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澄江建宜居城市 拆违建首拆对象对准领导干部

2013年09月10日 17:01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0)

  9月5日,天气乍寒,抚仙湖上,雾霭蒙蒙。湖畔新种植的树苗迎风摇曳,一片生机。记者从玉溪市澄江县获悉,今年2月,该县开展拆除临时和违法违规建筑(以下简称临违建筑)至今,已拆除沿湖13.77万平方米的临违建筑。值得关注的是,记者了解到,近期该县正开展县城临违建筑拆除工作,“首当其冲”成为拆除对象的,不是普通市民,而是49户来自机关单位的领导、职工。

  数据

  拆除沿湖13.77万平米临违建筑

  澄江县住建局副局长马光耀介绍,今年2月,该县对抚仙湖一级保护区至环湖公路外侧50米范围内临违建筑进行拆除,拆除面积共计13.77万平方米,其中包括12家驻澄单位以及15家旅游单位共计1.04万平方米的临时、违法违规建筑。

  沿湖临违建筑被拆除后,澄江县投入2300万元专项资金,对抚仙湖沿湖镇、村的环卫基础设施进行完善配套,对环湖路两侧拆除后的地块进行绿化美化,并对相关区域进行规划设计,并打造一条“环湖生态文明走廊”。

  目前,抚仙湖一级保护区至环湖公路外侧50米范围内绿化工作已完成,共栽种绿化树种4420株和地被植物5306平方米。

  动态

  街区改造,打造山水宜居城市

  在完成抚仙湖一级保护区至环湖公路外侧50米范围内临违建筑拆除、绿化工作的基础上,澄江县近期着重开展县城临违建筑拆除工作,欲通过美化街区、完善规划等工作,将澄江打造成具有湖滨山水特色的现代生态宜居城市。

  马光耀介绍,澄江县临时、违法违规建筑多为历史遗留问题,近年来随着城市建筑规范管理的逐步完善,新增临违建筑较少,但并未杜绝。今年2月开展临违建筑拆除工作后,全县未出现一例新增临违建筑。

  记者了解到,近期拆除对象主要为县城内的临时、超层等违法违规建筑,市民在限定期限内自行拆除,砖混结构建筑可获得320元/㎡施工补助,彩钢瓦结构可获得60元/㎡施工补助;限定期限内未自行拆除的,市民签订拆除协议后,可按照相关要求由政府协助拆除。

  据悉,截至目前,该县拆除县城内临违建筑面积已达3654.5平方米。

  特写

  领导带头自拆违规建筑

  家住澄江县澄波苑的张宝川,是澄江县卫生局的党委书记,同时也是此次拆除临违建筑的户主之一。2003年,张宝川在澄波苑购买一块地皮后,花30多万元按照规定建起了一幢4层楼高的住房。5年后,由于楼顶渗水,张宝川在原有的4层建筑上,又加盖了一层半。

  “按照规定只能建4层,但楼顶渗水,没有办法。”8月初,收到有关部门拆除临违建筑的通知,张宝川主动联系对方到家中测绘违规面积,并联系了施工队自行拆除违规建筑。“领导,就要起到带头作用。”张宝川坦言,2008年加盖房屋时花费了10多万元,此时拆除,个人的损失不在少数,但他愿意积极配合当地政府的工作。

  和张宝川一样,澄江县某装饰公司负责人李春明搭建的“楼顶健身房”,也被列为澄江县城首批拆临拆违的对象。

  “去年5月份花8.5万元建成的,铺了木地板、装了落地玻璃、买了健身器材,平常给朋友健身。”李春明称,“楼顶健身房”主要用复合彩钢瓦搭建而成,建成才一年多就被拆除,他十分心疼。“心疼也没办法,毕竟这是形势发展的需要。拆除与我个人的利益肯定有冲突,但从集体利益来说,也是好事。”

  “拆了一些,感觉城市面貌更加协调、美观了。”李春明认为,目前昆明绕城高速公路东南段和澄呈两条高速公路要建设,建成后到澄江旅游的游客会越来越多,拆临拆违对于澄江的未来来说,是一种趋势。

  49宗首拆对象,户主均来自机关单位

  记者从澄江县住建局获悉,目前该县确定的第一批拆除范围为:县城规划区内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的临违建筑;县城规划区内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的临违建筑;县城规划区内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直系亲属的临违建筑。

  “整体思路是分批、分期拆除,但首先从干部、职工的临违建筑开始拆。首批拆除的49宗,户主均来自机关、企事业单位,包括一些领导、干部。目前已自行拆除了25户。”马光耀表示,剩余的24宗拆除对象,在多次做工作后,大部分已签署拆除协议,仅7宗违建建筑的户主因“想不通”,还未签署拆除协议,“自拆期限过后,会依法依规对其拆除”。

  现状

  拆除有难度,最大压力来自舆论

  虽然政府首先从领导、干部、职工的违规建筑开拆,但拆临拆违工作依然面临着很多无法预测的外界压力。

  澄江县凤麓街道办事处副主任万江,主要负责该街道的临违建筑拆除工作,他坦言,推进拆临拆违工作,难在老百姓不理解。

  “刚开始,群众抵触情绪很大,老百姓不理解,群众、网友带来的舆论压力很大。”万江介绍,澄江县整合土地、抚管、环保、城建等部门执法力量,成立了澄江县综合执法局,下设一个执法大队,5个镇(街道)各成立一个中队,凤麓街道执法中队共有40人,但工作开展难度依然存在。在工作中总结大量经验后,目前执法人员主要采取先正面宣传,再依法拆除的工作准则,以减少来自社会各界的压力。

  据悉,该县拆临拆违工作,将于今年底完成,在此基础上,澄江县将进一步推进具有湖滨山水特色现代生态宜居城市的建设。

  目标

  建有湖滨山水特色的宜居城市

  记者在澄江县城街道两旁看到,建筑物外墙统一风格,澄波路的风格是青瓦、白墙、灰窗套的滇中民居风格,而仙湖路和龙溪路则是浅咖啡色的商业街区风格。

  据介绍,县城里每条整治街道都配备了污水管网等配套工程,澄江县在实施创卫、创模、创文“三创”的同时,澄江对县城的规划进行调整,坚持高标准、高品位、高要求进行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今年还将对县城总体规划进行新一轮修编。

  此外,在做好县城规划的同时,澄江县还对城镇和乡村进行规划,提升城镇化水平。(何涛)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