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厦深高铁开通 或促大亚湾“睡城”醒来

2013年09月18日 13:55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大亚湾的别墅价格普遍在100万到200万元左右,与动辄上千万的深圳别墅相比,这样的价格很有吸引力。

  两年前,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节目播出了一则关于大亚湾住房空置率的报道,在节目中,这个美丽的滨海小城被定义为中国南方的“睡城”,和北方的内蒙古鄂尔多斯以及天津开发区“空城”齐名。

  而在两年后,大亚湾这一睡城或有机会重新苏醒。伴随着年底即将通车的厦深高铁,大亚湾即将与深圳多一条更紧密的交通连线。

  “大亚湾片区距离深圳市的直线距离并不远,造成这里房屋空置率高的主要原因就是交通不便”,美联物业深圳及惠州区董事总经理江少杰告诉记者,即将开通的厦深高铁将成为连接深圳和大亚湾的轨道交通,使得出行变得准时高效,“相信有了这样的轨道交通后会吸引大量的客户入住”。

  而在这一刺激因素之外,记者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大亚湾片区的房地产成交金额达66.2亿元,成交面积达144万平方米,均为近年来的新高,可见这一片区已渐有“回暖”趋势。

  美联中国部营运总监兼华南区董事总经理王书权表示,惠州楼价相对深圳低廉,当地市场有50%的客户来自深圳,两地市场能起到很好的互补作用,而随着深惠同城化的步伐逐步加快,惠州或已不再是深圳的后花园,未来惠州将是一个有着重要价值的市场。

  “睡城”为何重新吸引中介?上半年成交创新高

  从深圳驱车向东部进发,无论是深汕高速还是惠深沿海高速,从深圳市中心都不用1小时即可到达惠州的“地界”,而大亚湾正处于这一范围。不过这一片区留给很多深圳人的印象就是,一路高速公路经过,路边很多新建楼盘,却没有多少人在这里居住,尤其是晚上经过,一片片的崭新楼盘却没有几户亮灯。这里有大量的新建商品房楼盘,但空置率很高,一度被深圳媒体称为“睡城”。

  有受访专家向记者表示,从地域发展程度来说,大亚湾是不应该出现这种局面的,这片区域毗邻深圳、香港、东莞以及惠州等多个经济实力强劲的城市群,在自身区域经济发达的同时,还有着富饶的滨海资源,这与内蒙古鄂尔多斯和天津开发区“空城”完全是截然不同的状况。

  不过,正是这么一个宜居的滨海小城,却存在着大量空置的新房,总体亮灯率远远低于周边城区,远看上去,整个区域就像在沉睡一般。两年前央视的报道也为这一片区冠上了一个“睡城”的名号。

  而让记者意外的是,上周,来自香港的房屋中介美联物业却宣布其进驻惠州,其首家地铺设在惠州大亚湾壹品国际楼盘。美联物业深圳及惠州区董事总经理江少杰表示,他们很看好大亚湾区的发展前景,决定抢占优势地位。

  此时为何有房屋中介重新看好这一片区?大亚湾区房地产协会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大亚湾曾经因为交通不方便,规划不合理,配套设施无法及时跟上,从而导致大批的房屋空置,而在今年,这些情况将有所改变,该工作人员表示,今年上半年这一片区的房地产成交金额达到66.2亿元,成交面积达到144万平方米,均为近年来的新高。

  价格洼地或吸引大量深圳客入住大亚湾

  “在惠州大亚湾片区置业的深圳人占到了多数”,当地一名开发商说道:“以前大亚湾有六成的购买者全是深圳人,近几年才有些下降”,而许多深圳人选择在这一片区买房,也是因为房价较为容易接受。“因为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人人都想有个家,深圳房价过高促成他们到这里置业。”他说道。

  而在江少杰看来,促成大亚湾市场最新变化和美联物业进驻大亚湾的重要因素是年底厦深高铁即将开通,这条轨道将直接将深圳和惠州大亚湾片区连接在一起。他告诉记者,其实从地图上看,大亚湾片区到深圳市的直线距离并不远,造成这里房屋空置率高的主要原因就是交通不便,虽然可以使用公交大巴、私家车,但是如果遇上塞车,就无法很好控制在路上的时间了。“而轨道交通的特点是准时和快速,有了轨道交通,就会吸引大量的客户入住”,江少杰说道。

  江少杰表示,深圳南山、宝安区,就是现成的交通对于片区影响的例子:在过去没有地铁的时候,这两个地方晚上也是漆黑一片,而在地铁网络延伸到了以后,短短几年的时间里,这两个地方就变得无比的热闹了。“你看现在的南山世界之窗、宝安中心区,哪里比福田、罗湖差?”江少杰说道。

  同时,较低价格也会是促成大亚湾“醒来”的重要因素。今年上半年深圳的房价又迎来了新的上涨热潮,仅仅半年时间整体房价就上涨了30%,而随着深圳前海片区的开发逐渐展开,深圳楼市继续走高,有的楼盘甚至在一个月内价格上涨了10%,网络上许多人感叹“存钱10年买不了一间厕所”,“钱贱如纸,唯有房高”。

  而在去往大亚湾的路上,记者注意到,这里有许多每平方米售价仅为4500元到5500元之间的楼盘,价格仅相当于深圳市房价的五分之一。一名光耀地产的工作人员甚至打趣地说:“你在深圳买套一室一厅的钱,在这能弄套别墅。”而事实正是如他所说的那样,在这一片区别墅的价格仅在100万到200万左右,与动辄上千万的深圳片区别墅相比,这样的价格是很低的。

  置业者希望二手交易活跃,中介主攻一手市场

  虽然抢先进入大亚湾市场,占据了领先地位,但在江少杰看来,房屋中介还有许多后续的工作要做。“我们从2009年就开始关注大亚湾市场了,选择现在进入是为了赶上厦深高铁、沿海高速开通,同时能占据一定的优势地位,”他说,“我们属于先行的,主要是为了试水这个市场。”同时他表示,暂时还没有确定的发展计划,也许在未来两三年内会逐步规划出来,但现在说计划还为时尚早,“只能走一步看一步,摸着石头过河。”他说。

  得知有中介进入这一片区,很多在大亚湾购房的深圳市民都询问,这是否意味着这一片区以往迟滞的二手房交易会活跃起来,“很多原来指望升值而在这里买楼的人后来发现,房屋两三年都很难通过二手市场脱手,有些人虽然卖出去了但根本就没有赚钱”,一名在大亚湾置业的深圳人告诉记者。

  对此,江少杰表示,对比美联物业在其他地方的业务,惠州分公司的任务有所不同,他们将主要做一手的房产交易,“这主要还是因为现阶段大量楼盘空置的现状所造成的,我们这个分公司就相当于一个不间断的小型房产交易展,主要是推送新盘,”江少杰说。

  美联物业介绍,目前该分公司将会和大亚湾片区的地产开发商进行合作,开发商会提供项目资料给他们,具体资料包括平面图、数据和宣传短片,然后他们会给客户介绍楼盘的具体状况。“我们现在已经和80%左右的开发商建立了合作关系,”江少杰说,“客户到我们这里来就能看到这一片区大部分楼盘的信息,然后看中了哪个盘,我们会用车送他们去看房。”他表示这样的好处在于可以帮助客户节省时间。“如果让每一个客户都自己实地去看楼盘是几乎不可能的,”江少杰说,“首先,是很浪费时间,其次是客户没办法了解到每个楼盘的具体信息和状况,而在我们这,就可以一目了然,节约了客户的时间,也缩短了开发商的成交时间。”

  大亚湾楼市短期内仍供过于求

  江少杰表示,惠州一手项目发达,美联二手客户资源丰富,无论拓展一手还是二手都有相当大的发展空间。而同时,惠州区位优越,拥有近500万的人口,住房需求旺盛,商品住宅成交频繁,未来随着惠州轨道交通系统的完善,深圳与惠州、广州与惠州之间的交流变得更为便捷,到时惠州就能提供多一种的购房选择。

  对于大亚湾长期存在区域配套不足等问题是否会影响这一片区的回暖,江少杰表示,这并不是大问题,“原先的配套设施不齐全是因为这块地方没多少人入住,商家自然不愿意把商店、超市开到没有经济利益的地方,”江少杰说,“而现在则不同,交通便利使得大量的客户入住必定会带来配套设施的建设。”

  “大概是在明年,亚洲第一家‘愤怒的小鸟’游乐城就会落户大亚湾,这样一个和迪斯尼乐园类型相似的新潮娱乐设施落户大亚湾,必定会带动周围的配套生活设施发展。”江少杰说道。

  而交通便利、设施完备,必然会吸引大量客户前来置业。这样一来会不会导致这一片的房价急速上升,变得不再这么“亲民”?江少杰表示,这种状况在未来的2到3年的时间内是不会发生的。“本身这里有很多空置的房屋,再加上开发商还在新建楼盘,可以说短期内是供过于求的。”他说。

  在江少杰看来,惠州大亚湾片区未来的发展趋势是深圳乃至香港的“后花园”。“就像当年香港把深圳作为后花园一样,未来这一片区一定会成为深圳的后花园的,”他说,“而且深圳和这片区域间有轨道交通直接联系,也没有‘过关’的限制,自身条件比深圳之于香港要好得多。”

  本版撰文:南方日报记者 曲广宁

  实习生 刘念

  摄影:南方日报记者 鲁力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