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大资源"新文化社区"主题沙龙举办 将北大文化带进家门

2013年08月29日 14: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8月29日电  8月28日,由北大资源集团举办的北大资源“新文化社区”主题沙龙在北京大学图书馆拉开帷幕。本次沙龙主题为“从象牙塔到社区”,旨在探索出一条通过文化设施建设、社区配套运营、生活环境营造等方式让北大百年文化积淀走出燕园,被更多人所共享的道路。活动邀请了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北京大学图书馆党委书记萧群、中央党校科社部社会学教研室教授向春玲、蓝色创意品牌顾问集团首席执行官柳军、北大资源集团副总裁、首席品牌官衡东妮,以及多家知名媒体代表参与讨论。

  沙龙首先发布了大学校园开放度调查报告,报告显示,多所知名高校均对非在校学生入校实行不同程度的限制,如清华除周末开放日外,周一至周五限制游人进入。多重限制下,大众难以与高校文化近距离接触,如何让高校资源“走出”校园,惠及公众,成为本次沙龙思考的重点方向,也引发了与会专家激烈的观点碰撞。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著名学者张颐武认为:“学校国立大学是公共资源,很多人认为更多开放,大学确实也有社会服务的功能,北大、清华这样的名校,历史文化积淀非常深厚,有很多空间上历史文化的遗存,也有很多文化记忆,很多人愿意走一走,也是国立大学开放的意义所在。怎么样有序开放,把这些文化记忆传导出去,也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资深媒体人李乐指出:“相比于大学校园物理形态上的开放,大学课程资源、图书馆资源的开放更重要。”

  蓝色创意品牌顾问集团首席执行官柳军提出:“大学的知识教育就是人文素质、人文品格或者是人文情怀培养,这是大学不可替代的作用,也是很多家长愿意带孩子来大学参观的原因。大学的文化环境资源应该让更多的青少年感受,从这个角度看,大学理应开放,同时大学文化‘走出去’也是一种有效解决途径。”

  北大图书馆党委书记萧群表示:“我们探讨的开放,核心在于借助大学资源提高民众的人文素养,这并不是靠让民众在大学转一圈就能解决的问题,需要政府和大学共同努力让大学资源向社会公众开放,重点是提高民众的文化素养。”

  那么,高校文化如何走出去,如何落地?又落向何处?

  “北京大学的校办企业北大资源集团将北大优质文化导入社区的做法值得借鉴。”中央党校科社部社会学教研室教授向春玲表示,“大学走进社区,比如北大资源集团邀请北大名师举办北大大讲堂这种模式,在满足老百姓需求的同时,让在老百姓的家门口也能够得到北大好的教育资源,这既符合新型城镇化‘以人为本’的建设要求,也将社区打造为文化资源输出渠道、文化内涵共享平台。

  张颐武教授对此表示赞同。他说,传播大学资源文化,大学的历史,大学的记忆,重要的是把固定空间变成流动的空间,比如像北大资源集团这样,把文化氛围导入到开发里边,开发的全过程充满北大氛围,通过无形的大学,将北大文化人文的精神,价值观熏陶,人的气象的培养,导入到社区文化建设,实现了北大更深层次上的开放。

  但是,为何选择社区作为大学文化开放的平台?

  向春玲教授说:“伴随着未来城镇化战略的大力推进,社区建设的地位将越来越重要。怎么样更好满足人们的更高层次精神文化的需求,关注教育和医疗需求,成为社区建设的重中之重,打造新文化社区,到社区里边开一些课程,通过这样的方式解决人特别需要的问题,让老百姓不断从文化活动里边滋养精神灵魂上的东西,从这个层面上来讲,社区文化建设特别重要。”

  依托北京大学深厚的文化底蕴,北大资源集团一直在寻求将自身在地产领域上的与北京大学在文化资源上的不同优势进行更为深度的融合不断尝试用创新的方式将北大文化带进社区、走入“家门”。

  “新文化社区”就是北大资源集团在洞悉了居民对于高校文化的憧憬和向往后,融合北京大学文化特质而搭建的社区文化传输平台。北大资源集团副总裁、首席品牌官衡东妮在发言中表示,社区将通过“新文化中心”为社区文化活动提供硬件环境,以北大资源大讲堂、北大文化之夜、艺术馆、书院等多种形式输送北京大学的学术、艺术、文化、人脉、资源。

  以上这些都在折射出一种“地产+文化”的创新共赢模式:一方面,北大资源集团借力北京大学深厚的文化资源,提振房地产项目价值,让项目更具人文关怀;另一方面北京大学的多种文化、艺术形式不再囿于象牙塔,而是以北大资源的楼盘项目为平台,传播到全国各地。目前这种模式已经取得初步成果,“北大资源大讲堂”与“北大文化之夜”的举办均在当地广受居民的好评。

  新文化社区是文化的社区,是特别注重文化参与和文化享受的社区。蓝色创意首席执行官柳军如此评价新文化社区:“对北大资源集团来说,这样的产品在市场上有非常大的竞争力,真正起到了北大的校办企业应该承载的社会责任或者社会基本的角色。”

  此外,张颐武教授还对北大资源新文化社区的建设提出了独到的建议,即要实现与北大氛围和气象融合,需要无形之大学。做一三维虚拟的北大,提供开放的服务,让社区居民进来参观,社区里边感受到大学的氛围和气象。

  据记者了解,北大资源集团通过“新文化社区”的打造,不断创新文化传递的形式,除已经举办的北大资源大讲堂和北大文化之夜,北大资源集团还将从项目设计、规划、命名上融入北京大学校园景观元素。未来更将 “厚积资源”,与北京大学图书馆、北京大学文化研究与艺术发展中心、北京大学考古学研究中心、北京大学校友会等北大系列文化资源合作,继续挖掘北大深厚的人文底蕴,改变当下中国城市社区仅注重解决居住功能,而普遍缺乏文化生活内容的现状,承载以文化设施营建、文化活动发起、文化氛围制造提升中国城市与居民生活品质的使命。

【编辑:段红彪】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