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郑州写字楼争相入市“淘金”机遇再现

2013年09月05日 14:46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9月2日,被称为“郑州楼市最严新政”的调控政策出台,意在进一步稳定房价,抑制投资、投机需求,住宅的投资性再一次被抑制。住宅市场调控一步步收紧,股市一直低迷。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再次摆在人们面前:哪里才有更好的投资机会?

  其实,已有不少人从中觅得了商机。因不限户籍和套数,又不限贷,近年来,郑州写字楼项目在楼市调控之下逆势崛起,一些从未涉足过写字楼开发的企业纷纷转战于此,一些投资者也把目光聚集于此处。此次郑州版新政的出台,无疑将进一步加快投资者“淘金”写字楼的步伐。

  最近两年来,郑州的写字楼市场可谓红火一时,大量写字楼项目纷纷入市,遍地开花,竞争亦相当激烈,且同质化相当严重。

  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该何去何从?面对这么多写字楼项目,投资者该如何“淘金”写字楼?投资什么样的写字楼才能取得更大的收益?

  争相入市

  写字楼销售压力大增

  “当别人贪婪时,我们要恐惧;当别人恐惧时,我们要看到希望。”调控重锤频频砸落,住宅“去投资化”已成定局。面对股市过山车似的腾挪跌宕,以及过去10年翻6倍的人民币超发量,国人的资产贬值速度令人心生恐惧。

  何处安放“受伤”的资产?

  远离政策调控打压、与国家经济发展同步、租金日益高涨的写字楼,初露掘金锋芒。希望之下,大企业、大资本、高净值人群,群雄逐鹿。

  近年来,在“双限令”影响下,越来越多的房企和投资者将目光投向写字楼市场。一时间,郑州写字楼市场风生水起、火爆异常。

  从2009年开始,虽然郑州新建住宅价格上涨速度加快,但由于回报率高,仍有很多投资客愿意把目光聚集到写字楼上。

  “在2009年,郑州写字楼根本就不够卖,基本上是开发一栋卖一栋。从2009年到2010年下半年,销售非常好。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了2011年上半年。2011年下半年,需求量达到一定程度,新建写字楼开始小范围积压。”业内人士认为,2012年,大批写字楼项目蜂拥入市,尤其是高铁片区项目,至今销售缓慢。

  这种情况在今年进一步加剧。“写字楼市场已经呈现局部供应过度的局面,激烈竞争无法避免。”业内人士称。尤其是郑东新区,数据显示,目前郑东新区在售写字楼近30个,区域内潜在项目至少35个。

  有关数据显示,郑州市区非住宅的投放量及销售量均创下历史新高,但投放面积增幅远远高于销售面积增幅,供大于求十分明显。今年上半年各月的非住宅库存频频刷新历史新高,以过去12个月的月均消化面积计算,郑州市区非住宅累计可售面积的消化周期达到48个月,后市不容乐观。

  同时,由于写字楼的“一窝蜂”上马,也给东区写字楼造成了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产品同质化严重。

  本来就处于同一个区域,地段共生、配套共享,产品还严重同质化,原本不多的客户面对诱惑,只有“另谋高就”。没有优势、没有客户的项目,让本已脆弱的投资回报更是尴尬非常。

  以价换量

  写字楼“淘金”机遇再现

  一场关于写字楼市场竞争的“拉锯战”正在进行。在这场“拉锯战”里,自用和投资客自2012年上半年便已进入观望态势。

  在这种情况下今年以来,不少项目密集促销、改变销售和开发计划、改变产品定位,甚至改变产品形态。2013年上半年高铁商务区部分写字楼更是出现了“以价换量”、“零成交”的情况,市场竞争进入白热化。

  “由于商业地产项目‘一窝蜂’上马,目前郑州非住宅产品的供销比,已严重失衡。”一位资深业内人士发表着自己的看法,“从2010年年底住宅项目限购以来,商业地产的价格上涨了50%以上,但从租金回报率来看,却比2010年以前低了很多,投资价值变低。”

  “如今,多个项目先后封顶,市场价格低于预期,甚至出现倒挂现象。”他说,面对写字楼的高库存,开发企业只能通过降价来“跑量”,“有的写字楼项目的销售价格仅为9000元/平方米左右,远远低于同区域内的住宅项目。”

  我们在探访中也发现,郑州东站附近一些写字楼相机推出了大幅度的优惠措施。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市场竞争激烈,写字楼的价格已经处在瓶颈期,接下来会出现价格上升动力不足的情况,加之大量入市的产品又可供置业者精挑细选,现在“淘金”写字楼可以称得上是正当时。

  有资深投资人士直言,一边是郑东新区严重“过剩”,一边是其他区域严重不足,郑州写字楼市场的冷热不均,为长期处于供不应求状态下的其他区域市场,或许会吸引大量投资东区受阻的民间资本,并迎来难得的投资机遇。

  而不少投资者也看到了这一机遇,纷纷出手。

  “在郑州楼市最严新政出台之后,将会刺激更多的消费者转向写字楼市场。”一业内人士表示。

  “就全国而言,以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为代表的一线城市,其写字楼呈饱和状态,已进入了一个‘后投资时代’。”有关专家认为,“未来写字楼的置业主要还看郑州、武汉等发展中的城市。”

  紧跟需求

  瞄准市场空白区

  “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如果要用一句话来形容当前郑州商业写字楼市场的话,这句话再合适不过。“海水”在郑东,“火焰”则在其他一些区域。

  现如今,郑东新区云集着郑州约70%的楼宇,尤其是高铁片区和金水东路沿线,供应达到巅峰。而反观其他区域,除了经三路、紫荆山路、农业路等传统落后的商务区以外,新型写字楼零星分布。不少企业不得已选择在住宅和低端商住楼里办公。可见,这里商务办公需求之旺盛、办公物业之稀缺,已是不争的事实。

  “一方面写字楼扎堆,竞争激烈,风险加大;另一方面写字楼稀缺,需求量大,属于市场空白区,写字楼的‘淘金’地就在这些空白区。”在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刘社教授看来,类似于北环沿线这样的区域,需求量大,放量较少,且比较成熟,增长潜力是可以预见的。

  在区域环境较为成熟的北区,据调查发现,在瀚海·北金出现之前,偌大的北区鲜有成熟且高端的商务楼宇,不少企业不得已选择在住宅和低端商住楼里办公,商务配套、形象和效率更无从谈起。比如中方园、欧洲花园、金国大厦、北辰公寓,成为热门之选。

  就连北环路文化路交会处的建于9年前、形象和配置有很大提升空间的航天商务大厦进驻率都达到了95%以上,租金更是达到了1.8~2.2元/平方米/天,与东区某些写字楼租金旗鼓相当,租金回报率更胜一筹。

  正如一位与瀚海·北金项目成功签约的商家所说:“品牌商家看好北金的前景,其实也是看好郑州北城这个区域的前景。北环路、文化路周边几公里内,大型商务地产非常稀缺,甚至可以说瀚海·北金是第一个。同时,作为邻近CBD、硅谷、金融街等区域的商务平台,我们相信北金不仅可以做到区域的重点,更可以做到郑州新商务的典范。”

  与此同时,“去中心化”的办公趋势,带来了新商圈写字楼的租售热潮。对于租客来说,写字楼的选址必须相当理性。当租金压力过大时,或是缩减办公面积,或是“逃离”核心区迁至距离较远但交通方便的新商圈,都不失为明智之举。

  更为重要的是,随着城市交通便利度的提高,尤其是轨道交通网络覆盖面的扩大,缩短了次中心区域与中心城区之间的往来时间,满足了商务集聚对交通的要求。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