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家装专业设计需求凸显

2013年09月05日 09:12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除了装修公司和独立设计室外,卖场也开始进入家装设计市场。近日,居然之家北四环店的顶层室内环境设计中心项目启动,提倡设计师回归以设计为主的家装,定位高端消费人群。业内人士认为,消费者对于家装设计越来越重视,未来市场需求越来越多,但设计服务的改善仍需要时间。

  卖场开设高端家装设计

  随着人们对于居住要求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愿意花钱请更专业的设计师为自己的家装提建议,甚至通过各种渠道寻找设计服务,比如一些不为人知的工作室等。

  由于消费者对于家装设计需求越来越多,部分家装公司早已推出专业的设计服务。最近,卖场也开始打造以吸引高端消费者为主的家装设计平台。近日,居然之家对外宣布,将在北四环店启动顶层室内环境设计中心。居然之家集团总裁汪林朋表示,目前已有梁志天、戴昆、梁建国以及国际上赫赫有名的菲利普·斯达克等人接受邀请。

  居然之家集团经营管理部运营总监梅旭航认为,对于家装设计的消费需求一直存在,限购也让部分消费者能把原来打算投资买房的钱用来装修,从而催生了一部分高端设计需求。而顶层设计中心,将在原来乐屋家装的基础上,更好地服务于高端消费市场。

  “人民建筑”基金会创始人侯唯唯认为,卖场邀请一些国内外知名设计师到卖场里面做设计,拥有了一个让设计师与消费者沟通的平台。对于这些设计师而言,当然是一件好事,但除了设计水平外,设计师们还需要熟悉中国的市场,了解中国消费者的需求。

  设计需求更多更高端

  家居行业虽已有了十几年的高速发展,但至今并未形成一个专业的设计市场,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信息咨询委员会秘书长田万良表示,一些不科学、不理性的装修设计普遍存在,有的甚至给居住过程带来长期的不愉快。不仅如此,与过去只要求满足基本的物质需求不同,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还希望家的设计能够反映一种生活态度,并更多地做一些艺术化的选择。

  北京居其美业住宅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戴昆认为,过去卖场主要就是招租,现在商家也希望提升自己的文化品位,宣传一些优秀的家装服务理念。毕竟消费者追求的层次越来越深,卖场如果不重视设计还是完全任由自发性消费,吸引力只会越来越低。

  与中国目前的情况不同,西方国家几乎没有家装公司,只有设计公司。中国室内装饰协会会长刘珝表示,随着消费者素质的提高,家庭装修中的设计肯定是越来越受重视,中国目前处在一个高速发展的阶段,房屋建设又快又多,新建房屋都要装修,对于家庭设计施工需求较大,从而催生了这个行业良莠不齐的设计师队伍。刘珝认为,这也是按中国的客观需求在发展,未来行业节奏可能会跟西方类似,但仍需要时间。

  ■ 设计解读

  家装公司 水平参差不齐

  很多家装公司是集家庭室内设计、材料预算、工程施工于一体的,任何一个家装公司的门店里,都会有很多人可以为消费者提供咨询报价。达成一致之后还会提供材料购买建议,这些人都自称设计师,有时收取设计费,有时也不收设计费。

  点评:这些设计师有的受过专业训练,有的没有,实际设计水平参差不齐。由于多数家装公司通过签单量奖励的方式鼓励设计师的积极性,服务中的设计成分也大打折扣,有的甚至会通过出售材料提取佣金来获利。

  设计工作室 专业设计难觅

  据中国室内装饰协会会长刘珝介绍,从设计上来讲,目前的一般住宅设计师水平要低于公共建筑设计师。大多数设计师认为家装比较简单,需要的创新也较少,可发挥的空间也不多。所以高端的别墅类项目可能找工装设计师去做,而完全只做家装的工作室也不多,有需求的消费者往往只能通过朋友介绍、熟人引荐的方式才能找到。

  点评:比较知名的设计师,往往工作时间有限,档期安排困难,再加上真正知名的设计师收费也不低,有时候每平米就得成百上千元,也将一部分对价格比较敏感的消费者挡在了门外。

  家居卖场 “一站式”服务

  卖场所提供的设计服务一类是像居然之家这样,专门成立设计中心,为高端消费者和设计师搭建平台;另一类是存在于店面中的各类设计体验室、洽谈室,比如一些定制类家具的设计室和一些智能家居的体验中心等。

  点评:因为大多数卖场都对外宣称“一站式”服务,所以除了购买家具建材产品外,消费者也希望能在卖场里找到如何处理这些产品的设计服务。过去这些服务可以由进驻卖场的家装公司提供,未来卖场内也将有专门的场所了。

  ■ 业内说法

  高端消费仍需继续细分

  ●戴昆,北京居其美业住宅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执行总裁

  我认为这个市场未来还需要不断进行细分,比如别墅就可以分为这样几个阶段:一是五百万元以下的,二是五百万元到一千万元的,三是一千万元以上的。这三个区间的消费人群的需求是截然不同的,因此这个市场还需要进一步细化。

  设计要更加贴近生活

  ●刘珝,中国室内装饰协会会长

  现在的住宅都会有很多样板间,这些样板间往往好看但是不实用,也不贴近居住者的生活。包括墙地面的处理、家具的配置,有很多只在样板间能用,真正居住者在实际装修时肯定不会按这个样子来做。

  建议行业里的设计师在给居住者提供服务的时候,要根据对方不同的需求去做不同的设计。而且除了专业知识以外,设计师还应该对生活有很好的体验,比如说别墅的设计,一个从来没住过别墅的设计师,在做设计时肯定就缺少一些细致的观察与体会,又怎么可能设计得很好。记者 李玲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