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华家池土地拍卖的三大悬念

2013年09月05日 10:38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杭州史上最豪华的一场土地盛宴,即将在今天下午盛大开席。虽然最终的结局只有一个,但是围绕华家池土地拍卖,数月前就已经流传多种版本。最终胜出的将会是哪家房企?总价会拍到多高?三宗土地会被一个竞拍者同时拿下吗?

  这些,无疑都是这场土地拍卖会的悬念。

  悬念一

  哪家房企会胜出?

  事实上,有关华家池地块争夺战的消息,从今年初开始就在杭州楼市中不绝于耳。传闻的主角,少不了绿城、滨江这样的本土实力房企,也有万科、融创这样的外来房产大鳄。甚至此前一度盛传,连李嘉诚都对华家池地块产生了兴趣。不过坊间的传闻多少有些真实难辨,其中不乏一些娱乐化的成分。

  9月2日也就是华家池土地出让报名截止的最后一天,报名房企的名单逐渐清晰。一个迄今最为权威的消息是,7家房企已经报名,它们分别是:绿城、融创、大家、滨江、万科、世茂、绿地。应当说这份名单与之前的坊间版本相比,还是有一些意外,比如大家房产的出现,当属一个不小的意外。

  究竟哪家房企会从中胜出,即便是在拍卖会的前一天,也依然难以有定论。绿城虽然资金实力不济,但若假借融创之力拿下华家池,也未必没有可能。滨江董事长戚金兴在多个场合表达了对该地块的浓厚兴趣,这家资金最充裕的本土房企,在拍卖会上超常发力也不是没有可能。融创、世茂这两家外来房产大鳄,从资金实力来看,都有问鼎华家池的可能。

  但从牌面实力看,万科明显胜出一筹。作为国内最大的一家房企,上半年实现销售额830亿元,实现利润45.6亿元,各项经营指标都实现了强劲的增长,而且还拥有强大的海外融资平台。不仅如此,万科还是最早对华家池地块做方案以及勾地的房企之一,尽管低调但还是显露出了志在必得的霸气。

  万科最有力的竞争者,当属绿地。绿地直到去年才首次入杭,因此在杭州的知名度并不大,但实际上它是排名仅次于万科的国内第二号房企。8月21日,绿地集团董事长张玉良专程前来杭州考察华家池地块,如此看来绿地是要下狠心拿下华家池。

  不过,万科与绿地之外,极有可能还会出现一匹直到目前都还不愿意露面的黑马。有业内人士推测,实力明显差了一大截、最不被看好的大家房产,极有可能是被某个房产大佬推向前台的“棋子”,万科与绿地之间的“龙虎斗”,会否演变成为“三国杀”,也未可知。

  “按照规定,拍卖前我们不能公开报名者的相关信息。最终有多少家房企参与竞拍,它们是联合报名还是独立报名,也只有到了拍卖会现场才会最终揭晓。”杭州市国土资源局相关负责人对记者如是表示。这也意味着,拍卖会将会有更多变数,竞拍房企数量很有可能超过7家。拍卖会上指不定还会有黑马,从意想不到的方向跑出来。

  悬念二

  最终将拍出什么价格?

  为什么这场拍卖会引起如此高的关注,除了一大批杭州人的华家池情结之外,还与这块地的“高身价”有关。8月6日的出让公告显示,华家池3宗土地起拍总价高达97.3亿元,即便是底价也已经创下杭州历史新高。而在此前,杭州总价最高的土地身价仅55.9亿元(去年10月由中海夺得的三堡沿江地块)。

  起拍价就已经高达97.3亿元,那么最终会拍出什么价格?目前的迹象显示,多家房企拿地决心很大,不经过一场“恶斗”是不会偃旗息鼓的,总价超过100亿元已是铁板钉钉。

  根据杭州土地拍卖规则,当溢价率达到49%的时候,就会进入保障房投保环节。根据这一规则,如果起拍价是97.3亿元的话,理论上最高能拍出145亿元的天价。不过,这样的可能性几乎没有,因为其中有两宗土地以商业为主,而华家池地块的商业价值并不十分突出。其中一宗以住宅为主的地块或许可以封顶成交,但其余两宗地块却不太可能。

  华家池宅地部分楼面起价19200元/平方米,对比绿城兰园等周边楼盘的楼面价,即便拍到25000元/平方米,也还算是一个可以接受的价格。综合各方面因素,最终成交总价110亿-120亿元,算是一个比较靠谱的数字。

  多数人对华家池土地拍卖会持乐观态度,甚至认为华家池将会是杭州土地市场“高热”的一次绝唱,这些人的观点是,如果10月份以后杭州出台房产税,土地市场必然会降温。不过也有一些业内人士并不太看好华家池,甚至预测华家池可能会爆冷成交,因为并不是所有房产大鳄都对华家池抱有极大兴趣。

  “既然总价这么高,为什么还会有这么多的房企去勾地,无非是希望拿到的土地单价可以低一些,以便很好地控制成本。总价已经这么高,如果单价再拍高的话,后面就会很难做。别看报名的时候比较积极,一旦上场,加价的时候不可能会疯狂。而从杭州土地拍卖史上看,总价高的土地,拍出的单价都不可能很高。”汉嘉机构副总经理陈焕春直言不讳地说。

  相比坊间对华家池土地高总价的预期相比,杭州市国土资源局的相关负责人,却一再强调“这不是一宗土地,说它总价将超过100亿元,这是一种误读”。虽然从法律上说这是三宗独立的地块,但它们其实是完整的一体,人们更愿意将其视作是一宗土地。

  悬念三

  三宗地会否独立出让?

  华家池三宗地,会不会被三家不同的房企拿走独立开发?大多数人并不愿意看到这种事情发生,因为这不利于保持华家池的整体性。从以往的土地拍卖经验来看,也是如此。就比如去年10月中海包揽三堡三宗沿江宅地,华家池土地拍卖很可能会重新上演这样的情景。

  最终是否重现这一场景,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这三宗土地的拍卖顺序。其中住宅比重最大的这一宗土地,总价最高竞争也最为激烈,若这一宗土地首先进行拍卖,胜出者包揽剩余两宗土地的可能性就会大增,因为对于其他房企而言,若拍不到住宅比重最大的这一宗土地,继续竞拍的意义也就不大了。但如果把住宅比重最大的这一宗土地放到最后去拍卖,情况就有可能出现变化,三宗土地就有可能被不同的房企拿走。当然,拍卖顺序完全取决于推地主体的意图。

  实际上,多家房企在做方案包括勾地的时候,都是把三宗土地打包在一起的。如果只拿到其中一宗土地,开发的价值也就大打折扣了。也就是说,有意争夺华家池的房企,都希望把三宗地同时拿下。当然,能够拿下住宅比重最大的那一宗地,也是一个不错的结果。而从目前所知的报名房企名单看来,除了绿地和世茂较多地涉足商业地产开发之外,其他房企显然更擅长住宅开发。

  华家池三宗地,做住宅并不难,比如这完全难不倒绿城这样的产品主义者。但是做好住宅的同时还要兼顾到商业,这对多数房企而言都不是易事。即便这三宗地最终被一家房企拿下,其商业部分很可能还会引进其他房企进行合作开发。其实由多少家房企共同开发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要保持这一土地之上的建筑风格一脉相承。记者 蒋敏华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