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7月70城新房价格创新高 评:中国楼市迎新拐点

2013年08月19日 14:07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导读】7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新房价格环比涨幅连续4个月收窄,同比涨幅再创新高。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国家统计局昨天发布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7月份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个数分别是62个和57个,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同比上涨的城市个数分别是69个和67个。7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只有温州一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同比出现下降,其他城市全都上涨。总体来看,新房价格环比涨幅继续收窄。7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新房价格环比涨幅在1%以上的城市有12个,比6月份减少了8个;最高涨幅是2.2%,比6月份的最高涨幅回落了0.2个百分点。从全国房价平均环比涨幅的指数来看,7月平均环比涨幅是0.72%,已经连续四个月保持涨幅回落的态势。

  除了整体房价的持续上涨之外,特别值得关注的依旧是以北、上、广、深等为代表的一线城市房价的高歌猛进。70个大中城市中有10个城市的新建商品房房价同比涨幅超过10%。同比涨幅最高的都是一线城市。北京以18.3%的涨幅位列第一,广州上涨17.4%,深圳上涨17%。上海上涨16.5%。另外,厦门、南京、郑州、南充、福州、沈阳等城市的同比上涨幅度也都超过10%。如果考虑到去年同期这些城市已经十分高企的房价基数,短短一年之内超过10%、甚至接近20%的房价上涨幅度引起人们关注。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将就此评论。

  虽然环比涨幅连续收窄,但同比涨幅达到7.71%、再创新高,这是昨天国家统计局公布7月份70个城市房价变动数据后,各大媒体最关心的话题,今天早间很多媒体的报道都以这个内容为标题。同比涨幅继续上升,主要受到哪些因素影响?

  杨红旭:因为目前房价还在上涨,一般来讲只要环比涨幅上升,同比涨幅都会上升,当然这里面还有个基期问题,目前的房价环比增幅是高于去年同期的。

  结合5月和6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来看,截止到7月,北京已经连续两月涨幅位列第一,温州连续三个月成为唯一房价同比下跌的城市。两相比较,真是冰火两重天。现在看来,一线城市房价易涨难跌,完成调控目标是不是不太可能?

  杨红旭:这个看来是比较难的,因为这次楼市回暖全国区域差异比较大,一线城市领涨全国,目前来看,北京最高18%,其他三个城市上海、深圳、广州都是在16%以上。目前的涨幅应该是远远超过了控制目标,控制目标北京说是稳定,今年比去年的稳定,上海是基本稳定,广州和深圳说是房价增幅不超过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2013年全年相比2012年,全国的指数价格涨在6%左右,四个一线城市在15%左右,也就是说这四个一线城市的房价涨幅全部都难以控制。

  市场关注的另一个热点是新房价格环比涨幅已经连续四个月保持涨幅回落的态势。您在微博上分析:在本轮短周期中,房价环比增幅3月已经见顶,同比增幅将在今年四季度或明年一季度见顶。这是不是意味着,房价将很快迎来拐点?

  杨红旭:拐点还没那么快,因为短周期市场是冷暖交替,去年市场第一季度是冬天,第二季度开始复苏,到了第四季度就变成一个初夏了,今年上半年整个就是一个夏天,下半年是夏末,明年下半年可能会入秋,明天下半年或者是到后年2015年可能真正的入冬。变化是有一个过程的,目前也不用悲观,因为环比增幅还在涨,只是涨幅在回落。

  基本上是7月的新房环比涨幅是低于6月的,7月0.72%,6月份0.83%,房价上冲的动能减弱,但是目前正值楼市淡季,标杆房企并不急着推盘,但是“金九银十”为期不远。9、10月传统销售旺季,房价有没有可能迎来一次小爆发?

  杨红旭:爆发的可能性不大了,去年下半年到今年上半年需求爆发的比较旺,有点体力透支了,9月份、10月份月度成交量难以超过3月份,甚至也超不过去年12月份和今年1月份的高点了,所以四季度成交会有反弹,价格的环比增幅可能还会有所扩大,但是扩大之后也难以超过三月份,这是大爆发之后的小反弹,是这样定性的。

  刚才您也分析到可能对于一线城市来说,现在房价是只调不改涨这么一个状态,甚至是走向失控,所以现在对政策预期也有所改变,那么怎么利用一些手段来进行调节呢?市场会把这个房价带到一个什么情况当中呢?

  杨红旭:总体来说国五条出来之后,房价还是出现了一些降温的苗头,因为环比增幅,只要环比增幅持续下滑,总有一天它会告别夏天的,这是一个市场规律,需要时间,所以说调控目前也不用进一步加码。第二,因为调控不调控有时候还要看宏观经济,宏观经济还比较低迷还要挣扎,所以说相关部门也敢说是强力打压房地产,所以下半年基本政策面保持平稳,不排除有些是小补小修,像房产税可能就是一个局部的动作,大的方面基本上保持稳定。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