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抹黑铜水龙头 人为炒作嫌疑大

2013年09月12日 17:00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记者 朱俊义

  9月3日-5日,记者应全国工商联卫浴专委会的邀请,对有中国水暖之乡美誉的厦门、南安两地进行了走访。这次走访媒体有《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齐鲁晚报》、《扬子晚报》、《新安晚报》、《潇湘晨报》、《新文化报》、《半岛都市报》、新浪网、中洁网等。为期三天的采访中,全国工商联卫浴专委会的领导和媒体记者一起先后走访了路达工业(和成卫浴)、九牧厨卫、中宇卫浴、申鹭达集团、辉煌水暖集团五家企业,走进各企业生产车间了解从原材料采购到水龙头生产的各个工序,走进各企业的实验室了解对原材料的检验到成品的检验分析,走进会议室了解企业负责人及技术总监对于原料、生产工艺的详细介绍并接受记者们的质询。记者看到大品牌水龙头生产、检验的全过程,真切感受到卫浴企业负责人抱着社会责任和良心做事的态度。

  铜质水龙头含铅但安全健康

  自2009年开始,中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卫浴设备生产国和消费国,中国卫浴洁具产量占世界总产量的30%强,卫浴配件产量也占到世界总产量的近35%,其中铜质水龙头主要出口欧美国家。欧美发达国家水龙头材料以黄铜为主,最主要原因是铜的抑菌性。铜能抑制水龙头内细菌的滋生,并且令细菌无法产生抗体,这也是不锈钢、塑料所不具备的优势,这也同样是欧美国家一直用黄铜制造水龙头的直接原因。

  由于铅和铜在天然矿场中是伴生关系,因此铜矿中一定含铅,即使经过复杂工艺提炼,铜中的铅含量可以降低,但不能达到100%没有,只要铜中的铅含量达到国家标准就是安全的。目前,世界上最严苛的铜中铅含量标准来自美国。2010年美国加州推出的AB1953法案,符合该法案要求的黄铜原料,其铅含量低于0.25%,即通常所说的低铅铜标准,达到这一标准的水龙头其铅的析出量也会达标。三天的采访中,记者看到五家卫浴企业的铜质水龙头铅含量均低于该标准。如:路达工业(和成卫浴)实验室测试的该公司的铜质水龙头铅含量为0.15%。该实验室先后获得美国国际管道暖通器械协会的UPC认证、加拿大标准协会的CSA认证、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认证、美国卫生基金会的NSF认证,经过认证的实验室的检测结果是世界上多数国家认可的。

  不锈钢含铬、镍、钼、钛等重金属

  目前,中国水龙头的材料主要有黄铜和不锈钢,由于黄铜具有抑菌性和易加工的优势,全国家居市场上销售的水龙头90%以上为铜质。中国卫浴三大产区,福建厦门南安产区、广东佛山产区、河北唐山产区的多数企业主要生产铜质水龙头,只有少数企业生产不锈钢水龙头。

  不锈钢指耐空气、蒸汽、水等弱腐蚀介质和酸、碱、盐等化学浸蚀性介质腐蚀的钢。不锈钢基本合金元素有铬、镍、钼、钛、铌、铜、氮等,以满足各种用途对不锈钢组织和性能的要求。实际应用中,常将耐弱腐蚀介质腐蚀的钢称为不锈钢,而将耐化学介质腐蚀的钢称为耐酸钢。由于两者在化学成分上的差异,前者不一定耐化学介质腐蚀,而后者则一般均具有不锈性。不锈钢容易被氯离子腐蚀,因为铬、镍、氯是同位原素,同位原素会进行互换同化从而形成不锈钢的腐蚀。记者了解到中国自来水多数依靠氯气来消毒,氯气溶于自来水生产次氯酸,因此不锈钢长期浸泡在自来水中也会出现腐蚀,而且会越来越严重,这也是不锈钢水龙头最好五年更换一次的原因。记者在厦门路达工业(和成卫浴)实验室看到某知名品牌不锈钢厨房水龙头检测到了铬和镍两种重金属的析出。

  整件事件显露出人为炒作痕迹

  记者走访五家卫浴企业的过程中,企业领导人谈得较多的是提高卫浴行业标准,进一步降低铜质水龙头铅的析出量,虽然引进原材料价格会高一点,但是五家企业表示能承受成本上涨的压力。

  从今年七月初到现在,纵观整件铜水龙头铅析出超标事件,不难发现有人为炒作的痕迹。首先是从上海媒体发端;接着是网络媒体的跟进;然后是某不锈钢水龙头的强势介入卫浴行业。在九牧厨卫的座谈会上,九牧厨卫股份有限公司营销总裁张彬说:“铜质水龙头铅析出超标事件,从开始到现在已经有两个月了,不断有媒体在跟进炒作,随后某品牌水龙头强势介入卫浴行业,这一点令人深思,其中人为炒作的痕迹暴露无遗。”实际上,中国的消费者比较理性,不会因为个别品牌别有用心的炒作而改变主意。记者在当地家居卖场九牧专卖店看到消费者不仅没有减少,购买九牧卫浴产品的消费者反而多了不少。

  理性看待水龙头铅析出量超标事件

  水龙头是低关注度高频次使用耐用品,由于国家对水龙头铅析出量没有强制标准,才导致这件事越演越烈。在座谈会上,中宇卫浴的首席运营官蔡吉林告诉记者:“新的卫浴行业标准修订稿已经完成,并且已经提交给国家质检总局,最快明年初施行。”新标准对水龙头中各种金属的析出量有强制规定,企业没有空子可钻,对消费者也有益处,同时也会促进行业生产水平提高。

  采访过程中,全国工商联卫浴专委会秘书长的话值得整个媒体行业和卫浴行业深思。谢鑫秘书长说:“某媒体引用他的话不到100个字,但是经过转载很平和的话,变成了毒性堪比三聚氰胺,这不是断章取义吗?媒体采访工作不能深入,最常见的就是电话采访,然后得出结论,多少有浮躁嫌疑!记者到生产一线看了吗?了解整个生产过程吗?人们日常的饮用水,从水库到自来水厂,再经过过滤消毒进入地下管道,到达小区管网最终送到家庭,存在二次污染问题。因此,仅仅关注铜质水龙头好还是不锈钢水龙头好是不够的,只有从改善水源地水质着手,同时改造地下管道和送水设备,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饮用水的安全问题!”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