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土方工地年内安装探头 监控是否有扬尘问题

2013年09月17日 09:36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2013年4月8日,奥体中心附近一家工地,一位城管队员捂着嘴检查工地的扬尘情况。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

  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和监管执法,集中整治点多、量大、面广的施工扬尘、道路遗撒、露天烧烤、经营性燃煤和机动车排放等污染,督促排污单位完善污染防治设施,规范运行管理,切实发挥管理减排效益。到2017年,全市降尘量比2012年下降20%左右。

  ——《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

  新京报讯 北京市住建委近日表示,年内,全市所有的土方工地都要安装视频监控系统,随时监控取证是否有违规渣土车进出以及其他扬尘问题。

  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说,今后工地大门处都必须安装实时监控装置,对进出的渣土运输车实时监控。同时,根据每个工地的大小不同,还另会安装1到5个摄像头,这些摄像头会安装在工地的高处,俯瞰工地全貌,随时监控是否有土堆未苫盖等扬尘问题,或是脚手架不规范等安全问题。

  这些摄像头将起到拍照取证的作用,比如大门处的摄像头,会对所有进出车辆拍照,相关部门会在次日对这些照片进行识别、统计,如果使用不合格的车辆运输渣土,将责令企业整改和处罚,严重的还会暂停招投标资格。

  此外,这些摄像头还将对工地进行实时监控,它们可以转动拍摄工地各个区域,也就是说,监管人员轻点鼠标,就可以对工地当前的状况了如指掌。

  目前海淀、朝阳、怀柔、房山以及地铁等100多个管理较好的工地,企业已经安装了视频监控系统,效果不错。这位负责人透露,今年将在全市推广这一措施,年底之前,全市所有土方工地都要安装视频监控系统。

  目前,相关部门正在进行监控平台的招标工作,帮助各个工地安装,将来计划在全市所有工地都强制安装视频监控系统。

  ■ 探访

  渣土车未经冲洗任出入

  9月11日晚,方庄东路紫芳园五区施工现场,两辆渣土车将回填土卸下,然后驶出工地。车辆驾驶室顶部没有渣土车顶灯,在车的挡风玻璃上贴有渣土准运证,车厢上安装有防止扬尘遗撒的盖子。司机称,顶灯准备马上去装。

  工地出入口的路面是硬化的水泥路面,入口往里约百米,有一处三四十厘米深的水槽,槽外还立有喷淋管道,现场工人称,这是用于清洗车轮的凹槽。记者发现槽内并没有水,渣土车直接由此出入,并未停车冲洗。

  路面上有一层泥土粉尘,印出大车轮胎轧过的痕迹。施工车辆出入时,尘土随之扬起,一直被带往工地外的方庄东路路面。

  该工地施工单位为北京京西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前日,公司相关负责人汪文建称,工程分别由三家施工单位建设,京西只负责地下部分。目前,该公司的建设已接近尾声,三家施工单位正在交接,“交接期间,有些东西还不完善。”汪文建说,之前京西公司在一进门的地方有自己的冲洗装置,都会对进出车辆进行清洗。

  四五米高土堆无布遮盖

  9月11日晚,在石榴庄路和榴乡路交界处东南角的一处工地,一辆渣土车正在停车等候,渣土车的挡风玻璃后同样有准运证,并在车厢上安装有盖子。

  工地的两个出口,均没有对地面进行硬化,由公路进入工地内,土质地面坑坑洼洼,被大车碾出道道车辙。工地内有数个四五米高的土堆,土堆上没有遮盖布。

  工地的出口,不见任何清洗车轮的设施。渣土车司机说,市中心的工地才要清洗,这里晚上拉土,没人管。

  工地外马路上,可见遗撒的土块被来往车辆碾轧的痕迹,当有公交车经过时,扬起巨大粉尘,经过此地的路人纷纷捂住口鼻小跑通过。

  在工地内,立有一个龙门架,四周用彩钢板将其围起,形成一个小院子,院子门口贴着“石榴庄热力管线工程”字样的标牌,作业内容为热力管线竖井隧道施工。

  9月15日晚,记者再次探访该工地,发现已没有渣土车作业,土堆也已被移走,看守场地的工作人员称,地下的挖掘已经完成,土在几天前已运完。

  石榴庄热力管线工程项目负责人许羽生称,小院外的土不是他们的,“我们属于地下作业,土在上个月就出完了,那是其他单位的。”

  ■ 举措

  住建委城管专人死盯工地

  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9月的工地扬尘专项治理月中,各区县城管部门与住建部门将派出专人,每天“死盯”辖区内土方工地,督促工地做到:无车辆准运证的车辆不许进工地、排放不达标车辆不许进工地,超量装载的车辆不许出工地、车身不洁车轮带泥的车辆不许出工地,从源头上杜绝建筑垃圾运输污染行为的发生。

  相关部门此前曾就工地扬尘问题多次组织夜查,虽然起到了一定作用,但是仍有少数工地偷偷地在半夜让一辆辆遮盖不严、严重超载的土方运输车驶出工地,或者是为了迎接检查才将工地内裸露的地面遮盖一下,“现在要求必须要有专人盯工地,距离较近的,可以采取巡查的方式,而且必须责任到人。”这位负责人说。

  扬尘严重将暂停企业揽活

  施工单位一直是工地扬尘治理的重中之重。对于扬尘严重的单位,市住建委这次拿出了“史上最严”的处罚措施:企业在30天内无法在北京再“揽”新活儿;扬尘严重工地的开发企业全市通报批评。同时,凡是涉及扬尘污染的违规将计入施工单位的信用记分,信用记分则关乎企业招投标的成败。

  截至目前,已经有15家扬尘严重的企业被曝光,并被暂停在京投标资格30至90天。这些工地存在的问题包括未按要求设置封闭式垃圾站、大面积裸露土方未覆盖,主要道路未按要求进行硬化处理和洒水降尘等。

  工地现场不再搅拌水泥

  工地搅拌水泥砂浆也是扬尘的一个重要来源。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年底前,中心城区和新城的工地将全部使用散装预拌砂浆,施工现场不得设立水泥砂浆搅拌机。

  过去,一些工地使用的是现场搅拌水泥砂浆,导致污水横流,粉尘及噪音对环境污染严重。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说,预拌砂浆则是由专业厂家生产好的,生产、运输、使用的全过程处于密闭状态,环保效果好,有助于治理施工扬尘。

  根据有关研究成果,每使用1万吨预拌砂浆,可以节约能源90吨标准煤,节约水泥430吨、石灰340吨、水700吨,综合利用废弃物粉煤灰850吨,减少碳排放900吨。如果按照北京预拌砂浆使用量规划目标600万吨测算,那么每年可节约能源5.4万吨标煤、水泥25.8万吨,减少碳排放54万吨(相当于1479公顷森林消耗的二氧化碳),减少向大气中排放粉尘7660吨。

  ■ 背景

  ●目前施工扬尘主要来源于三方面,一是各类施工现场裸露土地产生的扬尘;二是在基础工程、管线工程的动土施工产生的扬尘;三是因建筑垃圾的存放封盖不严产生的扬尘,包括渣土运输车辆由于覆盖不严、超载等原因造成的道路扬尘遗撒。

  ●根据北京大学等单位的《北京市大气细颗粒物PM2.5的来源研究》,扬尘对PM2.5的贡献率为18.1%,各类建筑扬尘(包括园林、水务、交通、铁路等工程)对PM2.5的贡献率为3.3%。

  ●根据市住建委今年7月的统计,北京17个区县(含开发区)的土方工地共有150个。朝阳、海淀、丰台在城六区中土方工地数目最多,其中朝阳就占到42个。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马力 赵力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