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昆明曾经的第一高楼试爆 正式爆破推迟至9月7日

2013年08月19日 13:29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0)

记者们站在金格中心顶楼观看试爆

■2150根雷管、114.6公斤炸药,曾经的昆明第一高楼昨日试爆

  ■正式爆破时间由8月31日推迟至9月7日,周边树木明日前移走

  昨日上午9时,7声闷响从老工人文化宫内传出,一分钟后,浓烟从建筑物底部向上散出。这是曾经的昆明第一高楼正式爆破前的唯一一次试爆。

  爆破单位负责人化一栋介绍,此次试爆共用炸药114.6千克,弹孔为2150个,弹孔设置在1到5楼、10到11楼的电梯井、剪力墙上,目的是为了检验布孔参数、炸药单耗等环节的科学性,为了防止飞石,在这几层楼上围上了竹篾,爆破很成功。据悉,最终爆破日期由此前对外通报的8月31日改为9月7日。
现场:7声闷响 一阵烟尘

  昨日早上7时30分,记者来到老工人文化宫外,距离试爆还有1个半小时,爆区警戒范围内的北京路、东风东路等路段已停有多辆消防车,每个路口都有警察、交警和保安。据消防官兵介绍,他们主要担负试爆后的除尘工作及应对突发情况,同时为正式爆破积累经验。

  站在试爆区附近的金格购物中心楼顶,远观老工人文化宫发现,各楼层外墙和玻璃已全部拆除,不少楼层外墙上已被竹篾包裹,指挥部工作人员介绍,被包裹的区域为试爆区域,目的是为防止爆破时出现飞石。

  根据盘龙区政府通报,工人文化宫老楼试爆,主要目的是为了检验布孔参数、炸药单耗、起爆网络、防护措施、爆破器材性能等环节的科学性。

  上午8时45分,老文化宫警戒范围内的四个路口开始实行交通管制,一切车辆禁止驶入管制路段。

  上午8时58分,起爆信号警报拉响,两次起爆信号结束后,试爆破开始。

  上午9时整,随着指挥部倒计时结束,从老文化宫内相继传出7声爆破声,伴随爆破声,隐约能看见一丝火光。
爆破声结束后一分钟,浓烟及灰尘从老文化宫底部升起,大约10分钟后散去。

  指挥部:试爆结果于今明两日公布

  试爆结束10分钟后,爆破拆除工作组新闻发言人、盘龙区城市更新改造局党组书记赵长青在现场表示:试爆工作达到了预期目的。

  赵长青说,此次试爆的炸药主要安放在老文化宫第5层和第10层,所用炸药114.6千克。赵长青说,炸药主要设置在了电梯间,爆破有烟雾散出,并没有飞石溅出。

  赵长青说,工作组会在试爆工作完成后,对试爆工作的各项数据进行研判、分析,试爆结果将于今明两日内公布。

  而对于各方反映的“试爆前警报声音太小”的问题,赵长青说,将会考虑提高警报声音。此外,正式试爆前,工作组还可能对爆破方案进行调整,为了安全考量,老文化宫外的树木也将于明日前全部移走。

  爆破单位:正式爆破将疏散酒店人员

  昨日上午9时30分左右,记者跟随化一栋进入老文化宫内。化一栋介绍,此次试爆区域为两个电梯口的剪力墙,1楼至5楼、10楼至11楼的较粗立柱。

  记者在一楼看到,试爆过后,较粗立柱上的混凝土已经全部脱落,只剩下十多根钢筋,电梯间内剪力墙上混凝土和石砖也已全部脱落,只剩未被炸断的钢筋。

  这次一楼就炸了两根比较粗的立柱,正式爆破当天,1至5楼、10至11楼的所有立柱都将全部炸掉。”化一栋说,此次试爆中,每隔30厘米就设有一个弹孔,2150个弹孔中安装了2150根雷管,共有7次延时爆破,每个爆破时间相隔2.5秒。

  化一栋介绍,正式爆破时,楼层立柱全部爆破,只有钢筋支撑的大楼在爆破完后会瞬间坍塌。

  此前计算正式爆破需要炸药970公斤,现在会根据试爆进行再次测算。”化一栋介绍,爆破当日会对警戒区域内的酒店人员进行疏散,以防飞石伤人。

  据盘龙区政府介绍,由于8月底、9月初该区域活动较多,原定于8月31日的爆破时间推后至9月7日。

  试爆数据

此次试爆共用炸药114.6千克,弹孔为2150个,弹孔设置在1到5楼、10到11楼的电梯井、剪力墙上。

试爆现场设置了12辆消防车。

试爆现场设置了2辆医护车辆。

  重要提醒

  面临老文化宫一侧建筑内不得有人

  昨日试爆时,因担心飞石,爆破区域安全警戒线内的室外活动广场、路面已禁止行人或车辆入内。

  正式爆破时,面临文化宫一侧的建筑内人员须撤到远离文化宫的一侧。在安全警戒线内的金格购物中心、华一广场、志远大厦、邦克饭店等因为人员比较密集,在正式爆破当天,这些地点的市民需注意安全。

  9月7日 这些路段可能管制

  此次试爆时间为周末,为了保障市民出行安全,交警对部分路段从上午8时45分开始实行管制。正式爆破当天,可能还会对这些路段实行交通管制。管制路段为:

  东风东路:护国桥头至白塔路岗位

  尚义街:北京路至尚义巷口

  拓东路:塘子巷路口至得胜桥头

  北京路:塘子巷路口至交三桥路口

  正式爆破灰太大 不建议市民现场观看

  据爆破组人员介绍,由于试爆部分在老工人文化宫内部,从外部观看并不能看到爆破拆除的详细情形,所以只有少量的烟雾和粉尘出现,但在正式爆破当天,由于整栋楼都将坍塌,将产生大量的烟雾和粉尘,不建议市民到现场观看。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