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昆明成首批用住房公积金贷款建保障房试点城市

2013年08月21日 14:31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0)

  登上玉溪市兰溪桥的阁楼,顺着建设银行玉溪市分行行长助理张芸手指的方向,记者隐约看见了不远处正在修建的“2011年玉溪市中心城区(金家边片区)公共租赁住房”项目。与省外部分保障性住房选址远离市中心不同,该项目作为玉溪市政府为进一步改善城市中低收入人群住房而推出的一项民心工程,选择在玉溪市生态文化核心区开发建设。

  “就在玉溪被正式列为全国第二批利用住房公积金贷款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试点城市后, 为了能积极争取成为公积金贷款支持保障房建设项目的委托银行,建行玉溪市分行成立了专业服务团队,对项目贷款进行了全面细致地‘一条龙’服务。”张芸向记者说道, 今年3月6日,建行玉溪市分行发放了当地首笔公积金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贷款2亿元。7月25日,第二笔5000万元贷款成功发放。8月13日,建行总行正式批复给予玉溪市中心城区北片区(李棋片区)2011年公租房建设项目3亿元贷款支持。

  保障性住房建设作为我国“十二五”期间惠民生、促和谐、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措施之一,一直以来备受老百姓关注。而项目建设的资金需求成为了全国各地保障房建设最令人关注的问题之一,在这当中,银行的配合与支持自然功不可没。

  资金来源有保障

  下午两点,记者一行跟随张芸来到了玉溪市中心城区2011年公租房建设项目的施工现场。据玉溪市保障性住房开发投资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玉溪市中心城区北片区2011年公租房建设项目2012年4月份正式开工,该项目规划用地面积约为22.94公顷,其中1,2,3#地块均为公租房建设用地,4#地块为限价商品房建设用地。项目总建筑面积957826.83平米,其中,公租房总建筑面积是71万平方米,共有建筑35栋,总户数为8320户。目前大部分主体建筑已经封顶,接下来将进行室内装修,预计2014年4月投入使用。

  “对于项目建设来说,最担心的就是资金跟不上从而影响整个工程的进度。”上述项目 负责人向记者表示,项目通过审批以来,建设银行玉溪市分行积极介入,从前期的项目考察到后期合作细节的沟通上都给予了较好的支持。

  2012年12月19日,建行玉溪市分行与玉溪市公积金中心签订了公积金支持保障房建设项目贷款委托协议,成为玉溪市公积金支持项目保障房建设项目贷款独家承办行。今年2月又签订借款合同、抵押合同、项目资金封闭管理协议,紧锣密鼓梳理住房公积金项目贷款关键操作岗位职责,为公积金支持保障性住房项目贷款发放做足准备。

  “‘要买房,到建行’曾经家喻户晓。而今,关注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它注入了新的责任内涵。”建设银行云南省分行相关人士介绍,近些年来, 在总行政策指引下,建行云南省分行专门成立支持保障性住房专项工作小组,积极跟进当地保障房建设项目。2006年起,该行先后为昆明子君村经济适用住房、大理经济适用住房、曲靖“金域蓝苑”经济适用住房等20个保障性住房项目提供贷款支持,截至目前,累计发放贷款金额达到21.47亿元。

  公积金贷款支持保障房建设稳步推进

  借助住房公积金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试点被视为这些年来在支持保障房建设资金需求方面的有益尝试。

  昆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项目贷款处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2010年,在昆明市政府和昆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不懈努力下,昆明市成为全国第一批利用住房公积金贷款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的试点城市。市公积金中心严格按照住建部的规定,选择委托银行进行保障房项目建设的贷款发放。

  据悉,在确认子君村和五华区经济适用住房两项目为试点项目后,建行于2010年9月与昆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签订了《贷款委托协议》,成为唯一的受托银行。成为受托银行后,建行积极配合昆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高效、高质量地完成了对子君村和五华区经济适用住房两项目的贷前调查、项目评估、申报材料等工作,分别于2011年1月、9月向子君村经济适用房、五华区经适房建设项目发放了4.46亿元的保障性住房公积金项目贷款,支持了4262套经济适用住房的建设。为保证贷款资金规范管理、安全运行、资金使用真实有效,建行和昆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对建设项目资金流出、流入进行了资金全程封闭管理。多次到子君村、五华区经适房建设现场进行调查和核对,确保拨付的项目贷款资金用于工程建设。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