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装修校区怀疑甲醛超标 学校沉默以对

2013年10月09日 13:23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导读】学校装修,气味刺鼻,众多孩子出现流鼻血、眼睛刺痛的症状,家长怀疑是装修导致甲醛超标惹的祸。家长心急如焚,学校沉默以对。本期《天天315》重点关注:孩子的健康如何保障?

  央广网北京10月9日消息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最近,我们接到宁夏银川市贺兰县“贺兰一小”学生家长打来的电话,说因为校内教室疑似甲醛超标,导致280多名学生出现不同程度的皮肤溃烂、脸颊红肿,流鼻血等症状。但是校方不承认新装修的教室甲醛超标。

  新装修校区怀疑甲醛超标 280余名学生出现流鼻血等症状

  一位家长对记者说:“今年8月28日开学,直到教师才装修完,孩子9月1日就开始进去上课了。学校因为老校区学生太多,就把一个班80个孩子分成一个班50个孩子,把一、二年级的小孩子都调整到新校区,结果上了有十几天学以后,好多孩子就出现了流鼻血等症状,有的孩子还住院了。”

  家长们还反映,280多个孩子同时流鼻血、脸颊红肿,肯定不是偶然事件,有的孩子情况比较严重,已经住院治疗。记者联系了住院孩子的妈妈,她具体说了她孩子的发病经过:“孩子早期出现咳嗽的症状,在家吃了药情况稍有好转,回到教室又咳厉害了,直到有一天孩子在学校回来的路上发高烧,两耳通红,全身肿了起来,后来我们把孩子送到医院,医生说是过敏性荨麻疹。”

  对于孩子的病法的原因,医生高度怀疑是教室甲醛超标所导致的,但是在医学上需要停药两周之后再检测过敏原才能确定。

  孩子妈妈说,孩子搬进新教室之前,她还到教室帮忙打扫卫生。当时就觉得教室里气味刺鼻,并且眼睛有刺痛感。

  当记者问到,学校方面是否过问过孩子的情况时,孩子的妈妈伤心的说,学校方面没有来过一个人,只有班主任打过电话问了一下。

  校方曾组织两次甲醛检测 家长对结果表示怀疑

  学校方面也进行了甲醛检测,也邀请家长代表参与监督,但是检测的时候是窗门大开的。家长认为,这不符合检测程序,结果不准确。

  在家长的一致反对声中,校方组织了第二次检测,这次关门关窗,而检测数据和第一次一模一样。检测人员自称来自县环保局,但是家长要求他出示相关证件时,却遭到了拒绝。家长们认为,这样的检测结果,可信度实在太低。

  有传言说,校方和主管部门对此事的态度是谁传出去谁负责,教育系统的工作人员如果介入此事将会被开除。但这仅是传言,没有得到证实。

  新装修教室甲醛超标不是个案 专家称超标5倍可引发白血病

  学校新装修教室甲醛超标导致孩子们出现咳嗽、流鼻血等症状的事件并不少见。

  河北省孟村县育才小学开学第一天,当该校3000名学生走进新教学楼不久,教室内刺鼻的气味就让500多名学生先后出现了咳嗽、打喷嚏、嗓子发干发痒、眼睛发涩流泪等症状,部分学生还出现了脸部、颈部等裸露皮肤发痒,甚至恶心呕吐等症状。

  育才小学500多名学生身体出现不适症状后,该县文教局立即向县政府汇报,并决定全校学生放假一周。9月2日下午,孟村县组织文教、环保、卫生等部门赶赴该校现场办公,紧急开展教室污染的检测和治理。

  据中国室内环境监测工作委员会对学校假期翻修污染的跟踪调查发现,校园装修所带来的空气污染主要来自于建筑装饰材料、旧校舍的粉刷油漆涂料和教室新换课桌椅等三大方面。“建筑材料和家具中的甲醛、苯等有毒物质一般有10年到15年的释放周期,这些有毒物质被人体累积摄入后浓缩放大,会导致人体各肌体组织的严重损伤害,如儿童居室甲醛超标5倍,就有引发白血病的危险,长期受甲醛污染,会引发多种严重疾病。”

  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副会长宋广生分析说,在紧张的工期内,许多学校假期翻修的校舍根本无法实现充分通风,有的甚至还可能存在施工方将建筑材料偷梁换柱的现象,这更增加了一些学校室内空气有害物质的含量。

  宋广生认为,校舍作为一种特殊的社会公共设施,日常维修必不可少,但维修一定要按国家《室内装饰装修材料有害物质限量》标准,在严把装修材料质量、严控施工环节的同时,加强新装修校舍的通风;各级教育部门有必要对学校新校舍、维修后校舍出台严格的室内空气环境检测标准,并强制实行,以确保师生健康。

  律师:甲醛检测机构需具备资格 校方不应消极不作为

  河北省孟村县育才小学的问题在各级部门的积极协作之下解决了,那么银川市贺兰县贺兰一小的问题什么时候能得以解决呢?大家都很揪心。

  对于案例中,学校自主进行的两次甲醛检测是否合理,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胡刚律师表示,根据国家剂量法的规定,向社会提供公正数据的产品质量检验机构,必须经省级以上人民政府剂量行政部门对其剂量检定检测能力和可靠性考核合格,取得了剂量认证合格证书和室内环境检验的CMA标志的检测机构,才能够从事检验检测工作,同时其出具的检测报告或者检测结果才具有法律效力。

  据胡律师介绍,环保局的工作人员可能是分成两类,环保局工作人员本身并不一定具有相关的法定的检验检测的资质,当地环保局下设的事业单位也许具有相关法定的检疫检验的资质,但是需要获得相关证书和获得相关标识才能开展相关的活动。另外,这种质量的检验检测本身是要求从业人员具有很高的技术能力,同时要有比较昂贵的、复杂的检验条件和设施。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吴永强表示,学校应该为孩子们的健康考虑,不应该再让孩子在这样的教室里学习,其次应该调查到底是原材料的因素,还其他因素损害了孩子们的健康。作为校方来讲,应该启动相关的追责程序,原因尽可能的公之于众。在280多名孩子同时出现病状的情况下,校方不应该沉默,也不应该不作为。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