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滨江新区搭建大交通网 融入珠三角1小时生活圈

2013年08月29日 13:5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滨江新区交通情况

江顺大桥预计明年通车。全泽超 摄

  滨江新区8月交通建设捷报频传。

  8月20日,自东向西贯穿滨江新区的新南路正式通车,这标志着滨江新区又一大动脉被打通。

  8月22日,江顺大桥首座主塔顺利封顶,江顺大桥有望提前通车。

  经过多年的建设,滨江新区未来的道路网已经初步成型,31条主干道在启动区内纵横交织,新南路、天沙河路等主干道交叉联通,在整个区域来看,未来江门大道、广佛江珠城轨、滨江大道、江番高速等主干道搭起了整个滨江新区的骨架,江顺大桥连通外界,交通已经把滨江新区未来的轮廓勾勒了出来。

  看现状 滨江新区路网已初步成型

  “滨江新区可以说是先有路,后有新区。”一位熟悉滨江新区发展的学者这样说。之所以说滨江新区先有路,是因为滨江新区自提出后的数年间,一直在坊间默默无闻,市民关注度不大。直至2007年,被誉为新世纪“江门第一工程”的滨江大道建成通车,滨江新区这一区域才正式开始赢得社会各界的关注,这时候才算真正热起来。

  滨江大道全长25.9公里,为双向八车道设计,总投资额达14.4亿元。这条沿着西江而建的主干道勾出滨江新区的轮廓,现在已成为连通江门与佛山等地的交通要道之一。2010年,王先生驱车沿着滨江大道一路北上,看着江门市区以北的大片村落与鱼塘,“我那时就在想,江门的未来,一定在这里”。

  滨江大道对于滨江新区来说,还有特殊的意义。在滨江大道通车的同日,滨江新区也正式开始启动建设。从此,滨江新区这座未来的新城正式开始从图纸上搬到现实中。

  2009年,滨江新区启动区开始建设,为滨江新区建设掀起序幕。在建设的过程中,滨江新区启动区进一步扩大。2010年,滨江新区启动区规划面积由17.7平方公里扩大至23.3平方公里。

  经过多年的建设,随着新南路的开通,滨江新区的道路网已初步完成。据悉,规划中的滨江新区路网共包括31条道路,构成四通八达的道路网。其中,31条道路包括4条主干道、8条次干道和19条支路。这些道路如同密集的经脉,为滨江新区输送新鲜血液。

  新南路是滨江新区启动区路网主架构之一,是启动区内极为重要的一条主干道。20日,新南路正式建成通车。这条双向八车道的主干道全长6公里,连接江沙路和滨江大道,是未来区域沟通的主要纽带之一。新南路的开通从东至西打通了滨江新区的启动区,为道路两边的城市商业配套和住宅配套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区域内的房地产商对这条路的开通寄予厚望。紧邻新南路的奥园外滩营销总监陈志炎对新南路十分关注。“新南路开通后,从体育场到奥园外滩仅需要几分钟时间。”他曾充满憧憬地向记者描画日后新南路开通后的便利。

  如果把新南路看成一“横”,那么交叉的那一“竖”便是贯穿滨江新区启动区的天沙河路。天沙河路长2.6公里,宽60米,基本与滨江大道平行。天沙河路从建设三路(东风日产专卖店斜对面)接入,途经滨江新区启动区的标志性建筑滨江体育中心和滨江新区启动区核心人工水系景观带,是滨江新区启动区内极为重要的一条道路之一。据称,这条道路也创下了江门城市道路建设的多个第一。据报道,这条道路是全市首次建设3米宽柔性彩色沥青绿道的道路;是全市首条实现燃气、供水、供电、弱电等城市综合管线“三统一”(统一规划、统一建设和统一管理)的道路;也是一条全线采用LED路灯的道路。

  业内人士均认为,滨江新区启动区在这两年将会迎来一股建设的热潮。现在的滨江新区启动区,一片片平整的土地上笔直的柏油路纵横交错。从滨江新区启动区的交通条件来看,已经具备了大规模建设的基础。

  看规划 滨江新区将成江门交通咽喉

  站在186米高的桥梁主塔塔顶上,陈工程师指挥着灌完最后一注混凝土。江顺大桥首座主塔顺利封顶,这座2.2公里长的双塔斜拉桥有望明年底通车。

  站在桥上望去,江两边景象截然不同。一边是乡村鱼塘,一边是发达都市。陈工程师介绍,有了这座大桥之后,从滨江新区到顺德只需短短几分钟。

  滨江新区的价值体现在区位优势。滨江新区是江门市最靠近珠三角生活圈的地区,交通是滨江新区最能拿得出手的优势。从地理位置来看,滨江新区距离广州、佛山和中山都只不过30分钟的车程,到珠海、肇庆约需40分钟,到深圳也不过是90分钟的车程。

  除了地理距离近外,四通八达的交通也使滨江新区更容易融进珠三角一小时生活圈。滨江大道、西环路快速干道、佛开高速、在建的江番高速、广佛江珠城际轨道、江门大道等交通干线构成了一体化的交通网络,充分融入了珠三角都市圈。

  江顺大桥只是滨江新区四通八达的与外连接的交通网中的一部分。江顺大桥属于“广佛江快速通道”中的一个工程,在江门,广佛江快速通道江门段(江门大道)也贯穿着滨江新区。6月29日,作为江门大道北线项目的先行控制工程——新南路立交工程启动建设,这条全封闭式的双向八车道大道距离江门市民越来越近了。

  连接江顺大桥,江门大道从南至北贯穿了滨江新区。江门大道串起江门最为发达的几个经济带:鹤山经济带、蓬江区江沙示范园区、江门国家高新区、广东轨道交通产业园、银洲湖产业带、崖门电镀基地等,通车以后相对于打通了江门的任督二脉,对江门来说意义不可估量。

  众人关注的广佛江珠城轨也被提上日程,之前有消息传出将在年内开工。据了解,广佛江珠轻轨全线总长将达172公里,总共投资超过180亿元,起于广州车陂站,途经广州、佛山、江门、中山和珠海5个城市,据称广佛江珠城轨计划在滨江新区也设立站点。和广珠城轨不同,项目建成后,住在滨江新区的市民便可搭乘城轨只花30分钟就可到达广州的核心地带,可以方便地换乘地铁到达广州的各个地方。

  今年还有一重大工程——起于鹤山雅瑶镇的江番高速公路项目即将动工。江番高速全长49公里,经过蓬江区的棠下镇、滨江新区、佛山、中山、广州等地方,最终在广州大岗镇接入东新高速。这条横穿滨江新区的另一套动脉预计在2016年可以投入使用,届时江门到广州的车程将由目前的一个半小时缩短为一小时。

  去年底通车的广珠铁路也和滨江新区擦肩而过,区域内还有不少四通八达的主干道,正从滨江新区向四面八方延伸。

  俗话说,路通财通。打通了交通任督二脉的滨江新区与周边的城市紧紧结合在了一起,充分地融入了珠三角核心经济带,吸收来自各方的新鲜血液,滨江新区有望成为江门最有活力的区域之一。

  南方日报记者 全泽超

  通讯员 黄东雷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