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逾三成二手房涨价成交

2013年08月15日 09:12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合富置业昨日发布最新的市场分析报告指出,今年3月—7月广州二手住宅成交均价月均环比涨幅为2.9%,今年下半年二手楼价同比涨幅再度大幅放大的可能性不高。

    合富置业首席市场分析师龙斌指出,近期二手市场上多达三成以上房源出现不同幅度的涨价成交现象,此外,在即将签约的“临门一脚”阶段,亦会有约两成业主小幅抬价。

    数据

    楼价上涨强化看涨预期

    合富置业的报告指出,地王及高溢价地块主要集中在5、6月,对市场敏感的业主早就即时趁势涨价,而进入8月上旬虽暂未有高溢价地块出现,但业主对后市看涨预期继续增强,相当大部分原因是业主看到近几个月以来楼价持续上升的现象。

    7月广州二手楼价保持稳步小幅上涨的态势,这已是今年以来连续第5个录得环比涨幅的月份。据合富置业成交数据统计,今年3月—7月广州二手住宅成交均价环比涨幅分别为2.9%、3.6%、3.3%、2.6%和2.2%,月均环比涨幅为2.9%,数据反映二手楼价自3月起保持稳步逐月微升的势头。

    不过,从二手楼价同比涨幅来看,虽然连续数月保持在15%以上的水平,但已初现同比涨幅逐渐收窄的迹象。据合富置业成交数据统计,1月—3月二手楼价同比涨幅高达24.3%,而1月—7月二手楼价同比涨幅已缩减到19.4%。今年上半年二手楼价同比涨幅明显与去年上半年中高端市场交投胶着、成交以中低价楼为主力有关,但自去年6、7月央行两度降息开始,楼市交投活跃度明显增加,楼价也开始逐步重拾稳中回升的态势,估计今年下半年二手楼价同比涨幅再度大幅放大的可能性不高。

    在这种状况下,业主对后市看涨的态度,是近两年以来最高的。合富置业首席市场分析师龙斌指出,近期二手市场上多达三成以上房源出现不同幅度的涨价成交现象,此外,在即将签约的“临门一脚”阶段,亦会有约两成业主小幅抬价。

    尽管市场受看涨预期影响,买家入市积极性仍然高涨,但楼价连续数月上升,已令个别预算不足的买家因原目标物业价格超过承受力而另觅其他物业,买家出手亦更显谨慎。“总价低的房源消化速度远比放高价的房源要快得多,如果业主坚持放高价,或将陷入有价无市境况,无法在短时间内顺利出售。”

    市场

    不急售者待价而沽

    目前中心区新货供应不足,二手住宅需求逐渐旺盛,这助长了中心区放盘业主的惜售心理,放高价现象并不鲜见。

    合富置业的报告分析指出,现在放高价的业主大致可分为三类:一是拥有多套物业、变现不急切的业主。由于租金上涨,当中或有部分业主会将物业转售为租。二是计划“卖一买一”换房的业主,由于换房成本增加,这部分业主叫价较坚挺。三是早期入市的纯投资型业主,心态比较稳定,将视市况而定继续出租或高价出货。

    合富置业市场经理梁燕明表示,上述三类业主接受议价的可能性不大,但当中计划“卖一买一”换房的业主,虽然出货意愿都比较强,但现时换房成本的高涨促使他们不愿意降价出货。

    她表示,从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个别放盘价略高但综合素质不高的“旧楼”,其业主可能出于急换房或担心楼价见顶而有可能存在接受小幅议价的可能性。此外,在目前银行信贷环境较上半年有所收紧的情况下,一次性付款购房议价能力大于按揭购房,个别急于收齐楼款的业主,可能会因此给一次性付款购房者小幅让价的空间。

    趋势

    高价盘短期难卖

    合富置业首席市场分析师龙斌表示,受市区一手新货不足,户型偏大、价格高企的影响,二手市场价格接受度还是较几个月前有所提高的。一般来说,市场需求最旺的100平方米以下刚需型二手物业,价格升幅在2%—5%左右,总价大致与市场价相当或略高于市场价,大多都较容易被市场接受消化;若价格升幅超过5%,比市场价高出不大的幅度,承接的买家亦会明显减少;一旦升幅超过10%,远高于市场价,成交难度则加大。

    以工业大道中保利花园为例,目前70平方米左右的电梯两房,业主放盘价从160多万到170多万元不等,而近一两个月市场顺利成交的大多是与市场价差不多的160多万元的房源,而业主大幅提价到170多万元放售的物业,若不是装修特别豪华或有其他卖点,买家暂未能接受这个价位,看楼后大多会转向留意其他售价低于170万元的同类物业。估计要等到市场消化完售价在160多万元的放盘且市场新增放盘价格亦不低于170万元的时候,这些放盘价在170多万元的房源才有可能慢慢被市场所接受。

    南方日报记者 郑佳欣 实习生 田博 张意珠

    ■相关

    二手房过户交税“一号通办”

    由原来取两次号改为取一次号

    南方日报讯 (记者/郑佳欣 实习生/张意珠 田博)记者昨日从广州市国土房管局了解到,广州市二手房过户已实现契税征收和代征业务“一号通办”,由原来市民需取两次号改进为取一次号。

    据介绍,税费“一号通办”是广州市房地产研究中心与市地税部门共同协作,在业务流程上实现契税征收和代征业务“一号通办”,由原来市民需取两次号改进为取一次号。两部门工作人员在咨询台一同初步审核纳税人提交的申报资料是否齐全后统一派一个号,并在核价计征的过程中由工作人员直接内部流转计征资料,真正实现买卖双方办理申报纳税“一站式”服务。

    广州市房地产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先行实施税费“一号通办”举措,既精减了市民取号等候的次数和时间,又缩短了办案的时间,实现计税资料内部流转和税费计征同步进行。窗口经过优化整合,不仅提升了办案效率和质量,而且为实施通收通发税费前置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