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盖回迁房为什么还用实心砖

2013年09月02日 14:12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参与互动(0)

  8月28日上午,吉林省磐石市。阴云密布,细雨霏霏。正在建设的棚户区改造项目佳业翰林苑小区A区4号居民楼前,几位市民望着红砖垒砌的墙体摇头叹息。“国家三令五申禁止建筑使用实心黏土砖,要求使用新型墙体材料,为的是环保和节约资源,这么好的政策咋就没得到切实执行呢?”一位回迁居民感慨地说。

  回迁砖混

  佳业翰林苑小区是磐石市棚户区改造项目,早在2011年4月就启动了拆迁工作。告别泥草房,马上要住进新楼房了,很多回迁居民心中喜悦,奔走相告。然而,随着工程的开工建设,回迁居民们却乐不起来了。

  原来,工地上运来了一车车的红砖,从地基的垒砌情况可以看出,回迁楼采用的是砖混结构,并不是大伙预期的框架结构。一些居民找到施工方,但没有得到明确的答复。

  如今,虽然事隔两年,部分居民已经被迫住进了砖混结构的回迁楼,但心里还是充满了失望。8月15日,记者在该小区采访时,很多回迁居民谈到此事时气愤难平。居民王先生说:“近年来,中央有关部门多次下发文件,禁止建筑使用实心黏土砖。2010年,磐石市也出台了《关于在市区限时禁止使用实心黏土砖工作方案》(磐住建字[2010]9号),明确规定市区内建筑禁止使用实心黏土砖。事实上,我们回迁居民也盼望着能住上框架结构的楼房。”

  居民刘先生是一位退休教师,他分析指出,砖混结构的楼房从抗震性、抗寒性、使用寿命上来讲,与使用新型墙体材料的框架结构楼房相比都大打折扣。开发商之所以违规使用红砖,主要是为了降低建设成本,缩短工期,因为如果使用框架结构,就必须投入大量价格较贵的钢材和混凝土。

  几位居民将记者领到尚在建设中的佳业翰林苑A区4号楼。这是一幢高为6层的居民楼,墙体全部使用红砖垒砌。一位居民指着相邻的几幢已经入住了的居民楼说:“这些楼房也和A4号楼一样,都是用红砖盖起来的。”

  “禁实”开禁

  记者在磐石市采访期间,发现不仅仅是佳业翰林苑小区的建设违反了“禁实”规定,其他一些正在建设的楼盘也存在同样的情况。如在磐石市第五中学西侧,一幢红砖建起的楼房已经封顶。附近居民称,该工地使用的红砖都是夜里偷偷运进来的,白天垒砌墙体时,没有人前来制止。

  对于建筑工地肆意违规滥用红砖现象,很多市民表示气愤,称有关部门疏于监管,没有严格执行国家政策。

  在磐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该局局长侯文彬面对记者的询问,承认目前正在建设的部分工地违反了“禁实”规定,并称使用的红砖来自本地的几家砖厂。

  当记者问该局为何不制止此类违规行为,侯局长笑着说:“我认为,新型墙体材料并不适合东北高寒地区,特别是楼房的阳台部分,容易透水。相比之下,红砖的抗寒效果好,以前建设的砖混结构楼房,现在不是都在使用吗?”

  出乎记者意料的是,8月29日,记者在吉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网站上看到了一份该部门于今年3月7日下发的《关于公布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十一五”建筑节能与科技创新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名单的通知》,上面显示侯文彬局长获得“建筑节能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即将整治

  据了解,多年来,吉林省在推进楼房新型墙体材料使用上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并专门成立了吉林省墙材革新与建筑节能办公室,坚持以节土、节能、利废为中心,以完善建筑功能为重点,以扩大新型墙体材料和节能建筑的应用为目的,大力推广成熟的新型墙体材料产品及技术。

  8月29日,吉林省墙材革新与建筑节能办公室李主任表示,磐石市部分在建工地大量使用红砖,严重违反了“禁实”规定,将与该市住建部门进行沟通,坚决予以整治。

  另据介绍,目前,吉林省正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禁实”工作大检查,加强对“禁实”的监督,原设计采用新型墙体材料,而在施工中擅自改为实心黏土砖的,由当地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查处,并责令停工整改,整改不到位的,不予办理验收备案手续。

  ●声音 “禁实”利在千秋

  吉林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节约网负责人李晓群分析指出,实心黏土砖难以禁绝,主要是观念还没有根本转变,环保意识比较淡薄。生产实心黏土砖需要使用大量的优质黏土原料,不仅使不可再生的土地遭到严重破坏,导致耕地减少,生产过程中还会排放出大量有害的烟尘,对环境造成污染。据统计,每生产60.6万块(按挖深2米计算)实心黏土砖,就要毁坏良田一亩。全国每年要耗用黏土资源13亿立方米,毁田约70万亩。因此,从社会学的角度讲,“禁实”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有关部门应该切实加强监管,严格执行国家的有关规定,坚决整治违规使用实心黏土砖的乱象。

  ●链接 禁用实心黏土砖

  2005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出《关于进一步推进墙体材料革新和推广节能建筑的通知》,提出了进一步推进墙体材料革新和推广节能建筑的工作目标。通知要求,逐步禁止生产和使用实心黏土砖。到2010年底,所有城市禁止使用实心黏土砖。记者 李洪涛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