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龙岗河边一违建公然售卖 执法队来兜个圈就走?

2013年08月21日 13:26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基本建成的“宝荷雅居”。

  “在宝荷路龙岗河边有一个叫宏昌华府的小区没有产权,却在大规模抢建和售卖。”日前,记者接到报料称,该违建小区存在有些时日,分为好几期边建边卖,十分火爆。随后记者前往现场调查发现,该小区基本建成,一部分已经有人入住,靠后面的一栋楼还在建设中。

  在小区左侧有一个接待中心,接待人员介绍,该小区名叫“宝荷雅居”,是典型的小产权房,虽然如此,却基本没什么风险,因为老板在附近一带颇有实力。对于种种忧虑,该接待人员称完全没必要,虽然今年来查违查得紧,但是执法人员经常是进来兜一圈便走了,不会采取什么措施。

  “这里属地是龙岗街道,但治安归爱联派出所管。”该接待人员称,不管怎样,不用担心什么风险,“只剩最后两套,要抓紧机会。”

  现场 临街房屋背后“别有洞天”

  “聚金之地,龙岗CBD,绝版全封闭式花园洋房,承载财富家园的梦想,龙岗绝对超低价4280元/平米……”这是一张散落的小传单。在龙岗中心城不少停车场、路口,都有不少年轻人在发放类似的传单,吸引眼球的无一例外都是“低价”。

  19日中午时分,记者以购房者的名义来到了位于宝荷路宝荷市场对面的宏昌华府,这里就是传单上所说的“龙岗绝对超低价的‘宝荷雅居’”,远远望去,这个小区并不明显,靠马路的是一排10余层的房子,看似一栋独楼,楼的正中央竖着写着“宏昌华府”四个大字,右下角是落笔签名。

  大字的下方是一座大门,修建了治安岗亭。穿过岗亭进入,发现里面别有洞天:只见四五栋同样的楼房呈回字形围成一个大院子;中间已经建好的两栋带有两层楼的车库,正在进行室内装修;后面一排房子则还在建设中,主体骨架成形,密密麻麻的脚手架还附在上面,砖头、水泥和沙子到处散放着,不时有稀疏几位工人经过。

  记者看到,仅是大门上面一排楼上住了一些人,其余大部分小区都是空置状态。同时小区斜斜地建在坡上,进出道路较为陡峭,基本没有绿化,公共活动空间也不大,物业岗亭形同虚设,车辆和人员进出来去自由。

  值得关注的是,这里集办公、商业和居住于一体,一些物业堆满了仓储货物,大楼里面也基本看不到消防设施,由于物业尚未实行封闭式管理,治安和消防安全隐患较多。

  走访 以交易合同确认产权“不用担心”?

  进入小区左侧有一个非常显目的接待中心,其职能与正规的开发商楼盘营销中心相似。记者以买房者身份进入咨询,里面一位接待人员立即起身热情介绍。“我们这里一期推出79-141平米户型,可以做居家、办公、投资,也可注册公司,可办理积分入户地址。”该人员说。

  据介绍,该小区名叫宝荷雅居,总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全封闭式管理,为10-16层小高层单位,有79-141平方三房、四房、五房。接待人员一再强调,这里价格优势明显,升值潜力巨大。

  记者称对最小的79平米比较感兴趣,其介绍该户型是性价比最高的,可以做3房,记者先后看了该套户型的样板房和毛坯房,发现建筑质量一般,地面和墙壁水泥屑较多,客厅狭长,三个房间里除了一间光线较好外,另两间都十分昏暗,并与旁边楼栋呈“握手楼”状态。

  记者问买这房子风险大不?

  接待人员一再强调根本不用担心,“首先深圳市这样的小产权房很多,相关部门也正在制定相关政策,即使要拆迁,这类房子也可获得赔偿。”

  那政府会不会经常来查?

  “基本不会,最近查得比较严,我们后面那栋也停工了,执法队也常常来,但基本上兜一圈便走了。我们老板有好多项目,这样的小产权房也不少,还有其他项目,在这一带很有来头,不用担心。”

  有没有房产证?房子如何确定?

  接待人员表示,该小区是他们与村里合建的,没有房产证,但买房会给予一个购房合同,并找律师行公证,他们接待中心通过合同认定房屋产权。

  随后该接待人员给记者大概算了一套79平米房子的价格,按照单价为4830元的标准,总价为38.5万多元,在此基础上还可打99折,最终价格为38.1万元。物业管理费为1.8元每平方米,则外还需缴纳入伙费用2000元,律师见证费500元,可视对讲费用600元,有线开通费用500元。

  调查 “执法队仅是兜一圈便走”?

  记者在百度地图上搜索发现该小区名为宏昌华府,但在其对外销售的传单上名字则摇身变为“宝荷雅居”。据了解,该小区位于宝荷路与龙岗河交汇处,背靠惠盐高速,位于龙岗街道与龙城街道交界处,建成时间已有数年,从外面看仅是一栋普通的临街物业,但里面却完全是一个小区,体量颇大。

  据介绍,该小区老板在附近一带颇有实力,这个小区里面有三栋楼是村民保障房,是为解决爱联新村村民住房问题的,但目前房子建好了,却没人来住。“听说政府有可能收购一部分作为安置房,但这个收购价可能要6000元多,比现在的4000元的单价要贵。”接待人员说。

  对于这样一个存在数年、体量较大的违建小区,有关部门为何坐视不管,任其建成壮大?

  “我们属地归龙岗街道,但治安却又是爱联派出所管。”该小区接待人员介绍,今年以来政府也查得紧,我们现在也停工了,执法队每次来了以后,都是在小区兜一圈便走了,基本不会采取什么措施。”接待人员说。

  然而,记者在现场看到,小区四处搭着脚手架,水泥沙石满地散落,基建设备随处可见,施工人员不时经过,对此,接待人员解释目前他们只是进行房屋内部装修作业,并不属违建之列。

  回应 龙城街道:如公然售卖将采取行动

  下午14时许,记者以回去和家人考虑离开了该小区。随后,记者致电龙城街道查违办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该情况系历史遗留问题,早在2011年大运会之前便已建好,现在一直维持现状,已基本维持停工状态。

  对于接待人员所称执法人员去现场只是兜一圈便走了的说法,他予以否认,称如果现场有抢建动作就会叫停,但如果没有抢建行为,则会维持现状离开。

  现场遗留的建筑材料为何没有清理?违建楼栋为何不予拆除?该负责人表示其任职时间才一年多具体情况不太清楚。该小区为何现在公然售卖?该负责人表示惊讶,并称将派人去现场调查后,采取下一步行动。但具体采取何种措施,截至记者发稿时止,未有回复。

  文/图 本报记者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