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家长可接受学位房溢价两成

2013年09月05日 09:38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刚刚结婚的林小姐和张先生经过一段时间看房子之后,还是决定在越秀·星汇名庭购置房子。提起为何选在越秀·星汇名庭买房,林小姐说原因很简单,就是“为后代着想”,因为星汇名庭的业主能拥有江门名校紫茶小学的学位。“我们看过很多房子,有不少性价比比星汇名庭高,但是我们还是觉得要为孩子以后的教育问题做打算,所以选择了这里。”张先生是精明的商人,比较之下,他觉得星汇名庭的价格高了不少。但为了周边的优质教育资源,张先生夫妇还是选择了这里。

  又是一年开学季,学位房这个话题又热了起来。对不少楼盘来说,学位就是一块金字招牌。不少楼盘打着学位房的旗号招揽购房者,而嘉悦名都更是赤裸裸地把楼盘的名称定为“名校一号”。星汇名庭、嘉悦名都和上城骏园等楼盘都把北新区的紫茶小学看作一块肥肉,众人抢着瓜分。

  江门的名校有往北迁移的趋势。近日,滨江新区的范罗冈小学动工建设,预计明年可以投入使用。范罗冈小学是江门传统的名校,华茵·桂语等楼盘因此身价大增。追逐学位成了楼市中一个特别的现象,之前新华网报道称,深圳南头学位房甚至溢价五成。江门市民会为学位房花多少钱?是否购买了学位房就一定会有学位?

  名校俨然是楼盘一大卖点

  不久前,媒体报道深圳市南头区学位房溢价五成,引起多方关注。据记者调查发现,江门市的学位房并没有出现严重的溢价现象,但学位房普遍价格会高些,也更加受欢迎。

  据住建部门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江门市楼市成交均价为5860元/平方米。但远离市区的北环路一带星汇名庭、华茵·桂语等几个楼盘均价却高达每平方七八千元。房子的品质是价格高企的一个因素,但据记者了解,该区拥有紫茶小学、范罗冈小学等名校学位也是推高房价的因素之一。在销售过程中,华茵·桂语销售人员一再向记者强调,该楼盘在范罗冈小学的招生地段内,名校俨然是楼盘的一大卖点。

  名校资源也吸引了不少置业者出手购房。除了上述的林小姐和张先生外,记者在走访中还见到几位购房者是冲着学位来的。“现在的家庭很多是独生子女家庭,大家都为孩子的教育想尽办法。孩子的教育问题自然是我们买房时考虑的重中之重了。”顾女士说。

  “如果不是考虑学位问题,我可能会选择凤山水岸或者其他性价比较高的楼盘。”星汇名庭业主刘先生说,“星汇名庭远离市中心,而且生活配套设施差,但价格直追市区东湖花园、珠江帝景湾等楼盘,我认为星汇名庭比它该有的价格贵了不少。”

  不少购房者也认为华茵·桂语、星汇名庭、嘉悦名都等楼盘本身“不值这个价”,他们也认为学位是推高这些房价的一个重要因素。

  学位为楼盘增加了附加值。那么,江门的市民能为学位房花多多少钱呢?记者在走访中对购房者做了一个简单的调查,发现受访者普遍称能接受至多两成的溢价。

  “如果这个楼盘有学位,那么比我预期值高一到两成我都可以接受,再高就难接受了。”受访者陈女士说。陈女士解释,因为江门的名校虽然是江门市最好的学校,但也还没到像广州、深圳名校的水平,不值得为学位花上太多的钱。

  优质教学资源的学位同样推高了二手房的交易价格。赵女士准备转让农林东路的一套房子。虽然现在二手房市场并不是十分旺盛,但赵女士一点都不担心,甚至还比其他区域的二手房卖得贵一些。原因很简单,那就是赵女士的房子正是在紫茶小学南校区的招生地段内。

  专家表示,除了优质教育资源本身具备的价值以外,利用学位房概念作投资性炒作也是使得学位房溢价的因素。专家认为,江门市民对学位房的态度还是比较理性的。

  买了学位房就一定有学位吗?

  随着紫茶小学和范罗冈小学往北搬迁,北环路一带成了名校与新楼盘的聚集地。学校方面有紫茶小学和在建的范罗冈小学,楼盘则有越秀·星汇名庭、华茵·桂语、天英·月珑湾、嘉悦名都·名校一号、上城·骏园等众多楼盘。

  上述楼盘都打着学位房的旗号吸引购房者的注意,但不少购房者心怀疑惑:这么多楼盘的总容量至少过万户,但两间名校能提供的学位有限,这些标榜为学位房的楼盘业主能真正拥有学位吗?僧多粥少的矛盾如何解决?

  有业内人士认为,首先要区分学区房与学位房。有些楼盘不保证拥有学位,可能只是处在招生范围内,宣传人员便以学位为噱头。其不稳定之处在于,假如当年学位紧张,那么招生地段可能会调整。业内人士建议购房者购买房屋时应了解清楚,最好是挑选那些与学校有合作关系的楼盘,例如当初紫茶小学北校区建设时周边部分楼盘也投资建设,这部分楼盘拥有学位的可能性大些。

  购买了学位房也不一定能顺利入学。“买房的时候要了解清楚,假如转手过的房子,学位已经被占用了,那就入不了学。或者时间差没控制好,购房的手续还没完成,错过了入学时间,一样不能入学。”怡福地产营销总监谭华驹说。

  记者查询相关规定,发现在招生地段内要入学还得符合以下规定:(1)新生的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与新生同一户籍,户主与房屋产权证或购房合同的产权人一致;(2)新生的父(母)和(外)祖父母与新生同一户籍,房屋产权证或购房合同的产权人可以是新生的父(母)或(外)祖父母;(3)新生单独户口与房屋产权人一致;(4)符合“人户一致”的每一个家庭五年内,只允许安排一个学位。

  有专家建议,业主在购房时最好与开发商在合同中签订相关协议。但记者多方询问,不少自称拥有学位的楼盘都不愿签订这个协议。销售人员解释说,政策多变,谁也不敢作这个承诺。记者 全泽超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