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温州松绑限购有收回可能 业界期待调控长效机制

2013年08月15日 11: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8月15日电(房产频道 张玉玺)经历“新国五条”的洗礼后,楼市逐渐转入政策平稳期。而近期坊间盛传的温州松绑限购政策,再次让房地产市场掀起不小的波澜。据了解,温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如果已在市区拥有一套住房,可以再购买一套市区住房,名下无房的可以购买两套。

  针对这一政策微调,浙江省住建厅的一位负责人向《21世纪经济报道》回应称,正对此事进行调查、了解,不排除有收回的可能性。另据《南方日报》报道,温州住建委近日回应有关媒体时表示,当地对国务院相关房地产调控政策“再次做出正确解读”,将当地楼市“限购令”政策回归到国务院政策之内。

  温州此次微调限购政策,会对楼市产生怎样的影响?援引《经济参考报》的报道,此举能否得到中央默许,并引发其他三四线城市跟风,犹待观察。限购令放宽是形势所迫。长远来看,楼市调控要去行政化,势必更多地依赖市场化手段。

  温州松绑限购有可能被收回 是否引发跟风尚待观察

  近日,坊间盛传温州成为国内首个松绑地方楼市“限购令”的城市,引发外界关注。据了解,自2011年3月14日起,温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及能够提供1年以上本市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只能新购买1套商品住房(含存量住房)。但经微调后,原本不可以购买第二套住房的本地和非本地户籍人士,被允许购买二套房。

  针对这一政策微调,浙江省住建厅的一位负责人向《21世纪经济报道》回应称,正对此事进行调查、了解,不排除有收回的可能性。另据《南方日报》报道,温州住建委近日回应有关媒体时表示,当地对国务院相关房地产调控政策“再次做出正确解读”,将当地楼市“限购令”政策回归到国务院政策之内。

  从2011年9月至今,温州房价已连续22个月呈现出同比下降的跌势。同时,温州楼市面临庞大的库存压力,以及从司法途径流入市场的大量房源。据《经济参考报》报道,温州放宽限购令,与当地楼市低迷有关,意在提振市场;而舟山、珠海、金华、宁波等这些非省会的限购城市,也有可能在城镇化和“有保有压”调控思路下,成为限购松绑的“潜力”城市。

  《经济参考报》援引网民“王伟业”的话说,温州放宽限购令并不意味着全国范围内的限购令放宽即将到来,而且温州的政策调整能否获得中央支持还未知。此次温州放宽限购恐为个例,接下来要看其他城市是否效仿,以及中央是否叫停。

  据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分析认为,温州政策的直接影响不大,因为之前的限购要求可以说是二三线城市最严格。从只能买一套到存量最多2套,实际新增需求有限。但心理影响会比较大,的确会引导部分需求判断市场已经见底,盲目入市。

  据《珠海特区报》报道,珠海市住规建局相关负责人称:“珠海目前没有房地产调控的新政策出来,也没有研究过对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的‘松绑’动议。”并补充道,“珠海的原则是,继续严格执行和落实国家的相关调控政策。”

  美联物业向中新网房产频道提供的分析报告称,限购在深圳暂时没有取消的可能。美联物业全国研究中心徐枫表示,“当年限购出台的时候,市场百般反对,可是过去了几年后,市场反而接受了。我们的房地产市场说是市场经济,实际上还是脱不了计划经济的色彩。”

  楼市去行政化大势所趋 业界期待建立调控长效机制

  温州此次微调限购政策,会对楼市产生怎样的影响?援引《经济参考报》的报道,限购令放宽是形势所迫。长远来看,楼市调控要去行政化,势必更多地依赖市场化手段。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朱中一昨日在海南某论坛上表示,“国务院有关部门制定的全国城镇化发展规划和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还处在论证阶段,估计还要三个月左右才能出台。”

  朱中一指出,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应包括,抓紧完善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今后更多地采用税收、信贷等经济和法律手段来进行调控;继续加强保障性安居工程在资金筹措、使用监管、规划建设、工程质量、分配退出和运营管理等方面的工作;还要在完善住房用地供应体系、房地产税收制度、金融制度和推进住宅产业化等方面健全相关机制。

  《南方日报》援引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的话称,“从楼市调控政策走向及趋势来看,限购等行政化调控手段并不是一个长效性调控措施,迟早有其退出的一天。未来限购肯定会逐步宽松取消,经济手段、市场手段代替行政化调控手段和措施势在必然。”

  另据《广州日报》报道,首创董事长刘晓光则表示,建立一种稳定的长效机制很艰难,开发商应该随时了解和准备着应对各种调节机制。“我们对长效机制肯定企盼,但政策调整的机制肯定短期内不能消除,取消限购、放开,可能是不会出现的事,还会不断有动态的政策调节的方式。”(中新网房产频道)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