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东莞:公积金缴存比例单位不能随便降

2013年08月21日 10:4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目前住房商业贷款收紧,但公积金贷款未受影响。 记者卢政摄

  昨日,“中国·东莞”网站公布新版的《东莞市住房公积金缴存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9月1日起该办法将正式实施,并取代现行的2007版旧办法。

  相比今年1月的《东莞市住房公积金缴存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昨日公布的《办法》删除了“单位申请降低缴存比例或缓缴要经2/3以上职工同意”的规定,而是规定单位申请降低缴存比例必须提供由具资质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该单位上一年度及至申请前一个月,利润明显下降的会计报表。

  公积金缴存基数上限有新规定

  《办法》规定,每个单位原则上只能设立一个单位账户,每个职工也只能设立一个住房公积金个人账户。此外,新设立单位自设立之日起30日内须办理缴存登记和设立单位账户,并为职工设立住房公积金个人账户。

  对于不办理住房公积金缴存登记或者不为本单位职工办理住房公积金账户设立手续的单位,《办法》也给出了惩罚办法:“由公积金中心责令限期办理;逾期不办理的,处以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

  《办法》规定,住房公积金的月缴存额为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乘以缴存比例,其中缴存基数为职工本人上一年度(1月1日至12月31日)的月平均工资,而新开户缴存或转入账户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的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为职工当月工资。

  对比2007版的旧办法,《办法》中增加了对于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上限的规定,即“不得超过本市上一年度城镇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的5倍”,而下限则仍为“不得低于本市职工当年最低工资标准”。此外,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上限和下限由公积金中心适时调整并公布,缴存基数每年只能调整一次。

  一个单位只能定一个缴存比例

  《办法》规定,职工和单位住房公积金的缴存比例均不得低于职工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的5%,不得高于20%,缴存比例在规定的范围内可由单位自行提高,但职工个人缴存比例不得低于单位缴存比例。

  记者对比2007年旧办法发现,旧办法 “单位一般应确定一个统一的缴存比例,特殊情况下需采取多种缴存比例的,不能超过3种”的规定则被删除,没有在《办法》中体现。

  此外,《办法》还规定,单位可根据自身的经济状况,经职工代表大会或工会讨论通过,在规定范围内确定职工和单位住房公积金的缴存比例。其中,机关、事业单位的公积金缴存比例不得超过国家、省、市规定的缴存比例范围。

  单位亏损须会计师事务所出报表说明

  对于单位公积金申请缓存或降低缴存比例的规定,新旧办法的变化较明显。2007版旧办法规定,单位申请缓存或降低缴存比例,须提出书面申请并提供经职工代表大会或工会讨论通过的决议书、上年及近3个月财务报表等;今年1月的《办法》(征求意见稿)则要求降低缴存比例或缓缴要经2/3以上职工同意。

  然而,此次公布的《办法》则规定,单位缴存住房公积金确有困难需降低缴存比例或缓缴的,均须向公积金中心提供书面申请;由具资质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反映单位上一年度及至申请前一个月利润明显下降的会计报表;以及经职工代表大会或工会讨论通过,并已在单位公告栏公示7日的会议决议书。

  相关新闻

  多家银行收紧住房商业贷款

  公积金贷款未受影响

  本报讯 (记者黄江洁)昨日,记者获悉,目前东莞多家银行收紧了个人放贷业务,但公积金贷款并未受影响。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表示,公积金贷款审核时限为10~15个工作日。

  昨日广发银行东莞分行相关负责人透露,由于“额度紧张”,该行已经停止办理放贷业务。不仅仅是广发银行,东莞多家银行房贷额度都出现紧张,农业银行、兴业银行等纷纷表示目前仍可接受申请房贷,但“放款时间不确定”。

  相对而言,如今只有建设银行、东莞农商行的房贷额度比较充裕。建行东莞分行相关人士介绍:“若资料齐全,一手房的房贷,通常在10个工作日内可放款。”

  不过该人士透露,虽然该行资金并不紧张,但是由于额度由总行控制,所以放款时限也不能承诺。

  银行收紧甚至停止个人住房商业贷款,那么公积金贷款是否受影响?昨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介绍称,目前公积金贷款一切正常办理,没有发生变化。

  为何商业贷款收紧而公积金贷款却依然如常?东莞一家国有商业银行内部人士分析指出,公积金贷款的资金不受银行资金和额度限制,“因为资金都是来自公积金中心的资金池,只要资金池中资金充裕就可以正常放贷,而银行其实只是从中获取代理费用。” (记者黄江洁)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