红塔西路片区,集团只有一个营销中心。周围配套设施同期建设的,已使用了十多年。至于烂尾楼的情况,确实不清楚。”

  从烂尾楼公布结果看,早有两栋交付使用的建筑还在名单上,让人匪夷所思。还有两栋“只穿绿衣不见开工”,仅有三和商务大厦明确给出明年4月交付使用的时间表,烂尾楼披上“绿衣”诚然是件好事,但别让复活之路走得太过漫长。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