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冶置业200亿在南京拿地 三年后仍未开发

2013年09月04日 20:25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央广网北京9月4日消息,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中国冶金科工股份有限公司,它旗下的中冶置业,三年前以200亿的天价拿下了南京下关区的滨江项目的一号和二号,可是奇怪的是三年过去了丝毫不动工。

  南京下关区滨江项目,中冶置业现在拿到1号和3号这两幅地块整体开发体量较大,项目开发周期较长,为保证项目投资收益,中冶置业将优先集中力量推进其中3号地块的开发。1号地块现在拆迁工作基本上已经完成了,大部分居民已经拆迁完毕,而3号的款的拆迁工作是非常缓慢的,所以这个时候中冶置业却优先要发展3号地块。

  现在捂地是为了对中国未来的房地产市场依旧很看好,它希望再等几年,把这个地价捂的再高一点,赚取更多的利润呢?

  陶跃庆:这个就是违反政策的,现在国家规定就两年之内必需开发。虽然土地现在的增值比较高,大家都知道这几年的土地开发成本逐渐升高,那么对它来说卖地都挣钱。

  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曾经就公开说,囤地比改楼挣钱,所以中冶也是在算这个账,因此业内人士就有人说,优先开发三号地块,这就是一个烟雾弹。

  陶跃庆:想拖过现在两年的期限,所以对于他来说肯定是一个烟雾弹而已。其实中字头的企业能够有一定的有优势,不管是拿地还是开发,确实跟当地政府有很多的合作。那么不管是对于这种国有企业来说,还是对于当地政府来说,确实应该是一个双赢的局面,因为毕竟中字头的企业相对来说资金实力雄厚,开发的能力也比较强,信誉也比较好,而且不管是它融资或者说开发的能力相对来说更让人放心,其实这应该是一个好事,所以我觉得当地政府给它这块地,实际上也是寄予厚望的。

  雅戈尔集团的4.8亿保证金打了水漂。雅戈尔集团董秘刘新宇曾解释他们退地的原因。

  刘新宇:我们是2010年底,由杭州曾美置业通过公开拍卖,拿下了两个地块。那么2011年以来,我们房地产的政策前来和市场形势也发展了比较大的变化,那么为了保护股东的利益,我们公司经过综合权衡,所以就像杭州国土局提出了解除土地出让合同建议,这也是董事会经过综合权衡考虑的一个结果。

  另外董秘刘新宇说被没收的4.8亿保证金,已经计提为上市公司的利润损失,他们也没有办法。

  刘新宇:因为根据原来的出让合同的约定,如果这个合同解除,那么我们原来交付的土地款中作为定金的4.84个亿就不再返还了,所以我们公司就出于谨慎的原则,就对这个4.84亿做了全额计提资产减值准备,那么这个同时对公司今年的净利润影响也是4.84一元,当然我们在公告中也提到,其实我们今年公司房地产业务发展还是比较顺利的,预计今年可以结转的收入在80亿元以上,同比增长53%。那么即使就是说把4.84亿元扣掉,净利润的水平也是接近去年水平,比去年略有下降而已。

  陶跃庆:这应该就是一个比较市场化的处理方式了。作为中冶来说,是不是能把这个程序也公开一下,保证金是如何来处理的?如果南京土地部门觉得这个地方是可以免除的,那么免除的理由是什么?所以我觉得不在于说你给它以优惠,即便你你公开说这是国字号企业,那么它有对当地政府提供的这些优惠,或者说当地很多的利税是由企业提供的,那么我们给它一定的优惠,这没问题,你只要把它当做名面上的、程序性的东西告诉大家,其实就是大家是可以的。就怕的是这种东西都是暗箱操作,我不收你的保证金,我也不说为什么,我给你这块地我也不说为什么,你现在就是两年不开发,超出了政府的规定我也不收回,所有都再一个大家不明不白的状态下。

  有媒体调查发现,2011年中冶置业将1号地块其中的一部分,以项目公司的名义转让给了南京市下关区下属的一个国资企业。腾挪出了30多亿的资金,就把1号地块当中切出一小部分扔出去,可以赚到7亿元的收益。国都证券投资顾问周铮就带来了一个信息,他分析说2009年中冶在A股上市,走的是传说中的绿色通道。

  周铮:其实中国中冶当时是国资委特批走了一个绿色通道,让它上市的,也就是说它没有像一般的那些企业,通过长时间的排队,大概两年左右时间才能上市,它是进入绿色推导快速上市,主要还是为了帮助它降低它的资产负债率,但是从近几年整个中国中冶的经营状况上来看,其实它并没有出现经营状况的好转,还出现不恶化的情况,从股价的表现上可以看到,它从上市之初,最高7块多钱,目前已经跌到了1块多钱,这个跌幅从跌幅的幅度来看的话已经不压于中国石油这么一个传奇的上市公司了。

  在市场上跟国企到底怎么玩?

  陶跃庆:也不仅仅是民企不能跟国企玩,你看华谊就是民企,玩的很好。所以不在于它是国企还是民企,而在于说我们这个市场的规则是否是严格的,在进行市场交易的时候程序是否是符合规定的,整个过程是否能够公开、透明。最重要的是建立市场的法制环境,不管国企还是民企都要符合这套法律环境,才能够使得市场经济能够按照一个规则往前推进。

【编辑:陈璞】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