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昆明福海街道现“楼歪歪”村 倾斜度最多达30度

2013年08月21日 14:33 来源:昆明日报 参与互动(0)

  说起庄房村,也许很多昆明人都不知道这个地方。但提起庄房村的另一个名号——“楼歪歪”村,附近的居民却都知晓。

  昨天,走进福海街道庄房村老村就可以看到,该村有20余栋居民自建楼出现不同程度的倾斜,倾斜度最严重的达到30度,顶楼到底楼的上下相差达到1米多。

  2000居民在歪楼里住了好几年

  还没有走进庄房村老村,从村外就能看到一栋房子有明显的倾斜,目测倾斜程度大约有20-30度,顶楼到底楼上下相差达到1米多。

  这栋倾斜较为严重的房子是福海街道庄房村62号和63号,房主杨洪正在整理房间的垃圾。

  杨洪说,他的房子是2000年修建的,当时东拼西凑花了50多万元把房子盖起来,没想到才十多年,房子已经基本不能住人了。“这栋房子就像一个站立的人,被人推了一把,就快着地了。”杨洪无奈地说。

  除了杨洪家的房子,在村里走一圈,很容易就能发现很多房子都有不同程度的倾斜,地面上也有明显的裂痕。据村民介绍,庄房村居民小组B地块上有33户30栋村民自建房,其中20余栋房屋都出现不同程度的倾斜、下沉现象。但在此的小卖铺、小吃店、洗衣店等都依然在正常运营,个别房屋前还贴有“有房出租”的字样。

  村民张先生说,几年前,庄房村新村片区实行改造,他们只得搬到老村这边来住。现在这里的房子基本成了“危房”,每天都住得提心吊胆的,“但是没办法,我们没有去处呀”。

  据庄房村村委会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介绍,倾斜房屋集中出现的B区为庄房村的老村。目前,仍有部分村民和租房客近2000人居住在此。2010年,村委会曾以口头通知和张贴告示的形式告知租客不要在此租房,并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房屋情况。但因拆迁赔偿条件无法达成一致,歪楼始终没能实现改造。这位工作人员说:“出于安全考虑,村委会希望将此片区拆迁。现在一下雨我们就害怕,如果发生如地震、洪灾等灾害,损失将是不可估量的。”

  倾斜的房屋吓走不少租房客

  庄房村属于城中村,由于房屋租金便宜,这里聚集了很多外地居民。

  虽然有些住户表示,“房子看着吓人,但住久了也就习惯了,并不觉得有什么危险”。但不少租户对这样的建筑仍然心存疑虑。“我们也是刚刚住进来,只是临时在这里过渡一下,现在正在找房子,马上就要搬走了。”租房者贾女士说,“我们出钱租房子,当然要住一个安全的地方。”

  在采访中,有四五位租房者都表示,将在近期另外找房子。来自四川的一对夫妇说,这个月底他们就将搬走。

  杨洪也表示,自从房子开始倾斜后,房子的租金也没有以前高了。同一个村里,没有出现问题的房屋一间租金400多元,而倾斜的房子只能租到两三百元。“现在房子倾斜越来越严重,很多住客都提出要搬走了。如果是这样,我们除了房子本身的损失,还要承受房屋租金的损失。”杨洪说,他今年67岁了,没有退休工资,和老伴就靠房租过日子。

  附近工程影响,地基偏软导致,还是擅自加层惹祸?

  “楼歪歪”病因需科学鉴定

  

倾斜的房屋前,柜子都无法放平

  对于庄房老村20余栋自建房倾斜、下沉的原因,村民和村委会认为,与附近的一个银行工程建设项目有关。而银行则矢口否认,认为早在项目开始之前,村里的房屋就已开始倾斜。还有村民认为,是地基偏软导致房屋下沉严重而倾斜。

  “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到底是谁的责任,还需要相关部门来鉴定。

  歪楼主人:

  银行工程地基下得太狠

  “我的房子成为现在这样子,就是因为前面一家银行的工程建设导致的。其他的房子倾斜没有我家的严重,是我家离这个工程最近,房子前面就是银行的车库,车库向地下挖得比较深,所以导致我家房子倾斜严重。”杨洪说,房子2010年左右开始倾斜,当时施工方还专门请来了测绘部门进行测绘,并在房子下方打下钢钉。

  杨洪一边说一边指着当时打的钢钉。“以前钢钉离地面有20多厘米,现在离地面只有10多厘米了。这完全能说明房子倾斜是因为施工导致的。”

  村委会的工作人员也表示,该村房屋出现倾斜情况,与附近某银行的工程建设有一定关系。该工程地基下得太狠,导致房屋倾斜。村委会曾多次出面协商,但是协商无果。

  村外人士:

  地基软和乱加层都有影响

  和杨洪的看法不同,一些村外的人普遍认为,房屋加层是导致倾斜、下沉的主要原因。一名在附近做买卖的老板说:“村中的房子刚建成时多为一两层,2007年村民陆续开始加层,倾斜情况就出现了。”

  也有村民认为,地基偏软导致房屋下沉并歪斜。有村民透露,这块地曾经是水稻田,地基本来就偏软。早在2006年,房屋就开始出现倾斜,到了2010年“楼歪歪”就基本定型了。

  开发商:

  公证书能证明房子早已倾斜

  在村民所反映的这家银行了解到,该项目由云南省房地产开发经营公司拍下地块后开发,银行向其定向购置用作办公楼。银行方面表示:“项目没有开工前,庄房老村的房子就已经倾斜。”

  

倾斜的房屋和旁边的房屋之间出现明显的夹角

  云南省房地产开发经营公司负责人也表示,项目于2010年下半年才开工,他们在施工前就发现庄房村房屋歪斜情况,并于2009年12月请来第三方测量留证。该公司拿出的由昆明市国正公证处出具的公证书上,确实记录了庄房村每栋歪斜房屋的情况和照片。

  相关新闻

  昆明将严查违规深基坑工程建设

  针对近期连续发生的多起涉及深基坑施工的安全事故,昆明市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昆明深基坑工程管理的通知》,要求建设业主单位在深基坑开工前申报“深基坑支护安全生产措施备案”。

  一旦发现违规违法的项目,将下发隐患整改、责令停工通知,追究行政责任,在行业内进行不低于6个月的警告,约谈并全市通报批评。对事故企业法人,情节严重的可建议暂扣或吊销企业资质。

  通知要求,深基坑工程施工前,建设业主单位应对深基坑附近3倍开挖深度范围内的建(构)筑物、桥梁、道路、地下管线等周边环境进行全面调查,对可能发生争议的部位拍照或摄像,布设记号,并做好记录,必要时应对邻近建(构)筑物进行检测,同时将完整、真实的调查资料及时提供给勘察、设计、监理单位。勘察单位应进行深基坑岩土工程专项勘察,不得以主体结构场地勘察报告替代。当深基坑工程出现险情或发生事故时,建设业主单位、施工单位应立即启动应急预案。

  同时,昆明市还将建立深基坑工程评审专家库,为深基坑工程监管提供技术保障。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