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红木家具大料或更难寻 大料家具更有价值

2013年09月05日 08:59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近日,红木委发布2013年上半年中国红木进口形势分析报告,报告称,2013年1-6月,我国累计进口的珍贵阔叶锯材总量首次历史性地超过原木进口总量。对此,专家表示,一方面出于出口国的限制,另一方面也源于国内红木需求的不断提升。业内人士表示,在原料资源日益稀缺的情况下,品相佳、用料足的独板、厚板等家具将更具收藏价值。

  红木锯材进口量超原木

  根据中国红木委发布的2013年上半年中国红木进口形势分析报告,2013年上半年,我国珍贵阔叶木材(单价在400美元/立方米以上)进口量达550.67万立方米(以原木材积计),同比增长75.81%。其中,珍贵阔叶原木累计进口175.76万立方米,珍贵阔叶木材锯材累计进口264.03万立方米。2013年上半年,累计进口的珍贵阔叶锯材总量首次历史性地超过原木进口总量。

  据中国木材与木制品流通协会副会长兼中国红木委秘书长车畅介绍,将分析报告定位于单价在400美元每立方米以上的珍贵阔叶木材,是因为红木是主要的阔叶木材,很多外国红木出口商使用其他珍贵阔叶木材的名义报关出口,对热带珍贵阔叶木材的进口情况的分析比较全面公正。

  据车畅介绍,随着中国珍贵木材市场已现回暖趋势,珍贵木材锯材进口量大于原木进口量,就是源于市场的巨大需求拉动下游厂商对原料的需求;红木家具生产厂商由过去的甄选到现在的揽货,致使进口数量大幅攀升。此外,进口锯材数量的大幅攀升也受到产地木材出口政策的影响。

  市场上原木越来越少

  据了解,目前我国红木资源基本依靠进口,进口原料大概为原木和锯材两种形式。车畅介绍说:“自从6月份新修订的CITES公约实施后,如泰国、越南、老挝等国实施更为严格的原木出口限制政策,鼓励对原木进行加工再出口,原木进口成本例如关税、运费都有所提升,国内一些企业加大在木材出口国半成品加工工厂等的投入,开设原木加工工厂,增加对木材半成品的进口。”

  据北京元亨利硬木家具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波介绍,同等规格大小的原料,原木的利用价值和价格都要高于锯材。他解释说:“板料、方料这些锯材是根据一定规格机械切割,而在家具制作开料过程中,会根据家具所用材料选择取料。例如在家具制作中,很多需要弯料的地方,从原木上取材,利用率高于板材。但现在市场上原木越来越少,尤其是交趾黄檀此类愈来愈珍贵的材料,原木更是少见,越来越多的企业在原产国开设工厂,加工成半成品,以锯材或半成品的形式运回国内。”

  市场预期

  部分企业主营材料将降级

  锯材进口量大于原木,从背后反映的是珍贵木材原料的稀缺性。受到出口国政策限制,一些木材价格不断上涨。近两年内,一些价格相对低廉的红木材料将成为市场主流。

  记者近日走访市场发现,一些以前以交趾黄檀为主要材料的生产企业,所用材料逐渐多元化,越来越多的相似材料,例如与交趾黄檀相近的巴里黄檀、微凹黄檀出现在市场上。除此之外,大果紫檀(俗称缅甸花梨)等原来不太主流的红木家具,也成为消费者的新宠。据了解,这些材料目前市场价集中在5万元每吨左右,适合普通消费者。

  杨波预料说:“可以肯定的是,今年大红酸枝(交趾黄檀)的价格高企,给市场带来不少冲击,我估计将有20%的小企业将不得不转行,寻找价格相对低廉的材料做家具。消费市场上也会有相应的变化,以前喜欢大红酸枝的消费者,现在价格不断上涨,估计也得慎重考虑再消费。一些新材料,未来将成为市场主流。”

  用料厚重更具收藏价值

  在红木原料市场,独板材料价格不断攀升,珍贵大料的价格与小料价格差出四五倍。据杨波介绍,以大红酸枝为例,市场上的40厘米宽、200厘米长左右的板料,涨幅远远超于小料。

  珍贵大料的稀有直接体现在红木家具用料大小。据年年红北京公司总经理黄耀珠介绍,目前在福建等地市场上很难见到长度超过2米的红木沙发。他解释说:“长度超过2米,材料价格便要翻倍。此外,家具厚度也在不断变薄,以前面板类厚度大都在1.3-1.4厘米,现在很多小作坊做出的家具厚度都不及1厘米。”

  据了解,案几、箱柜类家具对材料要求更多。面板是用大料还是用拼料直接关系到红木家具的价格和收藏价值。据杨波介绍,以大红酸枝所制顶箱柜为例,素面虽比雕花的用材少、工艺简单,但因成本较高,售价要高出20万元左右。毋庸置疑,未来家具生产厂家将更惜料,精品家具将成为买卖和收藏的热点。

  ■ 业内声音

  锯材进口量走高体现资源压力

  ●车畅,中国木材与木制品流通协会副会长兼中国红木委秘书长

  今年以来,原产国对原木出口限制非常明显,目前老挝已经暂停原木出口。出于对国家木材资源的保护,也出于解决本地居民就业的考虑,原木被要求加工后才可以出口。但是对于国内红木家具生产企业来说,原木比锯材更好利用,用材也更节省。锯材进口量超过原木,是资源压力的一个表现,这督促企业要更珍惜利用材料,生产出精品家具来。记者 冯静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