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口廉租房可调换成亮点 牟利一经发现立即终止

2013年10月10日 05:46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海口廉租房管理新规本月施行,房屋可调换成亮点

  廉租房调换 到底难不难(民生三问)

  对话人:本报记者 丁汀 海口市住房保障管理中心主任 王贺清 海口市住房保障管理中心住房保障科科长 王键

  【新闻背景】

  10月1日起,新修订的《海口市廉租住房保障管理办法》开始施行。该办法提出,廉租房可申请跨区调换。

  廉租房怎么换?手续会不会很复杂?如果有人借换房从中牟利,如何监管呢?

  【核心观点】

  观点一:

  对管理者来说,是有一点麻烦,但对保障对象来说,会少很多遗憾。

  观点二:

  尽量简化程序,不人为设置障碍,不给保障对象增添麻烦。

  观点三:

  不能因为少数人违规,而剥夺大多数人的权利。

  一问 调换能否可行

  双方同意并且符合条件即可

  记者:海口一共有多少套廉租房,分别分配在哪些区域,申请者有多少,哪些地段的廉租房比较抢手?

  王贺清:从2008年到现在,海口一共建设了13个廉租房小区,共有6256套廉租房,有6743户申请者。

  这些廉租房分布在海口市美兰、龙华、秀英、琼山等区。其中,位于美兰区、龙华区的几个小区建设比较早,靠近市中心,配套设施比较完善,申请者比较多,但基本上已经分配完了。

  记者:如果允许调换,大家都要向中心城区等地段调换怎么办?

  王贺清:只要保障对象同意,并符合调换条件,我们都同意调换。

  廉租住房也是供人们居住的场所,并且一套房子可能要使用多年。如果因为楼层、朝向、地段等可以协商解决的问题,让保障对象住在房子里觉得不方便、不舒服,就不好了。允许保障对象相互对换廉租住房,对管理部门来说,是有一点麻烦,但对保障对象来说,多一点选择,会减少很多遗憾。

  记者:新规实施后,有人申请调换廉租住房吗?申请的人多吗?

  王贺清:从新规执行一周的情况看,的确有人申请换房,但并不多,只有两三例。其中,有一位户口在龙华区的林女士,她在龙华申请到了一套廉租住房。应该说,她申请到的廉租住房地段还不错,比较靠近市区。但她提出,自己是一名环卫工,工作地点在琼山,并且需要上早班,家住龙华离上班地点太远,不方便,要求将分配给她的廉租房换成琼山的。我们经过相关的审核,同意了她的要求,给她换了房。

  二问 手续是否复杂

  调换手续一周之内即可办妥

  记者:在实际操作中,哪些情况下,可以调换房源?

  王贺清:三种情况下,我们认为可调换房源:一是保障对象所申请的小区房源不足,而其他小区尚有房源的情况下,管理部门会提醒保障对象,可调换房源。

  二是小区之间,如果有人对楼层或朝向的抽签结果不满意,找到同意调换的保障对象,经区住房保障实施机构审核并办理相关手续后,可以调换。

  三是有的保障对象,因为工作变动等原因,居住地点需要变换,可向管理部门申请,在有多余房源的情况下,腾退原有房源,重新分配房源。

  记者:调换房源的手续复杂吗?

  王键:不复杂。在海口申请廉租房,和其他地方差不多。换房的手续也不复杂,廉租住房配租后,保障对象之间协商同意需要对换的,经保障对象提出申请,区住房保障实施机构可以办理相关住房配租调整手续。

  廉租住房配租后,承租人需要跨辖区调整的,应当向区住房保障实施机构提出申请。经核实同意,在存有房源的情况下,可办理相关手续。承租人重新申请并配租廉租住房的,原住房租赁关系合同终止并退出原配租的廉租住房。

  一般情况下,海口申请廉租住房的保障对象轮候期大概在半年左右。调换廉租房的手续一周内即可办妥。

  我们的原则是,尽量简化程序,不人为设置障碍,不给保障对象增添不必要的麻烦。

  三问 监管可否堵漏

  换房牟利一经发现立即终止

  记者:廉租房可调换,意味着住户的选择性增大,这是否给管理带来难度?

  王贺清:只要对廉租房的各项管理审查到位了,仅调换住房本身,带来管理上的难度就会小很多。

  如果申请人以虚假资料骗取廉租住房保障的,一经查实会立即纠正,并取消其5年内的申请资格。租赁期间,承租人违反有关规定的,责令限期整改。对为申请人出具虚假证明的单位和个人,由监察部门依法查处。

  这样,廉租房住户资格就很难弄虚作假,也保证了人们在有意愿、有房源的情况下,可以调换住房。

  记者:有的廉租房坐落在市中心,甚至是学区房,配套设施比较完善。如果有人凭借地段差异换房从中牟利,如何监管呢?

  王贺清:由于新规实施的时间比较短,申请换房的人也不多。目前看,还没有发现这种情况,但不排除可能会有人想凭借地段差异换房从中牟利。比如,有人拿到了城市周边的廉租房,为了孩子上学或自己上班方便,可能会花钱与市中心的廉租房住户换房。

  廉租住房是公共产品。拿公共产品,为个人牟利,是肯定不行的。但少数人违规,不能剥夺大多数人选择的权利。还是应该通过完善管理、加强教育来进行防范。

  为了防止这种情况发生,我们打算一方面加强区县对廉租住房调换的审核力度,增强公众监督和舆论监督。另一方面,在接受廉租住户换房申请的同时,提示他们不能用换房牟利,如被发现,住房调换将被终止。

  哪些城市保障房可以同城调换(链接)

  保障房同城可调换,海口并非首创。据了解,目前,北京、天津、成都、杭州、济南、九江等城市公租房、廉租房可以进行调换。

  其中,今年9月1日起,北京正式施行公租房后期管理暂行办法,对公租房调换做出探索。

  办法规定,承租家庭因人口变化需调整住房,或因家庭自身原因申请与其他家庭调换住房(同套型之间)的,可向公共租赁住房产权单位提出申请。经区县住房保障管理部门审核后,产权单位予以调整或调换。

  除了政策的便利,各地对于调换意向的信息公开也做出了努力。成都市公共住房管理中心建立保障房互换档案,并在市住房保障信息网上公布相关信息。这些信息包括:房源地址、户型面积、房屋类别、承租对象姓名、联系方式等,供有调换需求的住户参考。

  天津、九江两地则专门设立公租房、廉租房网络互换平台。住户可以在平台上注册登记,发布房源信息及调换意向,自主寻求互换对象。双方达成互换意向后,按相关程序办理互换手续。

  (资料来源:各地政府官方网站 本报记者胡雅婷整理)

【编辑:卢岩】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