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经济适用房挂牌转让还得再等等

2013年09月05日 10:28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距离9月12日杭州满足条件的经济适用房可正式上市交易的时间还有一周,原本正是许多中介接受相关房源咨询挂牌忙碌的时候,不过,现在不少中介都紧急叫停了正式接受挂牌房源,只是接受咨询。而根据实际的咨询情况,目前反映最为强烈的三塘区域,预计有千套经济适用房即将挂牌等待交易。

  中介暂停经适房挂牌

  经济适用房临近上市,8月中旬以后各中介门店上门咨询的客户都多了起来,盛世管家相关负责人透露,一家门店平均每天接待客户数量在10-20人次左右,而其中有挂牌意向的房源数量大概在5-10套左右。

  不过,这几天杭州的一些品牌中介,都纷纷暂停了接受经济适用房的正式挂牌。

  为什么暂停了接受挂牌?坊间传说较多。记者在某知名中介内部发的“关于经济适用房登记规范”的通告中看到:“根据杭州市经济适用房可上市交易的相关政策,经济适用房可在2013年9月12日以后上市交易。在9月12日之前如有经济适用房业主登记出售信息,一律告之目前不能进行委托登记,需要在9月12日之后才能进行出售委托登记。”“在9月12日之前,不允许经纪人将经济适用房房源录入ERP系统,如之前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有个别登记过的,请立刻删除房源。”据悉,目前杭州不少中介公司内部都下发了类似的通知。

  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从不少中介公司方面的情况来看,大多数中介公司对于经济适用房的操作还是显得比较谨慎的。虽然8月12日的交易细则已经明确杭州市主城区范围的经济适用房只要签订购房合同满五年就可以取得完全产权,但截止到目前为止,严格意义上讲还没有哪套经济适用房已经走完上述流程取得完全产权的,既然没有取得完全产权,那么房子的产权性质依然是经济适用房的性质,而对于经济适用房的挂牌,杭州相关部门是有严格的规定的。

  意向出售房源面积普遍较大

  虽然正式的挂牌还不合规范,但咨询一下出售信息还是可以的,而从三塘某中介门店相关负责人了解的情况看:“现在这些经济适用房小区的房子想出售的不少,但也有很多还是准备继续自住的,不过现在想出售的房子,基本上面积都在100平方米以上。”

  东新园的吴女士在2002年的时候购买了该小区一套大面积的经济适用房。随着8月12日经济适用房上市交易规则的出台,吴女士非常高兴。吴女士表示购买这套房子的时候,周边还显得比较荒凉,这套房子购买的价格和周边的商品房相比差价不太明显,当时也是考虑到这个房子是政府建的,比较放心,就购买了。但因为之后经济适用房的交易规则一直没有明确,导致房子的产权也一直没有比较明确的说法,虽然这两年吴女士有换房的想法,但苦于经济适用房无法交易,所以一直搁浅。在等待的过程中,房价也是越等越高。现在终于等到了经济适用房上市的交易细则,吴女士决定第一时间准备好相关材料,9月12日就去产权中心取得这套房子的完全产权,这样不管什么时候想交易就能交易了,不会再存在障碍。吴女士的想法代表了很多2004年9月1日前购买杭州主城区经济适用房业主的想法,就是尽快走完程序,取得房屋的完全产权。

  三塘区域千套房源等上市

  目前,从所有涉及的经济适用房区域看,三塘区域经济适用房即将挂牌售卖的情况相对火爆,特别是东新园小区,大部分的经济适用房都是2004年9月1日之前买进,预计大概有3365套。其次是周边的三塘汶园、三塘柳园也有较多可出售的经济适用房。整个三塘区预估共有4684套经济适用房是2004年9月1日前买入的。华邦地产三塘区域的何经理表示,从现在的咨询情况看,9月12日政策正式施行后,这个区域可能将会有30%的房东会来挂牌售卖。

  想出售的经济适用房很多,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对市场的实际影响可能并不会太大。

  我爱我家三塘店店经理鲍泳运表示:“现在在三塘一带,买房子的基本都是刚需,这里卖得最好的房子是单价2-2.1万元,面积50-70平方米的。而现在想出售的经济适用房面积基本都是100多平方米,即使单价稍微优惠一些,整体的市场需求量也不会太大。”

  相比其他区域,三墩区可售卖的经济适用房小区比较少,只有都市水乡,而在都市水乡小区内满5年可以上市交易的房子只有400-500套。但是这些经济适用房都是2004年9月1日后买进的,如果上市交易需要缴55%的土地收益款,有卖房意愿的住户不多,而且多数住户只有这么一套房,只有少数住户有几套房或者想要换房。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