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洪山16套“胶囊房”扎堆一居民楼

2013年09月13日 12:47 来源:武汉晚报 参与互动(0)

  洪山区珞狮南路紫菘珞狮花园小区居民致电本报投诉:“我们住宅楼内,有17家改建了‘胶囊房’!再不制止,小区就变成‘胶囊房小区’了!”

  9日、10日,记者连续两次前往现场调查,证实这栋楼内有16套“胶囊房”。

  四室两厅两卫变七室七卫

  9日下午,记者来到紫菘珞狮花园小区暗访,小区只有一栋18层住宅楼,分两个单元,房型有166平方米、140平方米、90平方米等3种。小区居民称,改建“胶囊房”的,都是大户型。

  在投诉居民陪同下,记者从一单元1楼开始,逐家登门。101房内,大约1.2米宽的走廊两边,有8间红色房门的“胶囊房”,还有两个白色房门的共用卫生间。虽然卫生间房门关着,但走廊上能闻到刺鼻的尿臊味。开门一看,每个卫生间面积只有1平方米左右。配有蹲便器、热水器和淋浴花洒。投诉居民说,装修时他来看过,除了两个共用卫生间,还有4间房配建了独立卫生间,这套房子改成了八室六卫。

  102号房与101号房差别不大,只不过改成了七室五卫。知情人称,配建了独立卫生间的房间,比没配建的租金要贵。

  敲开202号房门,只见里面改成了七室四卫,其中一间卧室由厨房改建。租住胶囊房的一位小伙说,自己家的房子在装修,他租住这里过渡,每月租金500元。室内只有一张床,一张小桌,墙上赫然装着天然气表,这原本是一间厨房。

  901号房装修成了八室五卫,每间房外都安装了一块电表。敲开两位小伙合租的一间“胶囊房”,进门后却看不到床。记者问:“床呢?”“在这里。”躺在床上的小伙回答。原来,床塞在一个死胡同般的“窄巷”中,上下床只能从“巷道”一端进出。

  1501号房的一面墙上,并排装着7块电表。大门边,贴着房东用电脑绘制的“逃生通道示意图”,用红色箭头标明逃生路线。这张图显示,这套原本四室两厅两卫的房子,被改建成了7个房间、7个卫生间。主过道宽约1.2米,通往两个卫生间的过道,大约只有0.5米,仅容一人站立。“房主知道‘胶囊房’不安全,才会画逃生示意图。可是,这么窄的通道,失火时租户真能逃出来吗?”投诉的居民说。

  记者总共敲了14家房门,其中7家因有租户在家得以进入,另外9家无人开门。进入的7家,全部改建成了“胶囊房”。

  街坊提心吊胆不断投诉

  紫菘珞狮花园共有90套住房,目前入住业主约占三分之一。因楼内改建“胶囊房”成风,入住业主提心吊胆,8月起,他们不断向相关部门和媒体投诉。

  一位居民指着大楼外墙挂着的空调室外机说,改建成“胶囊房”后,空调数量大增。有的房子8间“胶囊房”都装了空调,夏天全部开机,变压器超负荷运转,肯定会影响居民用电。

  另一位居民将记者带到二单元一楼,拧开消防栓,里面滴水皆无。他说:“我们花光一生积蓄买下这套房子。现在有些家庭将厨房改成卧室,租户每天住在天然气表旁边,万一有人抽烟引发火灾,消防水都没有,这不是要我们的命吗?”

  还有居民说,“胶囊房”实际就是地下旅社,租住人员非常复杂。如果不尽快制止,“胶囊房”越建越多,治安隐患极大。

  物业挨户贴整改通知没人理

  负责管理紫菘珞狮花园小区的是武汉九重物业公司。工作人员胡女士说,小区是紫菘集团开发的,2011年11月交房。去年开始,就有住户改建“胶囊房”,现在情况越来越严重。

  她最担心有潜在危险的两件事:一是业主改建“胶囊房”时,破坏承重墙或公共设施;二是将厨房改建成卧室。业主装修时,她都会上门查看。幸运的是,到目前为止,还没发现毁坏承重墙或公共设施的现象。但好几家把厨房改建成房间,她怎么劝阻都不管用。“厨房里面住人太危险了!”她说,虽然天然气公司年年上门检查安全隐患,但没人能保证不出事。万一失火,后果不堪设想!

  胡女士掏出手机,指着里面存的照片说,因为担心“胶囊房”出事,8月上旬,她曾经挨家挨户上门贴整改通知书,限业主7天内拆除违规改建的装修部分,恢复房屋原状。不然,将上报行政主管部门予以处罚。但通知贴出后,无人理睬。

  8月16日,物业管理人员发现3户业主仍在装修“胶囊房”,便向洪山区房管局报告。8月19日,区房管局工作人员登门检查,无一户开门。工作人员下达了3份整改通知书,请物业公司转交。胡女士称,她打电话请3位业主来领整改通知书,有一户领走了,有一户的电话始终打不通,还有一户拒绝领取:“又不是我一家装修,凭什么只给我下整改通知书?”

  胡女士说,如果业主装修时破坏承重墙,毁损公共区域,这是物业公司权限内的事,她有权制止。但业主用石膏板等材料给房间做隔断,她没法管,只能劝阻。人家不听,她也没办法。

  记者就居民举报的17家“胶囊房”向胡女士求证。她说,二单元一户两室两厅家庭,有老人帮忙带孩子,而孩子又要一个单独的房间,只好将一间卧室分隔成两间自住。这套房子不能算“胶囊房”。

  区房管局准备强制拆除

  9月10日下午,洪山区房管局房屋租赁管理站站长柳新云一行,再次来到紫菘珞狮花园,给另外13户改建了“胶囊房”的业主下达整改通知书。通知书称:业主将房屋分隔出租,存在消防安全隐患,违反了《武汉市房屋租赁管理办法》,应立即整改。

  柳新云说,整改限期为一个月,到10月10日,如果业主仍未自行拆除,恢复房屋原状,将上报洪山区政府。届时,由消防、公安、房管、城管、工商、规划、街道等7个部门组成整治专班,联合执法,予以强拆。

  柳新云介绍,《武汉市房屋安全管理条例》还没有正式颁布实施,但并不意味着整治“胶囊房”无法可依。《武汉市房屋租赁管理办法》规定,房屋有下列情况之一的,不得出租:有重大安全隐患或者经鉴定为危险房屋未采取排除危险措施确保住房安全的;属于违法建筑的;不符合消防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的;法律、法规规定禁止出租的其他情况。该管理办法还规定:出租住宅房屋,应当以原设计的房间为最小出租单位;厨房、卫生间、阳台和地下储藏室,不得出租供人居住。违反上述规定的,房管部门可处以5000元至3万元罚款。

  今年,洪山区已接到50多起有关“胶囊房”的投诉,有的是业主自己装修,有的是包工头成批租下小区毛坯房改建。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