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昆明空港区价值凸显 多条道路或明年初建成通车

2013年08月29日 17:36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0)

  昆明长水国际机场已经转场一年多,据了解,目前,长水国际机场年旅客吞吐量已经超过2600万人次,计划到2020年,旅客吞吐量将达到3800万人次。随着昆明长水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的日渐增多,空港经济圈区域价值也逐步凸显。无论是旅客就近吃、住、购等方面的需求,还是数万名民航职工的工作、生活需要,都亟需机场周边能尽快建成大型配套项目来支撑。

  日前,作为与机场同步规划、也是距离机场最近的大型配套项目——长水航城,建设已经全面提速,预计明年下半年将能陆续交付使用。届时,长水机场周边的配套将得到完善,项目为数万名民航职工提供便捷的同时,也将能满足旅客需求。

  空港经济圈区域价值逐步凸显

  权威数据显示,去年,昆明长水国际机场的旅游吞吐量增幅排名全国第一位,今年1~6月份,长水国际机场游客吞吐量排名全国第四位。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包括昆明在内的国内八大机场除军事和天气原因以外,已经不限流量范围。因此,目前长水机场日旅客量已超过10万人次,以此计算,预计今年内机场吞吐量就能达3500万人次。原先提出的到2020年旅客吞吐量将达到3800万人次的目标,也将有可能在2015年提前实现。

  对此,该业内人士也提出,以此来看,长水机场不仅只是过去巫家坝机场的升级,在建设阶段,长水机场的土石方填筑和场地精平整工程挖填累计约3亿多立方米,超过三峡工程,创下国内土石方工程的纪录。从战略定位来看,空港区是我省桥头堡战略的先导区与核心区。随着昆明长水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的逐渐增多,在千万级人气的带动下,空港经济圈的区域价值也将逐步显现。

  不仅如此,目前,云南除烟草、生物制药、矿产、旅游以外基本没有其它支柱型产业。但随着桥头堡战略的实施、长水国际机场的运行、空港区域的全面建设,未来空港区还将带动云南产业的升级,成为产业升级的前沿主阵地。带动对外贸易、物流、高新产业、农产品深加工、小商品加工等多个产业的快速崛起和发展。

  多条道路预计明年初建成通车

  从机场办公区出发,驱车延老320国道行几分钟就来到了长水航城项目现场。在项目现场一眼就能看到双向六车道的新320国道路基已经基本修好。据了解,作为未来空港经济区的交通主动脉,新320国道预计今年底明年初就能实现通车。记者了解到,新320国道建成通车后,将成为长水国际机场的第二条快速路,且免费通行。因此,今后将会有很大一部分车辆选择走新320国道,从彩云白路途经经开区、大板桥就能直接进入长水航城,非常便捷。

  除了新320国道,记者在现场也看到,从机场大型配套项目长水航城通往机场的长港路也正在紧锣密鼓的建设当中,该道路作为连接机场与长水航城的主干道,建成后将大大方便民航职工往返、出行。据了解,该道路明年初就能达到通车条件,届时,从长水航城到机场航站楼仅需5分钟。

  据云南长水航城开发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陈卓介绍,交通方面,随着320国道、沪昆高铁等一系列交通的实现,长水国际机场将达到国内唯一“零换乘”国际综合性航空枢纽机场的功能。长水航城作为空港经济区内距航站楼最近、体量最大、市政配套最完善、交通最便利的空港新城,目前在市政配套方面,除了新320国道、长港路以外,长水航城项目内的10条道路已有7条建成,今后,居住在这里的人们不论是往返于市区、机场、新城的其他区域都将十分方便。

  机场亟需大型配套项目

  随着机场游客吞吐量的快速增长,大量旅客希望在机场周边能就近吃住、购物、娱乐等方面的需求也愈加凸显。因此,机场周边亟需尽快建成能够满足旅客需求的大型配套项目,以完善机场的服务功能。

  “机场转场一年多来,我每天都奔忙在机场和家之间,仅花在路上的时间都要将近3个小时,根本无暇顾及家里和孩子,我很希望我们机场旁边的配套项目能尽快建成,今后就不用每天来回跑了。”一位在机场工作的姓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事实上,除了旅客对机场周边大型配套项目的需求外,记者也了解到,和林女士一样的民航工作人员就有2万余人。一年多来,他们每天都乘坐交通车往返于家和机场之间,非常辛苦。他们对于机场周边能尽快形成具备完善功能的配套项目需求也更为迫切。采访中,不少工作人员都告诉记者,希望机场周边的配套设施能尽快建好,今后就不用每天来回跑了。

  长水航城建设已全面提速

  为此,昨日,记者来到了昆明长水国际机场的最大配套项目——长水航城建设现场进行了实地采访。一进入机场工作区,不远处一幢幢已经封顶的建筑就映入眼帘。在长水国际机场的最大配套项目——长水航城项目现场,记者看到多个地块一片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不难看出,为了尽快建成以满足机场的配套需求,目前,长水航城项目建设已经驶向了“快车道”。据现场一位工作人员介绍,截至8月中旬,长水航城项目累计开工面积已达到130万平方米,住宅部分共有188栋,已开工182栋,其中127栋已经达到正负零条件。

  “我们了解旅客、民航工作人员对机场周边配套的迫切需求,作为距离机场最近也是最大型的配套项目,长水航城未来将保障1万多户机场职工的基本生活生产。目前,长水航城正有序、高效的加快推进,希望能尽快建成提供给旅客、机场职工使用。”陈卓表示。

  记者了解到,长水航城项目规划用地面积达到5800亩。“因为项目所在地属于山地,因此,整个项目花了两年时间才完成了规划设计,平场地更是项大工程,足足用了一年时间。项目已于去年7月28日正式开工建设,现在现场每天都超过6000余名施工人员,60余台塔吊同时作业。从目前来看,工程进展十分顺利,本月底,机场职工就能开始选房,预计明年下半年将能陆续交付使用。” 陈卓说道。

  长水航城公共配套正快速推进

  据了解,长水航城项目建设用地面积达2929亩,总建筑面积约380万平方米,根据测算,未来在该区域内预计居住人数将达到7.4万人。一位业内人士也告诉记者,如此人口数量已经相当于一个小县城的规模,因此,数万人口在此居住、生活,自然也不能缺少商业、教育、医疗、公园等方面的配套设施。

  据介绍,教育方面,项目内将配建有6所小学、4所幼儿园、2所中学;医疗方面,配建有一个拥有300个床位的二级甲等医院。此外,项目内还将建设四大主体公园:包括城市综合公园、中央商务公园、运动主体公园及宅旁配套公园。现各级政府正在努力推进各项配套建设。

  作为项目中的一个重要部分,项目的商业功能主要规划了五大功能片区,包含有大型商业中心、总部基地、酒店集群区、企业会所、邻里中心和旅游集散中心。陈卓表示,目前项目的商业部分已进入紧张的招商阶段。今后,该片区内将形成业态丰富、功能齐全的大型商业中心,以满足数万人的居住、生活、上学、就医、休闲、娱乐、购物等方面的综合需求。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