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贷款额度吃紧 银行员工办房贷也要“求额度”

2013年09月24日 07:4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CFP供图)

  贷款额度吃紧揽存压力加剧 银行提前上演季末抢钱大战

  “你有额度吗?”成了近日多位银行业内员工见面互相问候的第一句话,事实上,信贷额度的紧张不仅在普通客户间蔓延,银行内部员工都出现了“求额度”的困境。昨日,多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达认为,近期确实“钱紧”,但6月份流动性极度紧张的情况下半年不会重演。

  文/记者李婧暄、刘新宇

  现象

  季末揽存压力来得特别早

  记者了解到,随着季末考核时点临近,银行的揽储大战如期上演,但和往年相比,今年的揽存压力似乎来得比以往都要早。银行通过提高存款利率来吸引存款,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提前被拉高,银行员工的存款考核压力再度袭来。

  银行员工贷款也不易

  “额度额度,你在哪里?谁能帮我搞到额度,我请他吃一个月的饭。”一位正在办理房贷的银行员工在个人微博上如是感慨。连银行员工也这样感慨,“信贷额度紧张就可见一斑了”。

  据记者与该员工沟通了解到,虽然身为银行员工,但在自己银行的某支行办理房贷过程中也同样被告知没有额度,转向总行申请后,“目前也还不知道什么时候能放款”。

  据悉,部分银行有专门针对银行员工的“员工贷”,这种内部福利一般在贷款利率上享有较大优惠,不过由于争议较大,并且近期额度趋紧的背景下,员工贷的优惠已减弱,甚至出现上述银行员工“求额度”的境况。

  银行主动调整贷款结构

  一位股份制银行的相关负责人对本报记者透露,季末资金紧是“例排菜”,今年的情况更是如此,“上半年都把信贷额度放得差不多了,现在基本都没有增量了”,在这样的情况下,银行只能“还旧借新”,即一些贷款收回之后,才能发放新的贷款。

  在额度有限的情况下,“那些不赚钱的领域,如房贷当然就会成为首先放弃的领域”,这也就是近期房贷市场持续传出“停贷”的原因所在。

  “并不是说完全没有额度了,而是有额度也不会轻易投向房贷领域”,银行业人士表示,经营性贷款现在成为各家银行抢食的重点领域,“不仅仅是因为监管层鼓励,更重要的是在这一领域的贷款利率远高于房贷等传统领域”。

  某股份制银行副行长向本报记者透露,目前该行对收益最高的小微企业无担保贷款年化利率普遍在20%左右,“我们对不良率的容忍度也放宽了,但事实上,不良率并不高,低于2%。”

  揽存考核压力再度蔓延

  银行业人士反映,虽然各家银行都在向中间业务转型,但存款仍旧是各项业务最重要的保障,“存款什么时候都是最重要的,额度紧缺的时候更重要”,一位银行中层指出,存款考核的指标一直都是银行员工最为头痛的事情。

  “我发动了所有的亲戚、朋友,但现在存款任务还是没有完成。”小邓在某城商行工作,一个月的存款新增额度达数十万元,“我甚至都去发动相熟的同行将存款暂时存到我银行帮我渡过难关”,小邓说,不然季度奖金又要大打折扣了。

  对策

  理财产品热发

  收益率“破五冲六”

  面对资金紧张的局面,近日频频传出各家银行上浮定存利率的消息。光大银行近日率先推出中长期定期存款利率上浮10%的政策,中信银行也于9月19日起全面上调个人定期储蓄存款利率,3年期、5年期定存利率上浮10%。工商银行的部分分行亦传出悄然上调存款利率的消息。事实上,3年期、5年期定存利率上浮10%后,收益分别可达4.675%和5.225%,已经赶超多数银行保本保收益类理财产品的收益率。

  近期,多家商业银行以双节等为主题,“高调”推出节日超高收益理财产品。金牛理财网监测数据显示,9月新发的期限在1个月以内的银行理财产品中,预期年化收益率最高的已达5.4%,连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等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也纷纷推出了5%以上的高预期收益率理财产品。

  数据还显示,今年9月新发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升至9周新高,除了1年期以上产品,上周各期限理财产品收益率都处于上升通道。

  此外,利率方面,Shibor(同业拆借利率)一直是银行资金面情况的晴雨表。数据显示,从9月6日以来,反映银行资金面变化的Shibor全线品种开始一路上行。隔夜拆借利率,从9月6日的2.95%上涨至3.8150%,1个月期利率从9月6日的4.48%一直飙升至23日的6.004%。昨日,6个月以上期限利率尚未变动之外,其余期限利率均出现上涨。

  观点

  6月流动性事件不会重演

  纵观本轮资金面吃紧的情况,业内分析认为,其实还是没有6月那么紧张。广州银行业内人士许先生告诉记者,事实上,近期资金紧张的局面并非所有银行都如此,“而且总体来说,和此前6月的流动性事件根本就不是一个档次。”许先生认为,这次最多是钱紧。“最近的额度没有之前紧张,只是银行在房贷等项目上面有相应的内部额度限制,所以感觉很紧张。”

  新财富最佳分析师罗毅也认为,目前说银行流动性事件面临第二季的说法不准确,“银行间市场利率不会冲得太高,在6%以下,整体流动性不松不紧,真正流动性紧张的是那些高利贷的金融公司。”

  “三季度以来银行延续调整同业结构、债券投资态势,6月份流动性事件下半年不会重演。”银河证券认为,目前流动性已经出现改善迹象,但货币市场中长端利率水平仍反映了流动性偏紧的预期。

  展望

  银行负债成本将进一步加大

  无论是高息揽储还是发行高额收益率的理财产品,都会推动银行负债成本进一步抬升。

  国泰君安认为,出于对利率市场化下存款流失的忌惮,国有大行存款政策出现了“随行就市”的行为,在吹响揽存大战号角的同时,商业银行负债成本抬升的局面将更趋严峻。

  “目前存款利率上浮、理财产品收益不断提升确实是在不停加大银行的负债压力。”一家城商行个人业务的相关负责人张先生表示,此前放开贷款利率,已加大了银行业内的竞争压力,而下一步随着利率市场化的节奏,放开存款利率后会让银行面临更大的压力,银行利差进一步缩小。张先生认为,银行必须靠今后进一步调整转型来面临负债成本的压力。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