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二手房交易资金纳入监管的笼子

2013年08月16日 10:20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参与互动(0)

  在二手房交易过程中,如果买方恶意拖欠导致卖方无法及时收到房款怎么办?如果付完房款卖方却不愿配合过户怎么办?今后,此类让买卖双方都十分担心的问题在北京绝大多数区县有望得以彻底解决。从8月1日起,北京市朝阳区强制要求以银行作为第三方,对二手房交易资金实行监管,买方将除贷款外的全部资金存入监管账户,双方办理房屋过户登记后,卖家才能收到房款。据记者了解,5月1日以来,北京西城区、海淀区、丰台区、石景山区、房山区等11个区县已经强制实行了资金监管,目前只有昌平和通州尚未采取这一措施。

  存量房交易资金纠纷多

  “朝阳区房屋登记量占全市总量的1/3,存量房交易十分活跃,其引发的资金纠纷案件时有发生。这次强制推出以银行作为第三方对存量房交易资金实行监管,主要是为了确保交易资金安全,更好地保护交易双方的合法权益。”北京市朝阳区房管局副局长宋瑞湘对记者介绍说。

  据记者了解,因存量房交易资金而导致的纠纷颇多,买卖双方常对这一问题“提心吊胆”。去年,一名叫张金凤的买家通过中介公司的介绍,一口气买下王先生3套房产,总计900多万元。张金凤先支付了1/3的房款,她对卖家表示,要利用商业抵押贷款支付尾款,于是王先生将房产过户到其名下。但房产过户后,他却迟迟没有收到尾款。据媒体报道称,被张金凤拖欠房款的卖家有9人,涉及房产11套,拖欠房款高达2286万元。

  伟嘉安捷市场部经理吴昊表示:“从具体规定来看,朝阳区的措施和其他区县已经实施的没有什么不同,但朝阳区二手房成交量占全市总成交量的比重较大,其实施强制资金监管,对整个市场的意义重大。”

  过户后24小时内资金到账

  “其实,资金监管北京早已有之,无论是政府平台还是中介公司的银行监管账号,都有资金监管业务。但此前很多购房人不知道有资金监管,该项业务容易流于形式。”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部分析师孔丹告诉记者。

  据记者了解,朝阳区二手房交易资金监管的流程是:买卖双方在网上签订《北京市存量房屋买卖合同》及《存量房自有交易资金划转协议》后,买方应将自有交易资金足额存入监管账户,待系统自动确认后方可办理房屋权属转移登记。买卖双方完成房屋权属转移登记后,房屋行政主管部门通过平台出具电子指令,由监管银行将监管账户内的自有资金划转至卖方账户。

  记者从朝阳区房管局获悉,以后,凡朝阳区存量房经过经纪机构成交并签订《北京市存量房屋买卖合同》的,买卖双方必须接受资金监管。不过,自行成交的存量房买卖,双方可自行选择是否进行资金监管,如不选择,将由买卖双方自行承担风险。

  8月8日,记者来到北京银行东大桥支行,工作人员表示,一周以来,到银行办理二手房资金监管的有20多位,为了节约时间,建议买卖双方最好提前到银行开户。与普通转账方式不同,买家将资金转入监管账户时,需提供网签合同号。首批接受资金监管的购房者告诉记者:“整个过程仅用了几分钟,办理资金监管后,不再担心房款交了但房主不给过户了。”

  据银行的工作人员介绍,去银行进行资金监管手续并不麻烦,只需与监管银行签订《存量房自有交易资金划转协议》。监管银行将设专门窗口,优先为存量房交易当事人办理资金支付和结算事项。办理过户登记后24小时内,监管账户内的资金就会转至卖方账户。

  买卖双方均表示“放心了”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对记者表示,二手房交易过程中,大额资金如何顺利交接是关系到交易双方切身利益的头等大事,资金安全是不动产交易的重点。因此,强制实施二手房交易资金监管是行业发展的一个进步,也是维护交易双方利益的根本保障。此举不管是在北京还是在全国推广,都很有意义。

  记者采访了若干购房人,无一例外都十分欢迎二手房资金监管。不久前刚在海淀购买了一套学区房的林女士表示:“在二手房买卖过程中,买家绝对是处于弱势的一方。几百万的房款汇到卖家账户,我一直提心吊胆的,生怕出什么纰漏,怕卖家不及时跟我去过户。而卖家就不一样了,只要认准一条,钱不付清不过户,就没有什么风险。有了资金监管,买家和卖家都放心了,真是一件好事。”

  中原地产双井门店的经纪人小易告诉记者:“新政策实施后,本区域内只要是从中介成交的房源,必须走资金监管,现在都要严格执行。增加资金监管流程,中介就是多跑两趟银行,算不上很麻烦。这样可以打消买卖双方的疑虑,有可能会促进交易的顺利达成。”

  对于资金监管如何才能在更大范围内推行,胡景晖建议,当前大多数资金监管均由银行来承担,实际上可以适当放开,从国外的发展经验来看,可以允许部分有责任、敢担当的市场机构承担资金监管的责任,将资金监管市场化,由企业提供交易资金监管的职责,在收取一定管理费用的同时,承担资金坏账的风险。记者 孙蔚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